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质量管理体系1

发布时间:2020-10-29 15:15:35

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质量管理体系

建立日期:2020年4月28日

建立部门: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批准部门:上海海事大学质量管理办公室


第一部分:体系总论

1.总则

作为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部门,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的“三全育人”工作确立以质量管理体系为依据,以保障其得到规范、持续、有效开展并不断改进。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三全育人”工作质量管理体系(以下简称育人质量体系)是以上海海事大学质量管理体系为基础,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为理念,结合2018年《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和管理办法》和《教育部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建立和实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十方面育人工作的院(系)建设标准,具体包括: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文化育人、心理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方面工作,并有机地将这些标准融入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管理与服务之中。

育人质量体系建设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为焦点,传承百十年我校航海航运文化积淀,并强化上海海事大学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

1.1育人质量体系遵循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2015版的原则。包括:以育人为关注焦点、领导作用、全员参与、过程方法、持续改进、循证决策和关系处理。

1.2育人质量体系结构按照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构建,由质量目标、岗位职责、程序文件及支持性文件组成。本体系基于上海海事大学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是以育人质量问题为导向的具体过程和目标管理工具。

1.3育人质量体系具有以下作用:

1.3.1育人质量体系是工作指南和手册。文件基于实际的操作,注重风险和机遇处置,以“5W1H”的原理编制了每项工作的程序,具备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一份工作指导手册。

1.3.2育人质量体系是一个导航图。有序梳理,使执行过程中权责明晰化、工作程序化,构建高效执行的路线图。

1.3.3育人质量体系是评价、检验工作的依据。通过执行体系文件,建立并保存质量记录,形成了工作的轨迹,不仅可追溯,而且可以检验工作是否落实和完成质量如何。因此,体系一方面可以作为工作是否开展的评价依据,另一方面也可以作为工作绩效评价依据。

1.3.4育人质量体系是持续提升育人质量的方式。采用质量管理体系标准中PDCA运行机制,不断完善育人质量管理工作。针对系统工作赋予育人工作的全过程管理和工作闭环的运行机制。全过程管理控制包括设计和计划、准备和实施、检查与检测、偏差纠正过程;工作闭环机制体现在重视工作过程完整性和发现问题的持续改进。这是一种自我循环、不断改进、保证工作落实的长效机制。

2.组织环境

2.1学院概述

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前身是上海海运学院较早创办的水运管理专业,是全国最早创立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及第一批硕士点院校之一,积累了六十年的人才培养与学科研究的丰厚经验,为我国航运、外贸运输、港口码头、物流等行业输送了大量的人才,逐步发展成为我国从事港航和物流专业教学与研究的主要基地。

目前,学院学科体系完整,人才培养层次齐全,拥有从学士到博士学位授予权,以及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现设交通运输、交通管理、物流管理、交通工程4个本科专业,2019年在校全日制硕博研究生437人、本科生2162人。其中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科先后被国家教育部和上海市批准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上海市重点学科和高原学科。交通运输、物流管理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交通管理、交通工程为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物流管理、交通管理本科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交通运输、交通工程专业通过了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共有专任教师81名,教授16人(含博导10人),副教授34人。教师中已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数占学院教师总数的92%。国家百千万人才1名、科技部托举人才1名、上海市和交通部高层次人才4名。

学院大力开展科学研究,重视校企合作,目前建有虚拟现实实验室、水运系统决策技术与评价重点实验室、现代港口综合实验室、数字物流实验中心、码头自动化控制实验室、交通工程实验室、FFA实验室、交通与环境国际研究所等科研平台,科研成果丰硕。

学院早在1983年就与亚太经社会合作培养航运研究生班,近年又与世界海事大学合作培养研究生,与中西非地区海事大学合作开办物流管理本科专业,与香港理工大学、美国麻省海运学院、韩国仁荷大学建立互换学者及学生的交流机制。

