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厦门大学翔安校区管委会办实事、开新局,按下服务师生“快捷键”

2021-06-02 19:51:33 厦门大学新闻网

食堂菜品丰富了、校园公交又添“新成员”了、八闽园更美丽了……翔安校区师生直观感受到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新变化。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翔安校区管委会结合校区实际,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一系列暖心举措,按下一流校区建设“快捷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走心,为学校奋进新百年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打下良好基础。

立足眼前身边事,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图1.jpg

“每次做完实验已接近中午一点了,餐厅里依然菜品丰富、热气腾腾,还有来自打饭大叔的嘘寒问暖,像极了老父亲的关爱,幸福感爆棚。”研究生夏子涵感叹丰庭餐厅的新变化,“以前吃饭是为了填饱肚子,现在是享受舌尖上的美食!”近日,丰庭餐厅开设川菜窗口,上新沙茶面、扁食等厦门小吃,建立丰庭餐厅美食群,时刻关注师生多元化饮食需求,得到师生们纷纷点赞。

食堂服务的变化是翔安校区管委会“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小小缩影。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翔安校区管委会聚焦师生需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员工的困难事、烦心事。

为满足校区师生多样化的公共交通需求,校区管委会深入调研校园交通服务情况,延长校园公交工作日服务时长、增强高峰期公交运力,与公交集团共同努力提升“约巴”服务品质;倡导绿色健康生活理念,稳步推进校内电动汽车充电桩安装,引入哈啰助力型共享单车进驻校园。

深入区教育局走访调研,了解最新招生政策,联合人事处开展教职工子女入学意向摸底,协调帮助在职教职工子女入学需求。

利用校区完备的体育设施,联合校工会、体育教学部开设健身操、健身器械指导、高尔夫、太极拳等精彩丰富的教职工健身大课堂。

这些看似细小的事情,却与师生满意指数息息相关,与学校事业发展紧紧相连。

协调多方办实事,探索校地融合发展新思路

图2.jpg

“翔安校区的新晋网红打卡点在哪里?就在花团锦簇的八闽园里!”榕树、蔷薇、水仙、棕桐……这个饱含福建九市一区风光盛景的八闽园,已成为厦大学子了解福建省情、市情、民情的育人平台,成为校地合作、友谊桥梁的新地标。不仅如此,各学院还包干建设各园区,组织师生热火朝天地开展劳动教育。

在翔安校区管委会的“办实事”清单里,不仅推出为师生解难题的硬招实招,更有主动协调多方合作、探索校地融合发展的新招妙招,努力汇聚起造福师生的正能量。翔安校区管委会贯彻落实厦门市翔安区与厦门大学区校合作联席会议精神,推进36项区校战略合作事项落实落地,推动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实验学校建设等教师关切的重点项目;多次与厦门市公交集团沟通协调,加快推进校区到机场、校区到北站的快速公交投入运营;筹划在地铁3号线开通时,同步启用校区前往地铁3号线站点的公交接驳线路,优化师生出行交通保障;建立与翔安区卫健局沟通协调机制,组织校区师生在校内有序、高效开展两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联合厦大附属翔安医院优化校区师生就医体验;加快推进“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与属地街道办建立对接落实机制,积极推动香山街道、派出所等单位在校区学生事务大厅设立服务点,让“最多跑一趟”在校区跑出加速度。

着眼长远办好事,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图3.jpg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总书记嘱托,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必然要求。”校长助理、翔安校区管委会主任陈光指出,“我们要立足厦大新百年发展阶段,扎实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改革,着力构建‘为师生办实事’服务发展新格局。”

翔安校区管委会聚焦校区发展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改革创新,力求让师生员工干事创业更安心。围绕翔安校区“创新引擎”定位,深入调研提升多校区办学格局下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与校党委政研室、规划办携手探索推进学校多校区办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制定贯彻落实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推动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引领,推动成立示范性“一站式”学生社区兼合式党支部,设立学生党建服务站,让党的旗帜在学生社区高高飘扬;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推动易中天教授《两宋文明之谜》讲座等高质量文化活动走进翔安校区,努力提升理工医科学生人文素养,以一流标准保障校区各学院“双一流”建设。

师生利益无小事,桩桩件件总关情。翔安校区管委会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既立足眼前、解决师生“急难愁盼”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校区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激励师生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学校新百年征程,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贡献。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翔安校区管委会结合校区实际,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一系列暖心举措,按下一流校区建设“快捷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