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教学 不负真心育人——周志强教授专访

2021-01-18 21:51:53

他热爱讲台,躬耕不辍坚守教学一线;他潜心科研,在农药学领域深耕20年;他热爱学生,是学生值得信赖的朋友。

他是周志强,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教学名师,知名的农药学专家。在日复一日的教书育人工作中,他兢兢业业,孜孜不倦,践行着自己独特的为师之道……

不忘初心 责任在肩

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东乌珠穆沁旗的周志强,在草原上读完小学和中学。1979年,恢复高考的第三年,他以全旗(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内蒙古大学化学系,之后分别在内蒙古大学、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得硕士、博士学位,并在我校完成博士后研究留校工作至今。

漫漫求学为师路上,周志强经历了“上学-工作-再上学-再工作”这样交替的过程,每一次学业的完成都带来命运的转机。周老师谈到“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没有高考制度的恢复,实在无法想象自己怎样走出草原;如果没有读书的机会,实在不知道靠什么来了解世界、了解自己”。 改革开放40年,他所经历的时代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不变的是,他感受到时代赋予自己的责任,“自己的求学经历使我在授课过程中,非常想让同学们感受到国家的前途命运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把握好现在的读书机会对未来成长十分重要。正因为意识到大学教育的重要性,在面对学生时,我不敢有丝毫懈怠”。周志强把自己的人生融入到国家的教育事业,融入到学生的青春年华,不负“教师”这一神圣称谓。

坚守讲台 潜心教学

周志强面向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了多门课程,潜心教学近二十年,他始终坚持一流标准,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立德树人理念有机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关心、理解、尊重学生,所授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和好评。

教书育人始终是教师的天职。一直以来,周志强视教学为使命,视育人为己任,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方法。他依据自己在相关领域取得的研究进展,创立了一门适合本科生创新人才培养的《综合化学实验》课程,内容紧扣前沿进展,涉及不同学科领域,强化了学生创新能力;他负责的教学团队依据农林院校特色,构建了“一体化、多层次、四平台”的数理化基础课教学和科研训练体系,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与引领作用;他开设了核心通识课《自然科学与素养》,课堂吸引着众多学生,每次走进300人的教室,看到坐得满满的学生,他就感到肩负的责任。这门通识课采用实验演示、互动游戏、视频播放、案例讨论等方式,从自然科学的发展历程、经典事例、最新进展的角度,与学生探讨理想、诚实、自信、独立、坚持等问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教学有什么秘诀?周志强诚恳地说道:“我上课并没有什么窍门,只是骨子里认为教学非常重要,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正是这份责任感让我不得不把课上好”。在教学中,周志强培养了很多学生,也收获了很多荣誉,他先后获得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师德先锋等称号,并获得国家及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5项。作为负责人,他带领理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教研相长 服务社会

在教好书、育好人的同时,周志强也一直承担着科研的一线研究。他谈到,“科研和教学不是对立的矛盾体,二者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在大学里,科学研究工作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性,对教书育人有极大的促进和支撑作用。作为担任创新型人才培养重任的大学教师,自身的科研经历、创新思维对培养创新型人才具有很大的益处”。

周志强在手性农药、农药残留与健康效应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结果。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FAO/IAEA国际合作等项目,以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50余篇。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做好教学科研的同时,周志强非常希望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国家战略服务、为普及科学知识服务。作为《农药学学报》主编、国家农药残留标委会委员(组长)、全国农药登记评委会委员(副组长)、中国植保学会常务理事兼农药委员会主任、农药登记理化分析试验机构行业联盟主席,他为我国农药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并多次受邀在央视等媒体和各种论坛进行科普讲座,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爱生如子 润物无声

立德为先,育人为本。不论在课堂、实验室还是平常交流,周老师传递给学生的不仅是丰富的学识,更重要的是独立思考的创新能力,以及对国家、对未来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他认为,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和社会需求中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他不仅是一位严格要求的学术导师,一位鼓励学生创新的引路人,更是一位与学生交心的朋友。

他用真心真情感染着学生,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愿意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与倾听。一次毕业校友的座谈会,一位在中科院博士毕业、即将去美国做博士后的毕业生对周老师说,在大一时,面对不喜欢的专业、家庭的压力和未来的选择,他曾一度被负面情绪困惑,而正是周老师当时在课堂上的一番话让他感触颇深、自信乐观了许多,帮他度过了那段艰难时光。

在学生眼中周老师是一位“管学业、管生活、管毕业”的“全能导师”,爱生如子,既严且慈;亦师亦友,谦虚和善。他常常叮嘱学生“不管是科研还是生活,遇到了困难随时来找我!”他愿意成为学生可信赖的倾听者,分享他们内心的困惑。他说“只有真正了解和尊重学生,才能成为学生内心的共鸣者,才能让学生自信、坦然的面对当下和未来”。

默默耕耘育得桃李芬芳。周老师表示“自己最大的成就感来自于学生的成长与进步”。二十年来,他培养了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60余名,这些人中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和提名者、有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和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0余人已晋升为教授(研究员)、多人在重要管理岗位工作。

二十年始终如一,周志强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之门,以人格魅力打开学生心灵之窗,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与崇高责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不负真心育人——周志强教授专访。周志强视教学为使命。在教学中。周志强培养了很多学生。在学生眼中周老师是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