2.2办学指导思想

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扩大国际交流和办学影响力,推动文化传承创新。

2.3办学定位

学院始终秉承“忠信笃敬”校训,以支撑上海海事大学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海事大学为目标,发挥学科和专业特色优势,紧密结合“一带一路”倡议、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等国家倡议与战略,坚持率先发展、协调发展、合作发展、创新发展和特色发展理念,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航运人才。

“十三五”规划期间的办学目标:作为全国最早创立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及第一批硕士点院校之一,在积累的半个多世纪人才培养与科研创新的丰厚经验之上,继续扮演好我国水运交通运输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与服务重要基地的角色;深化内涵建设、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深度与广度,通过“十三五”规划建设的完成,使我院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海事运输研究基地。

3.体系建构

“三全育人”质量管理体系主要由四部分组成:质量目标,岗位职责,程序文件,支持性文件。

3.1质量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海大精神,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协同育人机制,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高级航运人才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夯实“三全育人”基础,切实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形成具有海大特色的微观育人工作体系。

弘扬海大精神,传承“忠信笃敬”校训,让“育人为本”的办学要求深入贯彻到学院教育教学各个环节,真正内化为广大师生的共识,使学生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筑牢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着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一带一路”建设输送合格的高级航运人才。

3.2岗位职责

围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学院建立岗位职责。

3.2.1“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领导小组职责

学校党委成立“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为组长、负责宣传工作和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为副组长,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处、团委、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研究生院、后勤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以及交通运输学院院长、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在宣传部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交通运输学院成立工作组。主要职责如下:

负责决定“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建设方案和整体规划,建立相关制度和政策,明确建设任务;负责“三全育人”工作开展的干部和专职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和统筹协调工作。

3.2.2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负责“三全育人”工作计划制定,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专项经费的使用审批;督促“三全育人”工作推进,召集专项工作会议;负责校内外的联系联络工作。

3.2.3交通运输学院工作组职责

工作组由学院书记、院长任组长,负责学工工作的副书记和教学副院长任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办公室主任、各系主任、院团委书记任组员。主要职责:

根据校领导小组制定的方案、规划和任务,拟订各阶段工作计划并加以实施;明确岗位分工和职责,建立工作制度,组织学院开展“三全育人”工作,并督促工作的落实。

3.2.4学校相关部门职责

a.党委宣传部负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计划制定,相关制度和机制建设;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指导、协调、督促“三全育人”工作推进,召集工作会议,负责校内外的联系工作。

b.党委组织部负责对组织育人工作的指导和政策保障,学院干部队伍建设。

c.学生处负责辅导员队伍建设制度的保障和指导,辅导员配置。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计划的制定和学生各项工作的政策、制度保证。

d.校团委负责团建、学生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工作的制度保障和指导。

e.教务处负责在专业培养方案制定、课程建设、教学评价等方面纳入“三全育人”相关标准要求;负责课程思政建设;负责拓展网络教育平台的建设,并将网络育人纳入教师工作量。

f.科技处负责科研育人全面纳入科研团队建设全过程的制度、机制建设,并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院系科研成果统计。

g.人事处负责教师选聘和奖惩。把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作为选聘教师的重要依据,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h.研究生院负责制定学位点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制度,建立科研育人导向机制。

i.后勤、信息办、图书馆、保卫处、校医院等部门按照“三全育人”建设要求履行服务育人职责。

j.质量管理办公室负责协助学院“三全育人”工作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并纳入年度内审计划。

