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教育学院将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融入学风建设

2020-09-08 14:53:44 刘雨龙

为全面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确保疫情期间学风建设工作不断线,初等教育学院把握疫情防控重要契机,立足小学教育专业特色,整合一、二课堂资源,创新在线学习云模式,将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充分融入学风建设,引导大学生在做好健康“守护者”的同时,也要做好学业“修行者”,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年力量。

从技能实训中体悟家国情怀,明确为什么而学

学院采用“教师示范、学生练习、直播讲授、语音点评”云实训模式,面向全体在校生持续发起“援鄂,在行动”师范生技能送祝福活动。学院中文教研室张凤霞副教授示范朗诵抗疫作品《致敬钟南山》、《若我归来》、《相信未来》,学院书法教研室专业教师诸立尚指导学生创作书法作品《长江报警,武汉告急》、《向一线医生致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学院学业辅导员刘雨龙坚持每日示范朗读教育经典名著《爱的教育》全书共计100期。学生们在教师的带动下,个个争做疫情防控的参与者、战斗员,一幅幅书法创作,一段段朗诵作品,表达着师生无尽的援鄂之情、报国之志。截至目前,参与学生达585人次,共征集学生练习作品1221份,教师直播技能讲授6次,活动仍将持续进行,鼓励学生向奋战在一线的社会工作者传递有温度、有情怀的首都师大精神,引导学生把自己的人生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解决学习目的问题。

从学业规划中感悟师德涵养,明确是否愿意学

学院启动“在职党员教师”和“学生学业小导师”两支支持队伍,针对疫情面向全院学生开通“学业规划加油站”,通过88名党员教师与学生点对点对接的双向互动模式,学业小导师与学生“一对一”结对子的互助互学模式,在疫情期间为学生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学业规划服务。学院学业辅导室面向全院学生发起“疫情期间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调研”,依托大数据分析及时掌握学生学业动态,并基于调研结果,由学院学业辅导员组织召开线上学业座谈会,针对学生提出的学习平台不适应、学习时间规划不清、学习方式难以选择等共性问题进行集中解答,同时给出集知识掌握、能力提升、思维拓展与责任担当于一体的疫情期间学业规划建议,缓解学生特殊时期的学业压力。同时鼓励学生撰写“非常学期”学业规划清单,争做“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支持者、先行者、落实者,引导学生加强特殊时期自身学业规划能力,从与教师讲故事、说道理、解困惑、聊人生的互动中感悟师德涵养,解决学习态度问题。

从学业辅导中实践知行合一,明确用什么方法学

为帮助学生更好的适应疫情期间居家学习生活,学院构建形成“全员覆盖、全过程指导、全方位帮扶”的在线学业辅导体系。组织全院44名基层班班主任召开线上学业主题班会,引导学生明确当前疫情形势,积极适应线上学习模式;鼓励学生党员、班团干部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当先锋、做表率,积极做好任课教师与学生间的沟通者、联系人,及时反馈疫情期间线上学习所面临的真问题;学院学业辅导室形成“大学英语、科研立项、教师资格、考研升学”四位一体学业辅导模式,现已结合学生需求邀请学院心理教研室刘荣副教授召开“本科生科研立项辅导”线上讲座,邀请学院学术型研究生郭钰影召开“研路有你”线上考研经验分享会,后续将继续开展大学英语四、六级以及教师资格证考试等线上经验分享,确保疫情期间持续为学生提供全过程指导、全方位帮扶,通过知行合一的在线学业辅导体系,解决学习方法问题。

从专业创作中践行责任担当,明确用什么状态学

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专业创作中坚定师范生的初心与使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学院学业辅导室发起“阅读战‘疫’”活动,鼓励学生阅读“最美逆行者”、“最美奉献人”事迹,品读人物传记、名家名作后进行专业创作,增强战疫决心,现已征集学生原创诗歌、散文等文字类作品以及短视频、微信表情包、H5等新媒体作品共计120份,引导学生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教育工作者;依托《初等教育学院师范生技能实训手册》,组织全院学生通过“练、拍、评、展”四步走模式扎实推进在线师范生技能训练;同时立足首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结合当前疫情形势,由学业辅导室组织学生录制儿童文学类抗“疫”系列绘本微课,第一期《科学开开门》被学校官方微博转发,阅读量达3200余次,第二期《为啥不出门》已于近日上线,引导学生运用专业创作服务儿童,服务社会,做与祖国教育事业同呼吸、共命运的同频共振者,践行新时代师范生积极进取的学习精神,解决学习状态问题。

初等教育学院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深入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文件精神,竭力将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融入学风建设,充分凝练疫情防控期间在线学业辅导经验,为学院学风建设科学化、专业化、常态化发展建立长效机制,为培养具有卓越小学教师和未来教育家潜质的师范生蓄力。

责任编辑:谢朝霞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在疫情期间为学生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学业规划服务。学院学业辅导室面向全院学生发起。疫情期间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调研。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