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峰小学顶岗实习党支部综述

2021-01-18 18:31:55

六年坚守,情系文峰支教路

蕉城区虎贝镇文峰村是第四批省级扶贫村,也是宁德师范学院挂点帮扶村。文峰小学师资力量匮乏,学生外流严重,在师资最紧缺时,曾举办过复式教学班(二年级和四年级学生同在一间教室上课)。文峰小学现有7个班级(幼儿班至三年级在文峰小学教学,四至六年级与邻村合办教学),47名学生,仅有4名在编教师(平均年龄50岁)。为了缓解文峰小学师资不足的问题,宁德师范学院教育与艺术学院充分发挥师范专业优势,于2014年11月起选派优秀学生到文峰小学支教,并于2017年10月10日在文峰小学顶岗实习的岗位上成立了学生党支部,进一步推进文峰村教育精准扶贫工作。

一、专业特色显身手

2014年11月至2020年9月,选派近75名大学生先后到文峰小学参与顶岗实习,承担了大量的教学工作;支教大学生每周课时量约15节,六年来累计课时超过5000学时。支教大学生参与了语文、数学、体育、音乐、学前等课程的常规教学内容,还发挥专业特长,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舞蹈、美术、手工等特色课程。

二、支教实践见成效

文峰小学师资力量匮乏,学生外流严重,支教大学生的加入大大缓解了师资不足,让文峰小学的学生数从2014年的26人增加到2019年初的47人,回流了近一倍;支教活动促进了文峰村小学教学质量的提升,在全学区教学年度考核中,该校从五年前合格等次上升到现在的优秀等次。支教大学生在班级建起图书角,贴上学习标语,使学校的学习氛围更浓厚,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被充分激发。年轻的支教大学生用自己的激情感染着山村里的孩子们,培养了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支教大学生通过家访、谈话、观察等方式了解当地的留守儿童,有针对性地给予他们帮助和关怀。支教大学生还带来了新的教学模式和丰富的兴趣班课程、使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满足了家长对学生全面素质培养的渴望。

支教实践也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在支教中得到锻炼的学生积极参与国家级、省级教师技能竞赛获得多项荣誉,支部党员获得省级以上荣誉多达20项。李晓媛同学3次来到文峰小学支教,作为我校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参加2018年第五期福建省大学生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疫情期间支部4名党员主动参与家乡防疫志愿服务;支部党员中1人被新疆地区公务员录用、1人入选福建省选调生、3人入选“三支一扶”计划,近30名毕业生党员选择在基层小学及幼儿园任教。

三、党建创新接地气

文峰小学顶岗实习学生党支部,实现了把高校学生党支部建在贫困村上的创新模式。一是发挥“党支部+专业优势”,创新支教扶贫模式,充分发挥师生党员的教学技能,提高支教质量。二是推广“党支部+党员活动日”,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资源优势,与当地基层党支部合作共建,促进高校党建“触角”接地气出成效。三是建立“党支部+‘三个一’工程”,推动教育扶贫落实处见实效;即一名教师党员为学生党员解决一项问题,一名学生党员结对帮扶一名小学生,一名师生党员示范一项专业特长或技能。四是打造“知行合一”型党性教育基地,挖掘文峰村红色教育资源,拓展党性教育特色载体,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启“扶心扶教”模式,提升支教内涵;结合学院“闽东之光”大学生理论宣讲文艺小分队活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宣传党的政策理论,同时青年学生在宣讲实践中提升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

2018年12月文峰小学顶岗实习学生党支部被评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2019年支部被宁德市委教育工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部立项“高校‘主题党日+因地制宜'模式的创新”被评为2016-2018学年福建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二等奖;4位学生党员荣获国家奖学金,其中1人连续两年获得该项荣誉,支部书记荣获校级“我心目中的好教师”;获得中国教育报、福建日报、闽东日报、东南网、宁德网等多家媒体近20篇的报道和关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文峰小学顶岗实习党支部综述。并于2017年10月10日在文峰小学顶岗实习的岗位上成立了学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