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师德 铸师魂 强师能 坚信仰 明责任 强技能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学习感悟之八

2021-01-18 21:04:36

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首要在立德。师德师风建设关乎国家命运、关乎学校命运。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总书记多次就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是师德师风,先后对广大教师提出“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标准和期望。教育科学学院的各位老师利用“五一”小长假,重新学习了教育部等七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让我们随小编一起看看老师们对于新时代师德师风的理解吧……

爱岗敬业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何春钢  

近日,学院组织线上学习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意见》,利用五一假期,我又一次认真学习了《意见》,《意见》从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保障等5个方面提出15项任务举措。《意见》中提出的师德师风建设要坚持教育者应先受教育,将师德涵养融入教育教学工作、立德树人过程,这个提议十分正确。师德是一种职业道德,它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教师的道德素质比教师的文化素质更为重要,教师的道德是教师的灵魂,师德是教师人格特征的直接体现。作为一名师范院校的教师,要提高自身的师德师风更加重要,我认为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作为一名师范院校的教师,以培养未来的人民教师为本职工作,这个任务十分的光荣而艰巨。我们更要热爱教育事业,更要对教育事业尽心尽责。从上好每一节课开始,从认真回答学生的每一个问题出发,不求最好,但求无愧。我们只有从内心爱上这份职业,不为名利,才会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育人的过程是润物无声的,作为教师,我们要知道身教更重于言传。老师是学生们的一面镜子,在规范要求自己的同时也是在为学生——这些未来的老师做出表率,只有这样,我们所培养的学生才能受到老师的影响而努力学习,立志投身未来的教育事业;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将师德涵养融入教育教学工作和立德树人的过程,才能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2、关爱学生,助力成才。关爱学生是教书育人的基础,教师对学生的关心爱护能转化为学生接受教育的内在力量,能赢得学生的爱戴和尊重,激发他们对教师的亲近感、信赖感,学生只有体会到这种感情,才会“亲其师”,从而“信其道”,进而才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提高师德修养,“学高为师”是前提,教师必须精通所教专业知识,这样才能将科学文化知识准确地传授给学生,而不至于误人子弟。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积极进取,了解学生的特点,更新教学方法,并且要做到严谨治学,厚积薄发,时时刻刻准备着用“一桶水”来供给学生“一碗水”。

经过这次学习,让我对师德师风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作为教师既要把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传授给学生,又要用自己的高尚人格影响学生,真正实现教书育人。学习的同时也发现自身还存在很多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按照《意见》继续完善自己,真正做到一名人民满意,学生满意的教师。

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是师德师风,教师要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相结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以心育心、以人格育人格,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真学者、好老师。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院组织线上学习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意见》。教师对学生的关心爱护能转化为学生接受教育的内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