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师党员学习感悟 NO.1

2020-09-06 09:31:19 孙荻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院党委按照学校党委主题教育计划安排, 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我院各党支部精心组织谋划,迅速行动落实,推进学习教育向支部延伸,推动党员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党员们通过持续学习、参观、调研等多种形式,持续进行了深入思考,不断践行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以下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院部分党员的感悟与体会。

L1.png

西葡教工党支部 任珊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我的发言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对今天党课的一些心得和思考,第二部分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

听了今天郭部长的党课,我受益匪浅。我觉得这不仅是一堂深刻的思想政治课,更是一堂生动丰富的历史课。我自己无论是在理论知识上还是在思想觉悟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通过回顾我党的历史,郭部长阐释了党中央提出的四个需要,深入剖析了初心和使命各自的深刻内涵。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永葆青春活力,靠的是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坚守和传承。只有坚定信仰,结合中国国情,不断创新开拓,走一条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才能一直走下去。

正如郭部长所说,“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我们应当把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支柱,“只有让个人的梦想与中国梦同向而行”,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让其发挥最大的作用。

作为大学教师,我们肩负着培育下一代的重要责任和使命。不忘初心,就需要我们在工作中,时刻用党在新时期的政策来规约自己的思想和言行,在学习和实践中不忘初心,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

作为大学教师,我们应该时刻追问自己,当初为什么要选择三尺讲台?自己的初心是什么?每当站在讲台上,看着学生们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教书育人的使命与担当感便愈加强烈。

作为大学教师,我们肩负着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重任,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和建设者,也是新时代新人成长的引路人。我们应当告诉学生,网络上有些对中国共产党的宣传是片面的,甚至是歪曲的。对于某些历史事件,我们也不能受到西方媒体价值取向的误导,我们要有自己的判断力,要学会将这些事件,放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去看,要认真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

社会对新时代新人的渴求正是我们老师育人职责的所在。面对时代主题的召唤,我们要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高校中心任务,不断发扬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为国育才,为党育人,献身教育,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作出应有的努力。

上个周末,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2019年9月16日至9月18日,习近平先后来到河南省信阳,郑州等地,深入革命老区,农村企业等,就经济社会发展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进行考察调研。我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归纳为六点:一是革命先烈,二是乡村振兴,三是脱贫攻坚,四是制造业发展,五是环境治理,六是主题教育。由于时间关系,我选择了脱贫攻坚这个方面,简要谈谈自己粗浅的感受。

习总书记强调“扶贫,既要扶智,又要扶志。一个是智慧的智,一个是志气的志,不光要输血,还要建立造血机制,脱贫后生活还要不断,芝麻开花节节高。”中国自古以来就有一句话叫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在脱贫这条道路上,除了在经济上给予大力的扶持之外,更重要的是实现长期脱贫,使得贫困户不再返贫。因此,在脱贫攻坚战中扶智,扶志很重要。使得人民群众的思想得以转变,换个思路谋发展,才是发展有所突破的关键。

如今,随着精准扶贫的纵深推进,许许多多的贫困村,贫困户脱掉了贫困帽。但也有个别贫困户不愿脱帽,甚至争着戴帽,使贫困陷入了一味“等靠要”的尴尬境地,这种精神贫困正成为脱贫攻坚路上难过的坎,难爬的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如若不然,就会陷入知识匮乏身无长物的困境,即便暂时脱贫也会出现返贫,效果难以达到。因此,我们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建立造血机制,增强致富的内在动力,在致富路上不断奔跑。

L2.png

行政教工党支部  续琦

学习习总书记在河南考察重要讲话的感悟

9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河南就经济社会发展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进行考察调研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强调:

一是要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牢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不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的文章,积极稳妥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加强同脱贫攻坚战略的有效对接,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农业强省目标。

二是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要聚焦“三山一滩”特别是大别山革命老区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实施攻坚,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三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已经结束,第二批刚刚启动。各级党委要总结运用好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线长面广。要注重分类指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减轻基层负担,注重开门抓教育,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切实把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通过对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郭老师党课的认真学习,我深受教育和感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人民教师中的一员,我深受鼓舞,同时也产生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不忘初心,首先,师者,人之模范也。一个合格的老师首先是道德上的合格者。一个好老师,需要高尚的师德师风,这才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要竭尽所能地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上或学习上的困难,在平时教学和管理工作的点滴细节中时刻告诫自己要保持良好的师德师风,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

其次,积累学习,及时更新教育管理理念。要努力做一个有现代教育思想的教师,将新的研究成果融入到教学管理之中,培养学习的主动性和创新性。

最后,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们的工作虽然平凡,但责任重大。我们要以合格党员标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师风师德修养,时刻铭记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们要有抱负,有责任,有担当,不能就此停止求索的步伐,要有不变的初心,就是要立足本职岗位、默默奉献,在坚持中动人,在平凡中伟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每一个中国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作为人民教师更要始终坚守这一初心,不忘使命,一直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责编 | 李蕊

审核 | 孙洋洋

排版 | 郑士琪

图片 | 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党委

责任编辑:孙荻欣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师党员学习感悟 NO.1。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不断践行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