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画笔”擦亮党建底色 “一融双高”铸牢党建品牌

2022-10-31 17:29:40 李荣彬

“红色画笔”擦亮党建底色   “一融双高”铸牢党建品牌

——曲靖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教师党支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2022年阶段性情况综述

2018年8月30日,习近平在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的回信中强调“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你们提出加强美育工作,很有必要。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了殷切期望。

曲靖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教师党支部(后简称为“党支部”)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美育工作的要求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结合专业特点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严格对标样板支部“七个有力”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用“画笔”讲好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新时代意蕴的故事,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新时代特征、云南高校特色、艺术专业特点的红色画笔擦亮党建底色、‘一融双高’铸牢党建品牌”艺术类高校教师党支部常态化制度化的特色之路。

主要做法

一、健全政治引领体制机制,把牢党建方向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并且将之作为推进工作的根本遵循。

二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贯穿于教学、科研、管理全过程和各方面,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作为开展工作的定盘星和指南针。

三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和观点,理论联系实际,正面回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国内外的重大实践问题,促进思想政治工作与党的建设深度融合、同向发力。

四是深入学习贯彻“七个有力”的指标内容,在教学、科研、管理全过程和各方面对标对表,推动形成健全的新时代教师党支部党建立德树人落实机制。

二、守正创新强党建活力,文化涵育固党建根基

一是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质增效。通过选优配强的班子建设、云岭先锋APP信息化平台、支部微信群、党员活动室等择优制度化推进,实时记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党员积分”、“党费缴纳”、文件学习等情况,实现了全过程全要素的提质增效。

二是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与党的建设深度融合、同向发力的方式,实施“领航工程”。

推进“‘画’说价值观、‘先’行促建设”党建品牌建设与实践,精心打造用画笔讲好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新时代意蕴故事的生动画面。

推进“周末约绘——写生山乡巨变、描绘绿水青山”有效开展,搭建与曲靖市中小学美术教师、艺术爱好者合作共进的平台,诠释“画说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推进党建带团建,开展好大学生三下乡“助力乡村振兴”系列实践活动,教育引导教师党员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的表率,大学生努力成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勤学、修德、明辨、笃行”“六有大学生”的践行者。

推进“专业思政——党建文化走廊”“学名画,知党史”“平语近人,书写经典”建设,帮助师生更加深刻地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赋能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引导师生从政治上看待成长成才过程中的问题,养成健康的政治人格,实现正确的政治社会化。

推进“‘红色元素’铸魂育人,党史教育‘色彩芳香’”校级党建特色项目建设。

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品牌打造前期包装设计”,实现设计赋能乡村振兴。

主要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高校工作进行了一系列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教师党支部紧紧围绕这一根本问题抓党建促发展,积极推进“‘红色画笔’擦亮党建底色、‘一融双高’铸牢党建品牌”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支部党建品牌建设的奋进之路

1.2018年4月,教师党支部以《“画”说价值观、“先”行促建设》为题的工作案例,在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工作案例中获“教工党支部优秀作品”

2.2018年7月,教师党支部获学校“先进党支部”。

3.2020年2月,党建带团建,党支部牵头举办“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曲靖美术家在行动”征稿活动,近100名师生踊跃投稿,“用画笔赞美中国精神,致敬最美中国人”,2020年2月26日,“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进行相关报道。

4.2020年7月,教师党支部获学校“疫情防控先进党支部”

5.2020年8月,聚焦党建工作《“画”说价值观》获2020年度云南省社科普及创新示范项目

6.2019年度至2021年度,教师党员带领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三次被团中央通报为优秀团队,并获“优秀视频奖”。

7.2021年12月,被云南省高校工委选树为第三批一流党建“示范党支部”项目。

8.2022年3月,被选树为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二)引领学院事业发展的奋进之路

1.支部工作融入学院工作全局,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彰显:近年来,获批五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480余万元的资助,200余幅作品参加国家级、省市级展览及获奖;2020年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获奖68项。2022年4月,学校《2021年各学院集体性科研工作和优质科研工作考核结果》统计美术学院在16个学院中名列第三(与2020年相比上升了10余个位次),其中教师党员的贡献度超过70%。2022年3月22日,美术学院以《落实安全统领地位全面加强实验室质量建设》为题在“学校2022年实验室工作专题会议”上交流经验,实验室工作6名责任教师中5名是党员,党员贡献度超过80%。

2.教师党支部正在深度融入并着力实施一流党建引领学科、专业、课程建设;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生工作,一流党建引领科研工作,一流党建引领实验室工作等工作全局。


党建画廊.JPG


经验启示

一、守正创新铸魂

(一)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

全过程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要素对标“七个有力”指标,全面检视落实“同心同向 同频共振——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党的建设始终”的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回应国家要求、社会期待、师生期望,结合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工作部署,坚持党的建设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深度融合。

(二)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特色思维相统一。对标对表正视认识之差、绩效之差、标准之差和作风之差,累积持续改进和提升的意识和行为。坚持特色思维,就是针对特点,发挥特长,形成特色,着力打造“品牌特色”。

二、品牌建设塑型,引领发展画像

紧扣“七个有力”指标的特征与形式、规则与运作方式、成果呈现的质与量推进建设理念与实践锐化、精炼且合理化,实施“健全政治引领体制机制,把牢党建方向” “守正创新强党建活力,文化涵育固党建根基”两项工程建设以服务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的,体现了对持续改进的内在追求的突出特征。

样板支部建设期间,教师党支部用心用情用力走好具有时代特征、云南特色、专业特点的“‘红色画笔’擦亮党建底色、‘一融双高’铸牢党建品牌”的奋进之路,必将成为完成“双创”工作重点任务的过程成为坚持和加强政治功能的过程,成为引领全院教职工聚焦主责主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过程,成为深入把握教育规律、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过程,成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过程,成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锻造提升师生政治能力的过程,用更多、更新、更优的育人成果向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教师党支部将团结带领教师支部全体党员“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践行者”,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建画廊.JPG

党建画廊.JPG

画说价值观1.jpg

画说价值观1.jpg

教育部培育名单.jpg

教育部培育名单.jpg

七个工程.jpg

七个工程.jpg

省教育工委选树名单.png

省教育工委选树名单.png

先进基层党组织.jpg

先进基层党组织.jpg

现场绘制2.jpg

现场绘制2.jpg

写生山乡巨变、描绘绿水青山.jpg

写生山乡巨变、描绘绿水青山.jpg

疫情防控.jpg

疫情防控.jpg

支部风采.jpg

支部风采.jpg

助力社区治理1.jpg

助力社区治理1.jpg

助力社区治理2.jpg

助力社区治理2.jpg



责任编辑:奠石洪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新时代特征、云南高校特色、艺术专业特点艺术类高校教师党支部常态化制度化的特色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