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促进团暑期实践——促进电商消费,助力乡村振兴(三)

2023-08-31 10:02:55 杨一豪

7月12日,暑期三下乡“电商赋能·文旅助农”乡村振兴促进团在李皓月老师的带领下赴强县大安镇开展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成员首先来到烈金坝村村委会,村干部为队员简要介绍了大安菌子产业的发展的情况。实践团了解到近年来大安镇坚持走绿色发展的道路,围绕108国道打造生态菌园建好农民家门口的创业就业“工厂”,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形成当地特色产业,将古汉源谷地建成民富镇强的金银谷。除了大安镇外,汉源、代家坝、阳平关、舒家坝等镇也把食用菌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之一,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和技术培训力度,形成了食用菌环形经济商圈。

640.png

      随后,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实践团来到群山环绕的大安镇菌类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食用菌种植大棚。跟随当地养殖户的脚步,走进大棚实地参观芝菌和香菇菌的生长环境和培养条件,感受到现在养殖户在菌子养殖方面的专业性。当地养殖户谈到:“宁强县有着优越的自然条件和菌子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因此很多地方都把食用菌产业作为农业主导产业之一,政府也出台了相关的扶持办法,加大对食用菌企业的支持力度。”

640 (1).png

640 (2).png

640 (3).png

当实践团成员走进灵芝菌大棚时都发出了惊叹的声音,大家都是第一次见到真实的灵芝。养殖户向队员们介绍了灵芝菌生长的几个重要阶段,主要包括灵芝菌丝体和灵芝菌实体两个阶段,灵芝菌实体阶段又包括菌蕾期、开片期、成熟期。实践团到来的这个时间段正好灵芝已经进入了成熟期,灵芝菌盖下方弹射孢子,在成熟灵芝的表面有一层细腻的孢子粉。养殖户说“灵芝素有‘仙草’‘还魂草’的美称,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收集孢子粉也成为种植灵芝菌的一个重要收入来源,现在灵芝菌也成为当地农户的‘致富良方’”。

640 (4).png

640 (5).png

       实践队员通过调研访谈除了了解了灵芝菌、香菇菌等菌子的生长周期外,还对菌子的价格、产量和销量,以及当地菌类主要销售渠道,菌子客户消费群体定位,农户土地种植合作方式等信息有一定的了解。同时,我们也把新型销售方式“互联网+直播”,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新型销售方式带给养殖户,拓宽他们的销售思路、促进菌子产业的持续性发展,延长食用菌产业链。种小小的灵芝,开“致富的花”,让“小香菇”成为当地农户的“致富菇”“幸福菇”!

责任编辑:邰思航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7月12日,暑期三下乡“电商赋能·文旅助农”乡村振兴促进团赴强县大安镇开展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