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展(二) | 传承优秀文化 厚植爱国情怀

2023-02-17 08:58:45 徐蕊

fg'h'j'k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塑造了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品格,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将其融入民众的日常生活中,对于构建民众身份归属具有重要作用。
     一起看看师范学院同学们假期探寻传统文化的社会实践展示吧!

图片
图片

五年学前教育2104班刘一蔓

     这次的寒假社会实践,五年学前教育2104班刘一蔓同学选择了传统文化这个板块。在这次寒假社会实践中,她了解到世界各国各民族都有自己的传统文化。

     中国的传统文化有儒家、佛家、杂家、纵横家、道家、墨家、法家、兵家、名家和阴阳家等,具体包括古文诗词,曲赋,民族,音乐,民族戏曲,曲艺,国画,书法,对联,灯谜,射覆,酒令,歇后语以及民族服饰,生活习俗,古典诗文。中华民族至今已有5000年的历史,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刘一蔓一共盘点了中国的十大传统文化,让她也让大家了解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图片
图片

五年学前教育2102班张梦琪

     五年学前教育2102班张梦琪同学为了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更深层次去了解传统文化的魅力,她利用寒假时间去了解传统文化,包括刺绣、国画、书法、对联。这些文化都出现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比如刺绣在很多家里的墙壁上都会挂有,张梦琪学所学的专业就有书法这一门课程。

     这次社会实践,让她更深刻的了解到了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身份标识,是华夏儿女保持族群认同和精神团结的文化符号。实践结束后,她积极呼吁大家要保持民族文化自信,守住民族精神阵地。    

图片
图片

小学语文教育2205班黄蓉

     小学语文教育2205班黄蓉同学为了走进恩施,了解恩施的民俗文化,在新年来临之际,她来到了恩施土家女儿城。恩施女儿城,是汇聚了整个土家族及苗族解放前后直至今日的民风民俗。

     在恩施,她看到了随处可见的吊脚楼(古建筑),很多人都穿着土家 、苗族的特色服饰拍照打卡,还有哭嫁、石头号子、摆手舞等特色表演。听过来自大山最朴实的民歌,更有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西兰卡普”。黄蓉同学希望通过她的社会实践分享,让大家了解恩施土家族、苗族的风土人情,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恩施的传统文化之美。

图片
图片

小学语文教育2205班王尧

     莺啼燕语报新年,马邑龙堆路几千。小学语文教育2205班王尧同学,在腊月廿四这天来到了湖北省荆门市拾回桥镇,街道上车马骈阗、红飞翠舞,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一片祥和安宁的欢愉景象。

     拾回桥镇,隶属于沙洋县,南北朝时,即已成镇,这里因一座桥而名扬四方。据王尧同学介绍,在荆州古城外北边不远,有一座“拾回桥”,因关羽曾在这里来回走了十次而得名。三国时期,东吴大将吕蒙袭取荆州之后,关羽从襄阳带兵来收复荆州,走到荆门时,曹军又从樊城追来,关羽腹背受敌,处于困境。此时,关羽心乱如麻,在此处徘徊于桥头有十次之多。后人将这座桥称为“拾回桥”。
     至今,这桥边的镇子被叫做“拾回桥镇”。拾回桥镇地处荆楚腹地,水域广布,也是莲藕的盛产地。卖市上随地可见的莲藕,伴随的商人小贩的吆喝声,为闹市增添了一抹年味儿,这些动人的图景,透露出浓浓的荆楚气息,更是这座村镇最美丽的风景线……    

图片
图片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杨荣兰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传承优秀文化 厚植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