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开展2020级本硕博新生理想信念教育活动

2020-09-25 22:51:29 上外德语系

2020年9月16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2020级本硕博新生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在松江校区3152教室举行,德语系特邀党建组织员费国强老师为全体新生作了主题为“坚守理想信念,勇于担当奉献”的讲座。

1.png

费老师首先与同学们探讨了一个问题:什么是“理想“?它的内在含义是什么。费老师旁征博引,由古代的”志“的内涵将现代的”理想“进行了全面客观的诠释:理想是建立在现实客观基础上的,人们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追求。”理想”与”幻想”和”空想”最大的差别就理想具备客观性,可实现性。”幻想”尽管能够反映人们的愿望因其没有确定的目标也很难实现,但很多现代科技都来自科学家的“幻想”。而“空想”则缺乏客观论据支撑,与现实生活格格不入甚至背道而驰。分析了理想的内涵过后,费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建议:“树立理想,敢于幻想,抛弃空想。”

第二部分费老师提出的核心理念是:理想是人的精神支柱和前进动力。通过讲述多个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共产党人面对威逼利诱从容不迫的事例,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先烈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论述,告诫2020级全体新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否则就会精神上“缺钙”,会得“软骨病”。

第三部分费老师从三个角度回答了同学们非常关心的问题:当代大学生如何既做到仰望星空,又能够脚踏实地。首先,我们已经开始了人生的新阶段,要学会转换角色,重新定位,从零开始,才能及时适应新生活。其次,费老师指出,读书和做人都很重要,知行合一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目标,学业是我们作为学生的主业,而做人是我们一生的课题。最后一点费老师希望我们学会宽容,懂得感恩。与家人长辈,亲朋好友不因距离而疏远,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回报祖国,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费国强老师向2020级全体新生表达了美好的希冀,祝愿每位上外学子能在此不断进步,学业有成。

讲座最后,专职组织员秦韶云老师向新生们详细介绍了入党流程和《入党申请书》的撰写要求,鼓励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2.jpg

责任编辑:王博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德语系特邀党建组织员费国强老师为全体新生作了主题为“坚守理想信念,勇于担当奉献”的讲座。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