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下乡”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实践育人

2020-08-28 14:46:18 张明侠

暑假期间,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以“担当强农兴农使命,培养知农爱农人才”为主题,组织11支队伍100余人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多种形式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实践育人,积极引导青年学子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为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基层调研,助力脱贫攻坚

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学院立足学科特色,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组建多支服务队,走进脱贫攻坚一线,深入开展农业、农村、农户、产业、企业等实地走访调研,把科学送到群众手中,将知识传进千家万户,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772df8f76dbe4d3dbd9b9ffbea259416.png

吴堡县寇家塬镇车家塬村开展养殖技术培训

助力团与村民合影.jpg

赴佳县科技支农助力团调研养殖户

“引起母羊流产的传染性疾病主要为布病,是一种烈性人畜共患病,母羊会终生带菌......”,学院教师张磊带领研究生团队赴吴堡县车家塬村等地开展羊、蚕桑产业调研帮扶活动,并对50多名贫困养殖户进行产业脱贫技术培训。简单易懂、操作性强的培训内容提高了贫困户的畜牧养殖水平,也增强了其脱贫致富的信心。

赴佳县科技支农助力团调研了王家砭、朱官寨等5个乡镇7个村的养殖户,通过设计专项问卷,对农户家庭基本情况、养殖情况、生产要素投入等进行了详细调查,通过研究在土地和劳动力双重约束下,家庭羊场经营模式在陕北地区得以广泛推广的原因,为形成“养羊脱贫”模式提供可靠依据。此外,助力团还向养殖户赠送了养羊技术资料。

红色寻访,传承红色基因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弘扬开天辟地的“红船精神”,学院三下乡队伍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为主题,分别前往陕西延安、洋县、吴堡,辽宁鞍山、山西晋城等地寻访红色足迹,接受思想洗礼,传承红色基因。

9a02e223d2d5421ab1442f409cd31447_副本.jpg

在陕西延安、吴堡,辽宁鞍山、山西晋城等地寻访红色足迹

在宝塔山下,大礼堂、枣园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前,学院“延安精神寻访团”追寻抗战时期留下的时光印记,重温革命精神,追思革命过往艰辛。漫步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馆、游览驻足柳青故居,“赴吴堡县科技支农服务队”重温历史传奇,感受伟大革命的光辉历史。参观张思德墓、四八烈士陵园、鞍山烈士山纪念馆,动科学子回望革命历史,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

除寻访红色足迹外,学院赴辽宁“红色筑梦”寻访服务团还拜访了有40年党龄的原鞍山市刑警支队纪委书记段桂英,听老党员现场讲党课。段桂英曾获鞍山市首届“十大女杰”“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等20余项荣誉称号。段桂英告诫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继续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的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实际行动继承党的事业,做合格的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同学们听段桂英讲述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奋斗史,感悟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更激发起守初心、担使命的斗志。

筑梦未来,点燃青春火种

学院部分社会实践队伍紧扣“青春放飞梦想,助力乡村振兴”主题,传承四年的“支教服务队”暑期再出发,通过开展义务支教,提供教育关爱等途径,在全国各地点燃青春火种。

a0a2ba19a9704c698912e9a8047e67e1_副本.jpg

赴合阳、佳县实践团开展支教活动

“麻雀!麻雀!”“它的尾巴怎么是绿色的?”“它,我见过,就是不知道叫什么......”由学院八名研究生组建的赴合阳县义务支教服务队,在百公里外的南洼小学开展了为期5天的支教活动。他们充分利用专业知识,为孩子们提供课程课业辅导,向孩子们传递科学知识,提高学习兴趣,拓宽学生视野。

赴佳县助力团分别赴王家砭镇中心小学和中学开展义务支教活动,队员们向中小学生介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基本情况,并结合学校概况与学生们分享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帮助农村学生开阔眼界,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美好的大学梦想。助力团成员走入学生中间,询问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到更好的中学读书,希望他们将来都能进入大学的殿堂,最后还向每个班级赠送书籍《如何阅读一本书》。

队长高亚伟表示,希望支教活动为孩子们带去的不只是知识和快乐,更多的是在他们心中种下希望的种子,凭借自己的努力,去更广阔的天地成长为新时代的栋梁。

责任编辑:安相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担当强农兴农使命,培养知农爱农人才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