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我院联合校名师工作室举办统计学课程思政建设沙龙

2021-12-18 15:06:54

9月29日下午,我院联合校名师工作室于德经楼307会议室举行《统计学》课程思政建设沙龙。院党委书记、校教学名师、《统计学》课程负责人陈耀辉教授和副院长韩中副教授以及统计系李庆海、穆燕及张艳芳等教师就《统计学》课程思政建设作经验分享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茆素琼教授、江苏省教学名师王庚教授及我校三十多位在职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本次沙龙由教师发展中心何玉副主任主持。

1.jpg

       首先由院党委书记、校教学名师陈耀辉教授作题为“《统计学》课程思政建设”的主题报告。陈教授从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思路出发,阐述了课程思政主要解决的问题,课程思政的原则,课程思政建设对教师的要求,课程思政元素的五个维度等内容,最后介绍了自己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陈教授指出,课程思政的根本目标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拔尖人才。

随后,《统计学》课程团队的韩中、李庆海、穆燕及张艳芳四位教师分别分享了自己在《统计学》课程教学中如何深度挖掘蕴含的思政元素,将专业知识传授和思想价值引领进行有机结合的经验。副院长韩中以“GDP注水”案例为出发点,对学生进行诚实守信、实事求是的职业素养教育;李庆海副教授重点介绍了案例“《红楼梦》作者是谁”,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熏陶以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青年教师穆燕介绍了自己在《统计学》教学过程中如何融入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从而坚定了学生的理想信念;青年教师张艳芳通过对比我国和世界各国GDP增长的情况,使学生大大增强了制度自信和文化认同感。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茆素琼教授和省教学名师王庚教授对今天的报告进行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经济学院统计系在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统计系能够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继续保持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在教育教学方面做出更多更大的成就。

《统计学》课程为我校经管类本科生专业核心课程,每年有近2000名学生学习《统计学》课程的理论和方法。《统计学》课程教学团队由十余名教师组成。多年来,该团队针对课程教学进行了一系列教学改革,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统计学》在线课程于2018年获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统计学》教材为江苏省重点教材。该团队在进行统计学思想和原理的教学过程中,深度挖掘蕴含在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深度融合,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统计学》课程于2020年获批江苏省思政示范课程,为我校成功获批的两门省级思政示范课程之一。


责任编辑:武伟娜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9月29日下午,我院联合校名师工作室于德经楼307会议室举行《统计学》课程思政建设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