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胜迹·我为宁化县红军村代言

2021-02-07 19:53:44 陈宝娟

红色胜迹·我为宁化县红军村代言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大家好,我是今天的主讲人陈宝娟。今天带领大家走进宁化县红军村——凤山村,今天的内容概括成“五个一”

   首先,一隅红军村。凤山村——苏区乌克兰,地处宁化县淮土镇西部与西城县接壤,是淮土镇第二个中心集镇村。1929年3月,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从赣南路名时途经凤凰山,同年10月9日,红军一连进驻凤凰山,在红军的指导和帮助下,凤凰山开展党建政工作,建立地方武装,分田分地工作。先后建立了凤凰山革命委员会和乡苏维埃政府,组建凤凰山游击队,此后凤凰山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打土豪分田地,发展经济,参军参战,支援前线。10月6日至10日,驻宁化淮阳的中央红军奉命在淮土凤凰山集中,从凤凰山向于都方向集结,开始长征。

    一条红军街,凤山街——红军长征出发地。长征出发前期,红军战士在凤山街两旁民房内宿营。几乎家家户户都住有红军,凤山村凤山街,可以说是一条实打实的红军街。

   一口红军井。在凤山村,红军一般不进入老百姓屋内,吃住都住在汪背厅堂,新屋里厅堂,华公庙,弄道及民房屋檐下等。在红军老街路口处门楼旁。有一口红军井,这口红军井原名蛇岭井,因为井小且浅,呈四方形,红军帮助村民后来将它挖深扩大,大家为了纪念红军,称这口井为红军井。

   一本军号谱,奏响红军时代最强音。在福建宁化革命纪念馆内,珍藏着一件当年中央红军使用过的珍贵革命文物——《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它是目前全国唯一一本最完整正规出版印刷的红军军号谱。这本军号谱来自福建宁化的老红军罗广茂,他1931年参加红军,曾在朱德身边任司号员,据罗广茂儿子罗云清说,父亲担任司号员的时候天天吹号,早上起来吹晚上起来吹天天练,这本军号谱就像父亲的命一样。这本军号谱也成为了研究中国工农红军革命斗争史,红军军事生活及红军音乐等一部不可多得的实物材料。

   最后让我们一起感受凤山村村民与红军之间的难以磨灭的情谊。红军街上的青石板,通庙前的老樟树,老祠堂前的旧标语。走进宁化县淮土镇凤山村,这块被当地人习惯性称呼为凤凰山的红土地上,无处不在提醒着人们这满满的红色记忆。1929年,毛泽东,朱德等率领红四军从江西入宁,途经淮山凤凰山并在此安营扎寨。1934年10月中旬,驻宁化淮阳的中央主力红军奉命在淮土凤凰山集中,从凤凰山经江西石城,瑞金向于都方向集结,开始踏上前途艰难的万里长征

   在宁化县凤山村内,几十年过去了,曾经的木头房也砌上了水泥墙,紧跟时代的脚步,人们生活越来越好,但是当年红军留下的印记,至今藏于心底,由长辈讲给后辈听,后辈铭记于心。百岁老人王荣榜回忆说:“1929年,他11岁 ,村里来了一批又一批的红军,庙里,祠堂里住不下,红军就向老乡借来门板,睡在大街上,第二天又早早的把门板给老乡装回去,红军来了,第二年就给村里的穷苦老百姓分了田地,办了小学。并且在红四军看病所旧址的外墙上 ,“平民看病不要钱,焚烧田契借约”的标语,经过岁月的洗礼后,早已不太清晰。但是在王荣榜的脑海中,红军免费为自己和家人治病的回忆,却从未因时光的流逝而模糊。红军来了,打了土豪,分了土地,我们穷苦老百姓才吃上了饭。90岁的老阿婆李三岗一提到红军,泪水就止不住的流了下来。有人曾经问叔公经历了九死一生的最后一战,后怕吗?叔公很坚定的说,如果自己有能力,当年一定会去找部队继续战斗,自己不怕死。”站在“红军万岁”4个大字前,曾令传说道,曾令传的叔公曾繁益是湘江战役中的幸存者。当时的曾繁益只有18岁。当时他在突围的时候,跳下悬崖,很幸运地,曾繁益被树枝挂住,之后被当地猎户救起。可是,余生之年,老红军没有庆幸自己的生,反而痛惜未能与长逝湘江边的战友同在。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守望幸福生活。85年前,红军战士从凤凰山出发,为老百姓打天下,想要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85年后的今天,这份为民谋福祉的初心依旧,红土地上追寻幸福生活的企盼依然。我是今天的主讲人陈宝娟,感谢您的观看与聆听。



责任编辑:木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红色胜迹·我为宁化县红军村代言。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