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假期|基础医学院:五道“年味大餐” 暖心呵护留校师生

2021-02-18 09:05:00 上海中医药大学

在农历辛丑牛年即将到来之际,基础医学院60余名学生选择积极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为让留校学生过个年味十足的暖心假期,基础医学院精心烹制五道“年味大餐”,让学生们留校过年也能感受家一般的温暖。

第一道:故事党课,学史明志

2月10日,时值农历腊月二十九,南方俗称“小年”。一场为留校学生准备的精神大餐已在图书馆裙楼三楼准备就绪。今年1月中旬,由基础医学院党委与陈云纪念馆共同举办的陈云精神风范展在图书馆裙楼三楼布展,拉开了“红色故事进校园”的序幕。这天,在学院党委的精心组织下,一堂专门为留校学生准备的“四史”故事党课开讲。2019级中西医结合专业马媛媛是陈云纪念馆聘任的临展讲解员,她专门驱车从崇明老家赶来学校作讲解。“‘防治血吸虫病的工作一定要做好’,1957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陈云同志回到家乡指导开展血吸虫病的防治工作。”马瑗瑗以陈云同志防治流行病为切入点,结合当前留校师生为配合抗疫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号召,带领留校师生重温红色党史,激励师生从红色党史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动力,以实际行动向建党百年献礼。 

1.jpg

第二道:闻鸡起武,武转乾坤

“文明其精神 野蛮其体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精神与体魄的要求。基础医学院“闻鸡起武”文化品牌已创建十余年,今年寒假,学院发挥留校武术队学生的作用,以“闻鸡起武”为主题,为留校学生准备第二道年味大餐。留校师生在体育馆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体育锻炼。活动伊始,学院留校训练的武术队学生为现场师生表演了精彩的武术节目,充分展现了上中医学子独有的精气神。随后,在武术队队员的带领下,留校学生们轻装上阵,一起练习传统功法八段锦,感受舒展身心的假期滋味。

2.jpg

第三道:挥毫泼墨,春联送福

从体育馆出发,师生们来到学生食堂二楼。此时的会场张灯结彩,已是一片喜气洋洋的新年氛围。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基础医院党委书记陈晓、院长许家佗、副院长郑月娟、党委副书记陆佩丽等与留校师生相聚一堂,一起写春联、贴福字、挂灯笼、包水饺、送祝福……浓浓的年味,满满的乡愁,家一般的温暖。“心安之处,便是家乡,能在学校写春联也有家乡的味道。”参加写春联的学生喜悦地将自己的心情分享至朋友圈。一对对充满节日气息的春联,一幅幅饱含深情的“福”字,一张张朴实的笑脸,营造了浓厚喜庆的氛围,让留校师生沉浸在浓厚的年味中。

3.jpg

第四道:团圆饺子,遥寄思念

“来来来,大家一起包饺子”,朱惠蓉与师生们在食堂二楼一同包饺子,牛肉馅、韭菜馅、白菜馅、玉米肉馅……这一顿特殊的饺子宴,让留校师生吃出了家乡的年味,一盘盘圆润的饺子是一年劳作最美好的馈赠,是环绕在身旁的年味,也是对家乡的依恋。通过美食,身处异乡的师生感受到了如家般的亲切。

4.jpg

第五道:感恩有你,护我同行

“这是我们自己包的饺子、写的春联,送给你们,你们辛苦了。”学生们到宿舍园区,将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饺子和一幅幅亲手制作的春联、福字送给住楼阿姨,向守护他们健康成长的师长表达谢意。学生们还手捧亲手包的饺子,通过视频向父母长辈拜年,或与导师共同表达辞旧迎新的喜悦。

5.jpg

中医学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父母师长的精心呵护,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关怀,学院将感恩教育融入年味大餐,让感恩的种子在每个学生心中生根发芽,教育学生将感恩之情转化为立志成才、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具体行动。


责任编辑:朱靓贤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基础医学院精心烹制五道“年味大餐”,让学生们留校过年也能感受家一般的温暖。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