3.2.5交通运输学院岗位职责

a.学院党政班子负责落实学校政策和制度,负责学院组织领导和组织育人、管理育人工作,建立各育人模块的工作制度、岗位职责和长效机制。

b.学院教学副院长和系主任负责课程育人和实践育人工作,如:课程思政的建设和考核,实践教学改革和实践基地建设。

c.科研副院长负责科研育人工作的制度和机制建设并加以落实。

d.学院学生工作部门负责文化育人、心理育人、资助育人工作落实,协助开展网络育人工作。

e.学院团委书记负责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配合学工部门开展文化育人。

f. 院办负责与后勤、图书馆、保卫处、信息办等部门紧密联系,建立服务育人、网络育人协同机制。

3.3程序文件

育人工作的实现是一个系统性工程,离不开组织过程、运行机制和资源的保障,必须建立程序加以管控;每个程序工作之间存在交叉和相互联系的育人关系,而一方面的育人工作又需要在多个程序文件中得到反映。本体系程序文件15个,覆盖了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文化育人、心理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职业教育育人和学业帮扶育人等方面工作。本体系文件没有简单地将每个育人工作仅对应一个文件来实现。

本体系中程序文件以(JY/SQ—序号)进行标识,由学院进行文件管理,纳入上海海事大学质量管理体系运行。


序号

程序文件

基本内容

3.3.1

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组织与保障  ( JY/SQ—01)

文件阐述了“三全育人”工作基本概念,明确了交通运输学院开展“三全育人”试点工作中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的职责。为保障“三全育人”工作的有效落实,文件规范了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组和各部门应完成的组织领导、条件保障和评价改进的程序工作。

3.3.2

交通运输学院“三全育人”专项工作平台建设 (JY/SQ02)

文件阐述了学院为完成微观育人体系建设、打通最后一公里所依托的“3+”平台的职责、任务。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三全育人”要求,制定了具体的操作性工作程序。3+”育人平台建设以“卿云工作室”、教学实践基地和学院团建工作3个育人平台建设为重点,+国航系列课程市级教学团队、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计划重点学院典型建设为引领,形成可扩展、可融合的开放式育人平台模式。学院育人工作平台建设遵循育人元素的内在联系,按照创新、协调、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工作,成为开门办思政协同育人体系的载体。平台建设在实现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资助育人、科创育人、心理育人、组织育人等方面提供了可操作的工作程序。

3.3.3

交通运输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JY/SQ-03)

文件定义了课程思政工作,明确了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的工作职责、任务。经过实践探索,建立了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思政实施和评价改进的三方面操作性工作程序,明确了从学校到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要求、过程和评价;具体化了课程思政在学院实施的方法、要求和内涵。

3.3.4

交通运输学院科研育人工作(JY/SQ-04)

文件定义了科研育人工作范畴,明确了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的工作职责、任务。总结科研育人的实践经验,建立了组织开展、操作性强的工作程序。

3.3.5

交通运输学院实践育人工作(JY/SQ05)

文件定义了实践育人工作范畴,依据“三全育人”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在总结学院实践育人工作经验、成果基础上,形成了符合学院实际的工作规范。操作性的工作程序包括:实践育人的组织和资源保障、实践教学育人、社会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实践育人。

3.3.6

交通运输学院网络育人工作(JY/SQ06)


文件定义了网络育人工作范畴,明确了学校主管部门和学院工作职责和任务。通过梳理和探索网络育人实践,建立了网络育人的工作程序,涵盖了组织与资源保障、网络育人实施和评价改进。网络育人实施分设了四个方面:网络管理育人、网络文化育人、网络课程育人和网络服务育人。

3.3.7

交通运输学院文化育人工作(JY/SQ07)

文件以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正确的文化观,挖掘和凝练学院文化育人元素,把握好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的文化阵地建设为立足点,定义学院文化育人工作。通过梳理、总结和探索文化育人实践,文件明确了学校主管部门和工作部门、学院在文化育人中工作职责和任务,建立了可持续的文化育人操作规程。操作性的工作程序包括:文化育人运行机制,第一、第二、第三课堂文化教育阵地建设,高品质文化活动育人,文化环境育人建设。

3.3.8

交通运输学院心理育人工作(JY/SQ08)

