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

2021-02-23 10:51:48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品行之师。“一个老师如果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等方面老出问题,怎么能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

道德情操,是好老师践行教育使命的重要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合格的教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教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师者,人之模范也”,师者为师亦为范。在学生眼里,老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教师在道德生活中的任何瑕疵,都会对学生的道德成长产生错误的影响;教师在价值观方面的偏颇,也会直接影响到学生内心正确价值信念的形成。“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论语》亦有言:“其身正,不令而行。”学生对于教师不仅是听其言,更观其行,教师在学生眼中是为人的模范。因此,教师要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用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学生的心灵,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

好老师的道德情操,最终要体现到对所从事职业的忠诚和热爱上来。好老师应该执着于教书育人。人们常说干一行爱一行,当教师就要热爱教育工作,而不能把教育岗位仅仅作为一个养家糊口的职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了为事业奋斗的志向,才能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干得有滋有味,干出好成绩。如果身在学校却心在商场或心在官场,在金钱、物欲、名利同人格的较量中把握不住自己,那是当不好老师的。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也。有敬业爱生精神的教师,才会献身教育、心系学生,才会严以律己、为人师表,才会严谨治学、诲人不倦,才会终身学习、追求进步,才会成就自己、成就学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老师,最好的回报是学生成人成才,桃李满天下。想想无数孩子在自己的教育下学到知识、学会做人、事业有成、生活幸福,那是何等让人舒心、让人骄傲的成就。”新时代涌现出了一批全国优秀教师,他们秉持敬业爱生的精神,或安于清苦生活而不失理想,或立于困难条件而不失追求,始终以忠诚和热爱为广大学生筑梦圆梦。广大教师应该像他们一样,去除浮躁之气,远离功利之风,执着于教书育人,把心放在学生身上,把根扎在三尺讲台。

(整理:杨戟)


责任编辑:陈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