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党委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赴扬州市宝应县开展 “明确乡村振兴战略中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2021-01-18 19:17:57

哲学系党委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赴扬州市宝应县开展

“明确乡村振兴战略中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文/张齐 哲学系2017级博士研究生  图/哲学系党委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明确新时代青年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使命任务,2019年5月31日,南京大学哲学系党委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围绕“明确乡村振兴战略中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社会实践主题、前往扬州市宝应县展开实地调研。支部成员在一天的时间内,辗转宝应县曹甸镇、小官庄镇、柳堡镇等地,以乡村振兴战略贯彻、新时代青年的社会担当、红色革命精神传承三大活动为主线,先后参观了江淮流域农耕文化博物馆、苏中公学纪念馆、曹甸战役纪念馆、曹甸镇“特色小镇”产业陈列馆、宝应艺博工艺品有限公司、柳堡二妹子民兵班主题展览馆等,同时前往小官庄镇南场村的田间地头调研特色农业,与小官庄镇第四期(2019)青干班联合开展“以青年之名,扛起时代担当”的主题交流活动。

图1:在曹甸镇党建主题墙前的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先后开展了集体学习、小组研讨,并选派先进党员代表前往栖霞社区宣讲总书记讲话精神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治国理政方略,积极筹备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明确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青年责任感和使命感来激励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加深对文件精神的领悟落实。

支部活动后第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题为《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的重要文章,支部活动主题与该文章的高度契合,充分体现了哲学系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成立两年来,以紧紧把握理论学习动态、充分理解总书记讲话精神实质要求为基础,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工作的成效,并进一步激励支部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积极性、主动性。

图2:在曹甸镇党员教育实践基地前的合影

上午10时,支部党员赴宝应县曹甸镇政府,受到曹甸镇党委书记的欢迎,并在曹甸镇党委委员、政法口负责人的陪同下分别参观了江淮流域农耕文化博物馆、苏中公学纪念馆、曹甸战役纪念馆以及曹甸镇“特色小镇”产业陈列馆对当地农业农村发展的历史脉络和现实状况、革命先烈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展现出的先进革命精神以及曹甸镇以教玩具产业为龙头引领乡村振兴的发展实际有了深刻理解。同时,该支部还同当地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的优秀代表展开交流,充分认识到广大农村是大学生施展抱负的理想舞台。

图3:同曹甸镇负责人就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进行主题交流

正午时分,支部成员在小官庄镇党委委员、组织口负责人高委员的陪同下参观宝应县艺博工艺品有限公司,与公司负责人围绕玻璃工艺产品的设计理念、对当地的产业带动作用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并就中美贸易战对出口加工型企业的影响进行深入探讨,通过此行,该支部成员感受到乡村振兴中工匠精神的作用和产业链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随后,在小官庄镇南场村村委会郭书记的陪同下,支部成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夏收工作实际情况,并就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基础设施对于乡村振兴的意义等主题同当地村干部、村民展开深入交流,深切感受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要性。

图4:在宝应艺博工艺品公司调研乡村振兴中的工匠精神

图5:在南场村村委会开展乡村振兴的专题座谈会

下午15时,该支部一行受到小官庄镇党委周书记的接见,并与小官庄镇第四期青干班进行了主题联席交流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文、《用青春书写新时代的荣光》主题宣传报道等相关内容,青干班代表们结合自身的实际工作情况进行发言充分表达了当代青年致力于乡村振兴的责任担当。支部成员深切感受到青年逐渐成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同时就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中的理论要点进行了梳理,为该镇进一步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提供助力。小官庄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王艳结合支部此次活动主题作了专题介绍,并从党员占比、受教育程度等一系列数据分析中强调青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会后,支部成员还同该镇选调生、大学生村官代表围绕青年人生选择等议题展开交流。

图6:与小官庄镇青干班联合开展主题交流会

为进一步强化支部党员的爱国主义精神,下午17时,支部成员前往柳堡二妹子模范民兵主题展览馆进行参观。在现任二妹子民兵连连长的介绍下,支部党员了解到柳堡二妹子模范民兵班的先进事迹和荣获的各项殊荣,被二妹子民兵连所获得的瞩目成绩所打动,被她们身上代代传承的红色精神所触动,激励了全体支部党员。

图7:在柳堡二妹子民兵班主题展览馆前的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通过此次主题实践活动,支部党员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党员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深刻认识到发挥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明确乡村振兴战略中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以乡村振兴战略贯彻、新时代青年的社会担当、红色革命精神传承三大活动为主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