文件以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为目的,建立了心理育人工作程序。一是应用学校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C2/XS-7048),明确了心理健康教育、维护,心理危机预防、发现和干预,心理性疾病的处置和重点人群的关注、跟踪的操作规程。二是梳理、总结学院心理育人实践,形成了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和预防干预三种形式的心理育人操作规程。

3.3.9

交通运输学院管理育人工作(JY/SQ9.1)、交通运输学院学生日常管理育人工作(JY/SQ9.2)

《交通运输学院管理育人工作》定义了学院管理育人的工作,以学院良好的管理模式和管理行为教育人、培养人为目的。依据《上海海事大学章程》和《上海海事大学质量管理体系》,文件明确了学院各级组织的管理职责和主要任务,形成了学院管理和决策机制、“三全育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三全育人”工作决策与制度落实、学生教育与管理、评价与改进五方面管理育人工作程序。文件程序反映了校院两级管理的实质精神,聚焦学院教育管理的育人目标。

《交通运输学院学生日常管理育人工作》具体化了学生日常管理育人工作程序,是对《交通运输学院管理育人工作》文件中“学生教育与管理”的补充和深化。主程序工作包括:社区管理育人、安全教育育人、诚信建设育人和晚点名主题育人。

3.3.10

交通运输学院资助育人工作(JY/SQ10)

文件以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机制,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为目的,建立学院资助育人工作程序。一是学生帮困依据学校《学生帮困工作》(SMU/B-XS/7047)质量文件实施,包括: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学费减免和临时帮困等帮困工作的计划申请、评审、处置、费用发放等活动。二是建立了操作性强,具有海事大学和学院特色的资助管理、服务和文化育人工作规程。

3.3.11

交通运输学院组织育人工作(JY/SQ—11)

文件定义了组织育人的工作范畴,明确了校组织部、学院党委、和学院党支部、工会、团委及学生组织的职责和工作任务。通过梳理、总结多年来组织育人经验,并进一步深化内涵,建立了组织育人工作规范和程序。组织育人实施程序工作包括:组织与资源保障、党建育人、“三全育人”团建平台育人和学生组织自我育人。


3.3.12

服务育人工作(JY/SQ—12)

文件适用于“三全育人”试点工作 。交通运输学院主动对接后勤中心、校医院、保卫处、图书馆等服务部门,开展共建活动,深化服务育人功能。针对成熟的共建项目,后勤中心的“六T”社区和“六T”食堂管理、保卫处的平安校园的安全网络建设、校医院组织的无偿献血、图书馆开放资源合作举办的航运物流节项目被列入本文件并形成了操作性强的工作程序。

3.3.13

交通运输学院职业教育育人规程(JY/SQ—13)


文件以开展职业教育理论及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深入了解自我、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形成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及人生目标,并最终完成从高校到社会的过渡转型为目的,通过梳理、总结成熟经验并进行深化、提升,建立了学院职业教育育人规程。规程包括:学院职业教育与就业服务的组织、学院职业教育育人体系和平台建设、针对大一到大四不同阶段进行的分类和分段目标职业教育。

3.3.14

交通运输学院学业帮扶育人规程(JY/SQ—14)


文件以推进学院学风建设,帮助学习困难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和效果,在大学生中规范、持续开展学业帮扶工作,发挥育人作用为目的,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工作规范和程序。程序包括:学业帮扶机制与制度建设,针对不同情况的学业困难学生分类施策帮扶,学风建设促进学业帮扶育人。


3.4支持性文件

按照建立的规范程序完成工作是程序文件存在的意义所在,但一个文件很难做到全面、深入地阐明每个程序的依据、任务要求、标准内容以及操作细节等等,势必要借助其他文件、制度及信息的支撑,否则将过于冗长。这些与程序文件紧密联系、相互支撑的文件被称为支持性文件。支持性文件主要有:上级来文、规章制度、有联系的程序文件、业务指导等。

支持性文件的管理:

