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读书汇|求真力行,不负芳华——《时代楷模——黄文秀》

2021-01-18 18:33:37

第一期:求真力行,不负芳华

领读者:王也

推荐书名:《时代楷模——黄文秀》

推荐理由:她用青春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她用行动唱响壮乡赤子的青春之歌,她30岁的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却用生命点亮了无数人的信仰之灯。我们应当怀着一颗敬畏和谦卑的心,摆脱生活中的浮躁,去切实的走进一位年轻村干部的生活,从她的奉献中坚定自己的初心。

心得感受:

求真厉行,不负芳华

这本书主要汇集了对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报道,黄文秀,一名优秀的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生、广西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扎根于乡村扶贫工作的泥土中,在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因公殉职。细读黄文秀的一生,我们能从她的事迹中感受到一代青年应有的的责任与担当。

坚定信仰,不负青春芳华

生于贫困乡村的黄文秀,从小就坚定了考上好大学,回家乡工作,为家乡贡献的坚定理想。以理想为帆,她坚定而自强,立志改变家乡贫穷面貌,即使学业上有困难,她也不畏艰难,敢于打拼。她在入党申请书中曾经写道: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做出贡献。青年立得鸿鹄志,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也应当明确自己的理想信念,有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上进心,坚定自己的信仰,不辜负自己的青春芳华。

笃定前行,无悔青春选择

“总是要有人回来的,我就是要回来的人。”见过了繁华城市的喧嚣,她依然初心不改。如花般的年岁,她藏起自己爱美的天性,披上戎装,驻扎在脱贫的主战场,勤勤恳恳,切实投身到最需要的地方,为群众谋发展,谋幸福。“扶贫之路只有前进没有退路,只要确定了就义无反顾”,“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一颗坚定的心开始萌芽生长。面对征程,她在心中构建起了自己的“长征路”。在黄文秀驻村满一年那天,她的汽车仪表盘里程数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她在朋友圈写道“我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愉快”。追梦的路,是一条充满坎坷艰辛的长征路,当我们面临着重重挑战时,我们应该坚守一颗初心,坚定自己的选择,笃定前行之心,有奉献与进取心,不悔青春选择。

知恩反哺,勇于担当作为

“我是从广西贫困山区出来的,我想回去建设家乡,把希望带给更多的父老乡亲”。黄文秀的一片赤诚与奉献,扎根在基层,反哺于家乡,在暴雨山洪的危急时刻,依然担负起肩上的责任。驻村日记里的一字一句,用朴素的语言记录了她对脱贫致富的期待。发展电商,申请路灯项目,建档立卡,一颗感恩之心奉献在建设家乡的第一线。我们每个人在学习和成长的同时,也要坚定自己的责任意识,走出既定的“舒适圈”,敢于投身艰难之处,以自我奉献回馈社会,实现青年担当。

黄文秀是千千万万脱贫攻坚战上的一员,她代表的更是一种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不辞辛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时刻铭记,并内化为自己的切实行动。同样的,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疫战中,也涌现出了很多具有这样精神的英勇战士,无论是坚守在遥远村落走村入户的基层干部,还是战斗在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都在切实地用自身行动默默奉献。我们应当铭记传承这些时代楷模的奉献精神,并在实际行动中积极落实。作为青年党员,我们更应从自身做起,勤洗手,戴口罩,少出行,从自身做好疫情防范工作;以身作则,不信谣,不传谣,向周围的人们宣传正确的的防疫方式,提高人们的防疫意识,尽自己所能,参与到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防疫战中!

正值青春芳华,我们更应当把握这段时间,不让青春虚度,充实自己的头脑,磨练自己的意志,提升自己的能力,用切实行动向时代楷模看齐!

红色读书汇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为了营造崇尚学习、重视学习、坚持学习的良好氛围,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引导党员做书香正能量的传播者、示范者,物理学院应用物理学本科生党支部特打造“红色读书汇”专题栏目。

在寒假期间开展“红色读书汇”活动,每名党员在寒假前都在学院党建工作室(求实教室)红色图书角挑选了一本红色书籍,利用假期时间刻苦攻读,钻研学习,并以此引领更多的青年学子加入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行列;

红色读书汇将通过物理青年将每位党员的读书笔记和心得在公众号上进行推送。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大家要减少去人员密集区域,做好卫生防护工作,在疫情面前不要存在畏惧恐慌心理,科学正确的对待此次疫情,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停课不停学”,在“红色读书汇”栏目中,一起遨游书籍的海洋,将知识深入吸收,武装自己的头脑,在读书世界里感悟人生,提高读书学习效果,丰富知识,增强能力。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红色读书汇|求真力行。不负芳华——《时代楷模——黄文秀》。从她的奉献中坚定自己的初心。扎根于乡村扶贫工作的泥土中。红色读书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