工商第一党支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被评为“三下乡”全国示范性团队

2023-09-20 14:05:00

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第一党支部“国风承乡韵”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被评为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专项行动全国示范性团队。

1.jpg

自团队被评为全国示范性团队以来,团队成员三次到山下阳村考察调研,通过田野调查、入户走访和文献史料研究等方式深入挖掘村庄国学文化资源。在村庄“耕读传家”古朴家风的影响下,提出“以礼启智、以文化人”的活动主张,以村中的蒙童为研学对象,利用古民居古朴意蕴特色,打造具有沉浸式体验的国学文化课堂。

2.jpg

活动中,小书童们身着汉服,点朱砂痣、行拜师礼,并通过启蒙诵读、茶艺修身、纸艺礼承等特色主题课程,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与此同时,团队充分发挥大学生创作力,为村庄设计了一组IP形象。其中,既有代表热爱传统文化的儒学书生“青青”,也有以村中生态景观——月池为灵感创作的女生“月月”,同时还有代表文化传承的“小小青”“小小月”,以及代表山水智慧的“山爷爷”,他们共同组成了“山下国潮家族”,以此作为传播古村文化故事的载体。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实践团队成员的表现获得了当地政府、学校家长及村民的一致认可和赞扬。期间,团队累计发表推文7篇。分别在人民日报新闻端、浙江教育新闻端在学习强国发布、共青团丽水市委、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丽水职业技术学院等政府及媒体官微、视频号等宣传平台进行宣传报道,活动成效得到有效推广。

3.png

4.png

未来,实践团队成员将继续开展以“山下国潮”为品牌的文旅融合活动,通过开展沉浸式实景游戏体现、民俗风情展、艺术作品展和传统手工艺展等活动,展现山下阳村丰富多样的乡土文化,为村庄带来文化创意和旅游资源的开发,促进山下阳村的文化振兴和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方育晶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国风承乡韵”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被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专项行动全国示范性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