1)应用学校质量体系的文件,直接采用学校文件编号识别,如《学生学籍管理——学业管理》编号为(SMU/B—JW/7034),一般以SMU打头。此类文件按照上海海事大学质量管理体系进行管理。

2)应用交通运输学院“三全育人”质量体系程序文件,直接用该文件编号,如《交通运输学院心理育人工作》为(JY/SQ—08)标识。此类文件参照上海海事大学质量管理体系进行管理。

3)没有程序文件编号的来文、指导书、制度等,按照支持的本体系程序文件进行编号,以程序文件编号后加“/ⅹⅹ”,如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组织与保障  ( JY/SQ—01)支持性文件《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和管理办法》编号为“JY/SQ—01/01”。此类文件为推荐性文件,参考上海海事大学质量管理体系进行管理。

支持性文件清单

1、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组织与保障( JY/SQ—01)

1)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和管理办法 (JY/SQ—01/01)

2)教育部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JY/SQ—01/02)

3)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JY/SQ—01/03)

2、交通运输学院“三全育人”专项工作平台建设 (JY/SQ—02)

1)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JY/SQ-02/01

2)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组织与保障(JY/SQ-02/02

3) 交通运输学院“三全育人”专项工作平台建设方案(卿云工作室、教学实践和党建带团建)(JY/SQ-02/03)

4)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重点改革领航学院建设方案(JY/SQ-02/04)

3、交通运输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JY/SQ-03)

1)上海海事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施方案(JY/SQ-03/01)

2)交通运输学院“三全育人”课程思政项目建设实施办法(JY/SQ-03/02)

4、交通运输学院科研育人工作(JY/SQ-04)

1)《上海海事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试行)》(JY/SQ-04/01)

2) 《上海海事大学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遴选办法》(JY/SQ-04/02)

3)《2019年上海海事大学新增博士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申请遴选办法》(JY/SQ-04/03)

4) 《交通运输学院课程思政工作》程序文件(JY/SQ-03)

5、交通运输学院实践育人工作(JY/SQ—05)

1)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管理与实施(SMU/B/教务02)

2)学生课外活动的组织和管理(SMU/B/团委02)

3)上海海事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沪海大委〔2017〕47号) (JY/SQ-05/01)

4)上海海事大学关于制定(修订)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沪海大教〔2017〕22号)(JY/SQ-05/02)

5)上海海事大学实践教学管理规定(沪海大教〔2010〕36号)(JY/SQ-05/03)

6)上海海事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沪海大教〔2017〕215号)  (JY/SQ-05/04)

7)上海海事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沪海大教〔2017〕216号)JY/SQ-05/05

8)上海海事大学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沪海大教〔2015〕239号)(JY/SQ-05/06)                                   

9)上海海事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学分管理实施细则(沪海大教〔2017〕178号)(JY/SQ-05/07)

10)上海海事大学社会实践开展办法(C3/团委02/001)

11)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管理条例(JY/SQ-05/08)

12)交通运输学院学生科创与实践相关工作实施方案  (JY/SQ-05/09)

13)交通运输学院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JY/SQ-05/10)

14)交通运输学院“三全育人”专项工作平台建设【JY/SQ-02】

6、交通运输学院网络育人工作(JY/SQ—06)

1)《校园网建设与管理》  (SMU/信息办04)

2) 《学生思想教育》(SMU/B-XS/7048)

3)上海海事大学信息技术安全管理办法 (JY/SQ-06/01)

4)上海海事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管理的实施办法(沪海大委〔2017〕47号)           (JY/SQ-06/02)

5)中共上海海事大学委员会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沪海大〔2019〕22号)                                        (JY/SQ-06/03)

6)上海海事大学意识形态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试行)沪海大委〔2019〕23号                                                   JY/SQ-06/04

7)上海海事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实施方案                                                               JY/SQ-06/05

