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引领 党员同心,交运师生用行动站好抗“疫”岗(三)

发布时间:2020-11-12 10:53:39

在这场全民抗击疫情的战争中,学院党委班子通过云会议和微信群等方式加强信息沟通,开展网上办公。学院党委不仅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相关决策部署,而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并肩战“疫”,用行动站好抗“疫”岗。

党员在前,同心抗“疫”。交通运输学院党委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学院的重大政治任务,把各位党员投身防控疫情的各项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自疫情爆发以来,学院党委始终把守护师生健康和维护校园稳定放在第一位。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由专人将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落实落细,全面了解掌握师生身心健康情况,确保防控无死角。尤其是学院辅导员坚持一线,坚守岗位,用自己的方式抗击疫情,爱护学生。为了充分了解关心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交运全体辅导员对所有学生点对点疫情摸排,重点关注留校学生和湖北籍学生、重点疫区学生状态,通过易班和公众号宣传防疫知识,鼓励学生合理规划假期生活,巩固好抗击疫情大后方。

党员示范,开学顺利。根据学院党委制定的年度党委工作计划要求,紧抓“顺利开学”这个重点工作,提前谋划、全力组织,多措并举,号召党员教师带头,引领全体教师“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不停研”,确保如期云开学。多名党员教师积极学习研究学校制定在线教学技术方案,认真指导其他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模式的学习,并为教师们解决在线教学的技术问题。党员教师们不仅响应号召助力专业在线课程资源共享,而且应对疫情,共同分享教学上的收获和感动。学院党委不仅将线上教学看成是线上教学的教育任务,更将它看作是面向未来、探索教育变革的实践。学院党委鼓励师生不畏惧,不抱怨,共同努力,成为教育变革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正如一位党员教师说:“这次非常时期的在线教学,带给了大家对于新型学习模式思考和实践的契机,带来了教与学模式的新变化和新成果”。

坚持学习,提高认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和讲话,这些批示和讲话为高校基层党组织、高校党员的工作学习指明了方向。交通运输学院师生党员积极通过各种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讲话和指示精神。学院党委制订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立足岗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题党日活动方案。各党支部按照活动方案,党员提前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研究应对和推进新冠肺炎防控的讲话,以及《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文章。在学习的基础上,各支部于2020年2月18日至3月8日相继通过学习强国、腾讯视频会议、支部微信群等线上方式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党员均表示:经过一个多月的防控,效果显著,彰显了党领导的作用,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切实增强了“四个自信”。党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昂扬斗志,提高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正如有位党员教师在支部讨论中写道:“此次疫情体现出来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团结精神和我们国家强大的制度优势,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 为了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学院团委创新工作机制,定期进行线上团干部工作会议,统一思想认识。学院团委组织学院所有团支部结合易班开展疫情防控主题班会,组织所有团员青年进行每星期的“青年大学习”,并定期进行反馈,保证基层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有效进行。“涓涓细流,汇成大海”,学院师生党员积极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截止到2020年3月8日,学院师生党员共捐款19,546.8元,其中教工党员捐款13,346.8元,人均捐款190.67元。国航教工支部还专门为家在湖北目前能收到快递的我院学生,每人寄去50个口罩。收到爱心口罩的学生表示:“超级感动!国航是一个温暖的小家,海事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奉献青春,传递爱心。疫情发生以来,在学院党委的号召下,各党团组织、师生纷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响应国家的号召“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学生参加防疫抗疫志愿服务工作的事迹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10多家校外媒体进行报导和转载。交运大类19级本科生朱家音春运期间在上海虹桥火车站参加志愿活动, 和铁路工作人员一起为旅客提供服务,帮助他们顺利踏上回家的旅程,被“央视新闻频道”报道;交通运输工程专业19级研究生,世界武术锦标赛冠军郭梦娇的居家八段锦学习视频分别被“学习强国”、“”人民网“、“上海频道”和“浦东新闻”报道、转载;物流管理专业18级本科生李浩诚,交运大类19级本科生张翔宇在各自家乡抗疫一线的志愿服务事迹分别被《文汇报》《劳动报》和“浦东观察”报道;国航专业19级本科生邬天宸在上海西站担任12天的志愿者,负责提醒出站旅客反馈“健康云”信息并与其身份证进行信息比对,其事迹分别被《新民晚报》和“真如副中心”报道;交运专业17级本科生伍歆雨为上海援鄂医疗队捐赠中医香囊等医疗物资,以预援鄂医护人员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被“青春上海”和《青年报》报道;“满天星”志愿者服务队的物流专业18级本科生刘俊伟、姚健两位志愿者,通过互联网在线辅导的方式,为来自书院和大团的两名残障家庭子女开展远程义务家教工作,其事迹被“上海志愿者网”转载。这些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其中典型人物和事迹很好诠释了青年的责任和使命,在青年学生中起到了非常好的思想价值引领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说,“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目前,疫情防控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交通运输学院党委将继续带领全体党员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带领全体师生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时一刻不放松,直至取得抗“疫”的最后胜利!

时值春暖花开,万物生长。3月13日上午,学院7位党员教师冒着细雨在学院楼外种下了三棵红榉树作为抗疫纪念,以此表达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学院辅导员时刻关注学生状态

学院党员教师认真开展线上教学

交运学院各党支部扎实开展“抗击疫情 发挥作用”主题党日活动

学生参加防疫抗疫志愿服务工作的事迹被多家校外媒体报导和转载

学院党员教师参加植树活动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党员在前,同心抗“疫”。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并肩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