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在行动|影视系多举措开展“疫情科普与生命教育”活动

2020-06-03 22:43:00 影视系

战“疫”在行动|影视系多举措开展“疫情科普与生命教育”系列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520102147.jp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在院党委的安排部署下,影视系深入推进学工部各项工作部署,积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疫情科普与生命教育”活动,为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堡垒。

一、科学战“疫”,法制宣传先行

疫情面前,提高科学防疫知识、普及法律知识刻不容缓影视系团总支书记袁媛带领各班团支部通过线上学习、线上交流讨论、制作手抄报的形式学习了《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疫情防控法制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要求团支书、团员干部们要发挥团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同学们提高站位、法入人心

微信图片_20200520102234.jpg

18级表演班焦世融制作手抄报

微信图片_20200520102248.jpg

18级多媒体班王圆圆制作手抄报

微信图片_20200520102303.jpg

19级中专表演马思甜制作手抄报

微信图片_20200520102321.jpg

19级中专表演行若纶制作手抄报

微信图片_20200520102334.jpg

19级多媒体班张聪制作手抄报

同学们在班级群里线上展开讨论,分享自己的看法,发表学习心得与感悟,并向一线医护人员以及志愿者、工作人员们致以敬意。

微信图片_20200520102353.jpg

各班微信群学习讨论截图

线上学习与手抄报,不仅深入宣传了科学防疫与法律知识,同时也以灵活的形式让学习成果入脑入心同学都积极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和心得,并且通过各种方式为奋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们表达敬意与祝福。

微信图片_20200520102434.jpg

二、举办抗疫知识竞赛,让知识深入人心

影视系近期在线上组织各班举行了“新冠肺炎防治战知识竞赛”。为方便同学们在家中参与,竞赛通过线上问卷的形式进行。题目紧密结合疫情防控信息,包括病毒特性、预防手段、甄别谣言等多个方面,共20道题。竞赛过程中,同学们认真答题,并在答题结束后纷纷晒出自己的成绩,广泛讨论,有80%以上的同学在这次测验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微信图片_20200520102528.jpg

海报宣传(19级摄影摄像班黄立科制作试题样卷

微信图片_20200520102543.jpg

各班统一时间,在群里开展线上答题

微信图片_20200520102557.jpg

同学们纷纷晒出成绩,并展开讨论

微信图片_20200520102654.jpg

试题准确率统计与分析

微信图片_20200520102706.jpg

成绩统计与分析

知识竞赛的举办,进一步巩固与加深了学生们的防“疫”认知,通过学生们踊跃作答,不仅检验了学生们对新冠病毒防治知识的掌握,同时也向学生们宣传了解未能及时了解的防疫知识。

微信图片_20200520102750.jpg

三、抗“疫”知识宣讲,展开广泛讨论

微信图片_20200520102814.jpg

活动宣传海报

为将防疫知识科普活动落到实处影视系各班集思广益,紧密结合疫情防控信息,拟定十项科普知识选题,(包括:1.新型冠状病毒是个啥?如何传播?2.宅在家里如何做好防护?3.出门在外如何做好防护?4.家有小孩,疫情期间如何护理?5.家有孕妇,疫情期间需要注意什么?6.家有老人,疫情期间该怎么办?7.宠物会传播病毒吗?8.快递、外卖要消毒吗?9.下水道会传播病毒吗?10.粪便会传播病毒吗?并根据选题制作宣传海报。各班在班级群中分享防疫知识,展示宣传海报,并展开广泛讨论

微信图片_20200520102846.jpg

微信图片_20200520102850.jpg

微信图片_20200520102852.jpg

学生所做防疫知识宣传海报

微信图片_20200520102927.jpg

同学们分享交流学习心得

防疫知识宣讲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加深了学生们的防“疫”认知,通过学生们踊跃参与献计献策,认真制作相关知识的海报相互分享交流巩固防“疫”力量

四、抓牢爱国主义教育,举行先进事迹分享,共话感动

为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树牢爱国旗帜,影视系近期在线上组织各班举行了“抗疫英雄先进事迹分享活动主题班会在这次活动中,各班组织学生代表,分别以小组收集在一线抗疫工作中抗疫英雄们的感人事迹,与敬畏生命主题教育视频,或结合身边的例子进行分享,并在微信群中传播,展开广泛讨论

17级播音与主持专业的久美曲忠同学,率先书写致白衣天使的一封信,作为少数民族学生预备党员,以自己的视角与真挚情感,向白衣天使致敬。

微信图片_20200520103034.jpg

微信图片_20200520103037.jpg

分享与讨论敬畏生命主题教育视频

微信图片_20200520103113.jpg

微信图片_20200520103115.jpg

各班分享讨论战疫中的感人事迹

微信图片_20200520103147.jpg

久美曲忠致白衣天使的一封信

此次活动的举办,同学们纷纷表达了浓浓的爱国之情,与对一线工作者的崇敬之情,通过学生们踊跃参与引导学生正确认识防疫形势,常怀感恩之心,敬畏生命齐心抗疫,也为一线医护人员加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520103202.jpg

同学们纷纷发表感想,感情真挚

五、构建心理防控,坚决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

有效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可能出现的恐慌、焦虑等不良情绪,切实保障全系学生的心理健康,在学院心理健康资讯中心的指导下,影视系二级心理站积极架构“心理辅助”体系,通过朋辈力量积极开展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缓解疫情相关心理压力,助力疫情防控。

影视系二级心理站首先对各班心理委员进行防疫知识与心理疏导培训,凝聚力量,积极组织心理委员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等多种渠道推送防疫的心理知识,进行科普宣传,强调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并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心理动态,讨论疫情期间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态充分发挥朋辈互助优势,心理委员在做好自我身心调适的同时,利用所学的心理健康知识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心理健康支持,开展“倾听、心理陪伴与转介”的同伴支持工作,避免产生恐慌情绪及其引发的心理健康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520103355.jpg

同时,影视系通过公众号向学生推送疫情防控心理手册,普及心理防护常识。开通热线电话、微信心理服务提供心理热线咨询,及时帮助学生调整情绪应对疫情为有需要的同学答疑解惑,减轻疫情对学生心理的干扰和可能造成的心理影响,帮助学生顺利渡过特殊时期。

此外,全系学生通过在学习通APP上收看“新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课”专题内容,科学地了解此次疫情的具体情况,有效消除了学生的恐慌、焦虑和紧张情绪。用科学的防疫方式、稳定的情绪和健康的心态,积极面对,共克时艰。

微信图片_20200520103413.jpg

微信图片_20200520103415.jpg

培训与宣传截图

此次“疫情科普与生命教育”系列活动,在全系范围内产生巨大影响,一系列举措充分引导出学生们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丰富的活动形式,将疫情科普传播到了每一位同学,在青年学生中筑牢防疫堡垒。也帮助全系同学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防护,引导学生克服过度焦虑、恐慌等负面情绪,教导学生敬畏生命。更为同学们带去正能量,高举爱国旗帜,常怀感恩之心,将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传递到每一位同学,让大家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坚决打赢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

微信图片_20200520103540.jpg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生所做防疫知识宣传海报同学们分享交流学习心得防疫知识宣讲活动的举办。影视系通过公众号向学生推送疫情防控心理手册。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