8)上海海事大学本科2020年春季学期部分课程在线教学实施方案                                                             JY/SQ-06/06

9)交通运输学院在线教学质量保障方案                                                                                   (JY/SQ-06/07

10)交通运输学院学生在线学习要求和课程微信群管理规定                                                                  (JY/SQ-06/08

7、交通运输学院文化育人工作(JY/SQ—07)

1)《精神文明创建和评比》(SMU/B/宣传04)

2) 《学生课外活动的组织和管理》(SMU/B/团委02)

3) 第二课堂主题教育活动规范化建设方案(JY/SQ-07/01)

4) 《学生思想教育》(SMU/B-XS/7048)

5) 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青年协会章程(JY/SQ-07/02)

6)《交通运输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JY/SQ-03)

7)《交通运输学院课程网络育人建设工作》(JY/SQ-06)

8、交通运输学院心理育人工作(JY/SQ—08)

1)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干预 (C2/XS-7048)

2《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教党〔201841号)JY/SQ-08/01

3)《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卫疾控发〔201677号 JY/SQ-08/02

4)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通知》(教党〔2017〕62号)(JY/SQ-08/03)

5)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教社政厅[2003]2号)(JY/SQ-08/04)

6) 《教育部、卫生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教社政[2005]1号)(JY/SQ-08/05)

7)《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见(试行)》(沪教委德[2005]24号)(JY/SQ-08/06)

8)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试行)〉的通知》(教思政厅〔2011〕1号)(JY/SQ-08/07)

9)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基本要求》(教思政厅[2011]5号)(JY/SQ-08/08)

10) 《上海海事大学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 (沪海大学字[2011]103号)(JY/SQ-08/09)

9、交通运输学院管理育人工作(JY/SQ—9.1)

1)《上海海事大学章程》         (JY/SQ-9.1/01)                        

2) 交通运输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JY/SQ-9.1/02)

3) 交通运输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  (JY/SQ-9.1/03)

4)《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组织与保障》JY/SQ-01

5)《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三全育人”专项工作平台建设》(JY/SQ-02)

6) 上海海事大学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JY/SQ-9.1/04

7)上海海事大学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JY/SQ-9.1/05)

8)《研究生学籍管理》(SMU/B/研院05)

9)《学生学籍管理——学业管理》(SMU/B-JW/7034)

10)《学生学籍管理——日常管理》(SMU/B-XS/7044)  

11)《学生社区(宿舍)管理》   (SMU/B/XS-7051)

12)《学生思想教育》  (SMU/B/XS-7048)          

13)《交通运输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JY/SQ-03)

14)《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工作》(SMU/B/研院04)

15)《学生奖助学金评审工作》(C2/XS-7046/003)

16)《学生综合素质考核与违纪处分》(SMU/B/XS-7046)

17)《学院学生工作考核》         (SMU/B/XS-8009)

10、交通运输学院学生日常管理育人工作(JY/SQ—9.2)

1)学生社区(宿舍)管理 (SMU/B-XS/7051)

2)学生一日生活制度管理(C2/XS-7046/002)

3)上海海事大学安全管理工作若干规定(沪海大安字[2007]280号)(JY/SQ-9.2/01)

4)交通运输学院免检寝室申请及管理办法(试行)(JY/SQ-9.2/02)

5)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学生诚信守则(试行)(JY/SQ-9.2/03)

11、交通运输学院资助育人工作(JY/SQ—10)

1)学生帮困工作(SMU/B-XS/7047)

2)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实施意见(沪府发[2007]35号)

(JY/SQ-10/01)

3)上海市财政局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关于调整完善国家助学贷款相关政策措施的通知(沪财教〔2014〕56号)                                       (JY/SQ-10/02)

4)上海海事大学学生资助基金管理办法(沪海大学〔2018〕134号)(JY/SQ-10/03)

5)上海海事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沪海大学〔2017〕147号)(JY/SQ-10/04)

