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经济与管理学院:寻迹宁化,导航新时代的长征路

2020-07-14 20:11:05 廖梦晴

【东南网】经济与管理学院:寻迹宁化,导航新时代的长征路

东南网三明7月12日讯   7月11日,一群身着小黄衫的青年来到三明市宁化县,他们怀揣初心,寻迹红土地,在红色文化的指引下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他们是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师生,他们迎风踏露,探访陈塘,追忆一段峥嵘岁月,传承革命精神。

0710.jpg

石壁镇陈塘村红军第四医院旧址

陈旧的木屋、古朴的青石板地面、艰苦的医疗条件,久经岁月洗礼的宣传字画……在石壁镇陈塘村红军第四医院旧址,实践队师生们深刻感受到老一辈红军的革命意志坚定、不畏艰难苦困的崇高品质。

在革命精神的洗礼下,2020届贸易经济专业优秀毕业生、学生第三党支部党员张雄桦深有感触:“置身于红军医院,重温着九十年前的风雨历史,让我深深感受到红军在历经艰苦卓绝的斗争中表现出的坚定革命意志,他们的军民鱼水情。革命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让我更深刻地明白,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作为大学生党员的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凝聚青年党员的集体力量,为党和国家的建设发光发热。”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亲临长征出发地宁化,让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罗雅婷情不自禁地吟诵起那一首描写长征的佳句。她说:“作为全国样板支部创建单位,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二党支部一直在不断创新红色教育模式,自样板支部创建以来,已经通过实践活动先后寻访福建建宁、江西瑞金、福建上杭古田会议旧址等红色遗址,不断推进红色教育纵深发展。此次支部再出发,来到宁化重走长征路,以更为生动的形式,让红色爱国主义精神牢牢扎根在大学生党员心中,厚植爱国之情,弘扬革命传统,砥砺强国之志。

追寻红色印记,青年学子们通过沉浸式地体验深化对红色文化的理解,聆听红色故事,他们从一段历史的娓娓讲述中收获感动,更加明白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

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他们是勇踏新征途的青年,他们追忆初心,寻踪曹坊,感悟一番长征文化,争做时代新人。

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记忆犹新的红歌……在曹坊乡下曹村,实践队的师生们围坐在一位年过九旬的老人身旁,静静地聆听老人用淳朴乡音讲述那段拥军爱民的故事。

121.jpg

聆听老人用淳朴乡音讲述那段拥军爱民的故事

老人名叫曹登鑫,六岁时的他亲历了土地革命,亲身体验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那一段动荡岁月。老人的父亲叫曹福魁,是红军的伙夫,为部队担粮做饭。他说,红军来了不拿百姓一根线,不喝百姓一口水,却实实在在地为百姓开荒种地,发展生产,那时村里的百姓都十分拥护红军,父亲也十分尽心尽力,长期为红军担粮食,肩膀都磨破了、烂了,红军还给他们家发了证书。正是因为红军为民解困难、谋幸福,百姓都支持红军,纷纷加入红军队伍。说着说着老人还不禁唱起那时的歌谣——《割髻子》,师生们深受感染,轻声跟着吟唱:“韭菜开花一杆心,割掉髻子当红军;保护红军万万岁,割掉髻子也甘心。”

歌声渐弱,但心中的感动绵长。在聆听老人的讲述后,2019级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学生吴永清热泪盈眶:“爷爷童年的生活是艰苦的,而今天我们的生活在党的带领下越过越美好。居安思危,面临新时代的挑战,我们大学生要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将学习成果与实践相结合。秉承‘明德、明理、明智’的校训精神,争做‘三明三康’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同样被感动的还有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党员、2017级贸易经济专业学生廖宇婷。她说:“听完老人家讲述红军故事,我感触很深。革命先辈创造的功勋超越时空而永恒。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这一代人的万里征程才刚刚开始,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直面困境,迎难而上,在新时代的征途上,做一个有志有为的青年。”

新时代新征程,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在思政育人、党建育人上不断拓展形式、创新模式,全力推进。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金波说:“育人工作是大学教育的重要一环,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在思政教育和党员教育中始终积极发挥三明这一片红土地的资源优势,通过社会实践和主题党日等活动,带领广大学子和党员同志重走长征路,通过红色足迹寻访活动深切感受一段历史和历史中透射出的精神。在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的感召下筑牢理想信念,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引他们走好当代大学生的长征路。”

责任编辑:罗雅婷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东南网】经济与管理学院:寻迹宁化,导航新时代的长征路。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