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课程思政,将战“疫”元素融入英语课堂

2020-05-04 18:15:29 廖丽洁 赵耀 李琴美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指出专业课程老师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将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语言是人类思想沟通的桥梁,外语是国际交流的渠道。在英语课堂中做好思政教育既有必要性也具有独特的优势。在疫情期间,抗击疫情是课程思政的一个重要切入点,是当下最好的思想政治教育。商英支部党员在教学设计中融入思政元素,通过各种英文的战“疫”素材,落实立德树人,增强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怀。

商英专业第二外语课程组包括学院领导和支部委员等。他们采用多种形式融入抗击疫情的英语学习素材。学院院长唐克胜教授作为课程组一员,组织应用法语班的同学集体学习网上广泛流传的“We are all fighters”的英语视频,并设计配音任务,让同学们既提升了英语口语,又激发了抗击疫情的斗志。副院长刘建珠教授结合自己在英国访学期间的体验,引导同学们体会制度优势,提升爱国情怀,还通过分享为市政府承担疫情翻译的志愿者工作经历,让同学们学习战“疫”词汇和句型。支部宣传委员李琴美老师在网络教学中设计听写环节,在课前选取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新闻片段,在课上给学生练习听写。同时根据国内外疫情进展情况进行拓展讲解,并提醒学生响应国家防控号召,注意自身防护,保障生命安全。

综合英语是商英专业核心课程。在DUTY REPORT(轮值报告)环节,很多同学选择了战“疫”这一主题进行分享。支部组织委员赵耀老师鼓励学生对战“疫”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事迹进行讨论,以加深同学们对于践行“爱国、敬业”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并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还鼓励大家关注时事,对比不同国家对待战“疫”采取的措施,让同学们了解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商务ICT是商英专业的一门核心实训课,培养学生运用ICT技术在职场各个岗位进行商务沟通的能力。课程组三位任课老师都是商英支部的党员,他们积极研讨,将思政与技能相结合。3月初的“商务文档”模块教学期间正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商务ICT课程组老师布置任务,让学生运用“图文混排”的商务技能制作战“疫”英文海报。 支部书记廖丽洁老师通过网络逐个辅导学生修改海报,并网络课堂中跨班级展览战“疫”海报,让学生们既学习了商务ICT技能、英语词汇,又增强了抗击疫情的参与感。

商英支部的院级领导和支部委员们在各个课程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疫情期间积极引入课程思政内容,提升了学生的爱国情感,传播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增强了学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极大提升了学生的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意识。

疫情思政3.jpg

疫情思政1.jpg

疫情思政2.jpg

疫情思政4.jpg

疫情思政5.jpg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商英支部党员在教学设计中融入思政元素,通过各种英文的战“疫”素材,落实立德树人,增强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怀。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