6)上海海事大学本科学生奖学金评选办法(沪海大学〔2018〕209号)JY/SQ-10/05)                                               

7)上海海事大学国家助学金实施办法(沪海大学〔2017〕138号)(JY/SQ-10/06)

8)上海海事大学国家助学贷款实施细则(沪海大学〔2017327号)(JY/SQ-10/07

9)上海海事大学国家助学贷款奖补专项资金使用办法(试行)(沪海大学〔2017〕147号)(JY/SQ-10/08)

10)上海海事大学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沪海大学〔2014281号)(JY/SQ-10/09

11)交通运输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实施细则(JY/SQ-10/10)

12、交通运输学院组织育人工作(JY/SQ—11)

1)关于加强高校院(系)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沪教卫2018378号文)(JY/SQ-11/01

2)《中共上海海事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意见》(JY/SQ-11/02

3)《中共上海海事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意见》JY/SQ-11/03

4)《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组织与保障》程序  (JY/SQ-01)

5) 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职工党支部考核办法(试行)(JY/SQ-11/04)

6) 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学生党支部考核办法(试行)(JY/SQ-11/05)

7)  2019年交通运输学院教职工党员考核办法(试行)(JY/SQ-11/06)

8)  关于2019年交通运输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员民主评议工作通知(JY/SQ-11/07

9)  交通运输学院党委关于2019年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通知(JY/SQ-11/08

10) 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团委关于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人选的实施办法 (JY/SQ-11/09)

11) 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党员发展质量提升方案(JY/SQ-11/10)

12)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团委关于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人选的实施办法(JY/SQ-11/11)

13)关于交通运输学院学生党员发展考察培养工作的补充要求(JY/SQ-11/12)

14)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党员发展操作指南(JY/SQ-11/13)

15)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共产党员五带头示范行动” 实施方案(JY/SQ-11/14)

16)交通运输学院党委委员联系师生党支部方案  (JY/SQ-11/15)

17)交通运输学院关于教工党支部书记享受工作津贴的通知(JY/SQ-11/16)

18)交通运输学院“三全育人”团建平台建设方案   (JY/SQ-11/17)

19)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学生科创与实践相关工作实施方案JY/SQ-11/18

20)上海海事大学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JY/SQ-11/19)

21)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管理条例(JY/SQ-11/20)

13、服务育人工作(JY/SQ—12)

1)《中共中央国务于全面加强新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JY/SQ-12/01

2饮食服务“六T”实务现场管理知识JY/SQ-12/02

3上海高校学生公寓“六T”实务现场管理实施标准(2019版)JY/SQ-12/03)

4)餐饮管理办公室创建6T星级食堂工作实施方案JY/SQ-12/04)

5上海市大学生安全教育三年行动计划JY/SQ-12/05

14、交通运输学院职业教育育人规程(JY/SQ—13)

1) 《学生就业与跟踪调查》 (SMU/B-XS/7052)

2)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JY/SQ-13/01)

3) 《中共上海市科技教育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强上海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沪教委德[2005]22号)JY/SQ-13/02

4) 《上海海事大学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大纲》(JY/SQ-13/03)

5) 《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实施意见》JY/SQ-13/04

15、交通运输学院学业帮扶育人规程(JY/SQ—14)

1)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 (JY/SQ-14/01)

2)上海海事大学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JY/SQ-14/02)

3)学生学籍管理——学业管理(SMU/B—JW/7034)

4)交通运输学院海博学社小老师管理条例(JY/SQ-14/03)

5)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兼职辅导员工作模块及任务要求(JY/SQ-14/04)

6)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学生工作辅导员关于拟预警和预警试读学生管理办法(试行)(JY/SQ-14/05)

7)关于交通运输学院辅导员做好延长学制学生工作的相关意见JY/SQ-14/06

8)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海燕”学风建设项目(JY/SQ-14/07)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质量管理体系,第一部分:体系总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