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教工化学第一党支部同心抗疫,让党旗飘扬

2020-05-01 10:46:50 段红霞

理学院教工化学第一党支部同心抗疫,让党旗飘扬

供稿人:段红霞

理学院教工化学一支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贯彻落实中央和学校、学院党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心战役,让党旗在抗疫战场高高飘扬。

召开线上组织生活会,凝心聚力。党支部通过腾讯视频系统多次召开线上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围绕疫情期间的教学、科研、服务师生等工作进行交流、研讨。强调带头服从防疫管理,牵头进行每日报告,模范做好疫情期间的教学、科研工作;关心、关注应化系师生身体健康和动向、返京隔离情况。凝聚支部党员以较高的政治站位,团结一心,积极为抗疫工作做贡献。

借助书信、歌曲向学生传递力量。这个特殊时期,为缓解学生焦虑、不安情绪,支部党员带头,借助书信、师生云合唱、制作原创MV等方式,向同学们传递力量,感受温暖,以疏解同学们的焦躁不安的紧张情绪。党员周志强教授撰写《给理学院同学一封信》,并发动多名党员,共同录制完成原创MV《我和你们在一起》,党员王鹏教授撰写《疫情当前,且听导师说 | 你安好,我无恙,我们逆境前行》,鼓励同学们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与时代同频共振,坚定师生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的信心。


图1周志强给学生的一封信


图2 王鹏给学生的一封信


图3 多名党员参与录制的MV《我和你们在一起》

立足教育教学岗位,全力做好在线教学。为响应疫情期间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支部党员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其中,党员杨新玲教授为做好线上教学,同时备份了多个线上教学方案,并特意拍摄北京春天、校园春天的照片,让学生体验北京的温暖,感受学校的气息,拉近学生与学校的距离;同时借助《化学信息学》课程,教导学生们在面对当前疫情相关信息时,要有辨别真假的能力。线上教学取得较好效果的党员,主动向所在系老师分享线上授课的经验、技巧,带头做好在线教学。

 


图4 识别疫情真假信息 

  


图5 分享在线教学经验、感受

关心关爱师生,让隔离师生、老先生感受温暖。疫情以来,支部关心关注师生健康和动向,“一对一”帮助解决居家隔离师生的问题和需求。党员张建军每天为从日本返校隔离的湖北籍学生送餐食和必需用品,并每日关注学生的健康状态。除此之外,支部所辖有多位超过90岁的学科专业老先生,今年由于疫情原因保姆回家无法按时返京,给老先生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在党支部负责人王敏教授及支部委员的号召下,支部党员积极捐款献爱心,由支部党员张红艳、杨新玲、邱立红等帮助老先生购置日常所需的蔬菜、水果等用品,同时根据老先生们提出的不同需求,在疫情非常时期时刻关心、关爱老先生,感恩老先生为农药学学科做过的贡献。


图6 化学一支部党员为老先生购买、配送蔬菜、水果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农村防疫。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农村防疫工作是当前防控工作重点之一,迫切需要采取更加有力有序、科学周密举措,防止疫情在农村地区扩散。支部党员、药械与施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何雄奎,结合专业优势,带领中国农业大学药械与施药技术研究中心紧急起草并发布了《农村消毒液喷施技术及设备使用建议》、《植保无人机消杀作业技术规范》,大力倡导植保机械生产企业、经销企业、使用群体配合当地卫生防疫主管部门,积极参与村居街道卫生防疫消毒工作,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助力国家在新型冠状病毒战“疫”上的胜利。


图7 《建议》《规范》在多个公众号发布


图7 《建议》《规范》在多个公众号发布

无偿捐赠物资,助力防疫工作。面对突出其来的疫情,全国上下,特别是疫情高发区面临物资紧缺问题,党支部迅速行动,积极党中央号召,踊跃捐款支持疫情防控,数名党员通过工会、组织部自愿捐款超过1000元。有的党员主动了解一线工作者的需求,帮助所在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党员郑冰得知所在地防疫工作人员短缺口罩等物资,主动向社区、公安局无偿捐赠防疫物资,解决了社区、公安局等防疫工作人员的燃眉之急。学院党委收到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王子旗乌兰花镇某社区寄来的感谢信和照片,才知道郑冰老师捐赠防疫物资的榜样行为。


图8 党员郑冰为所在地防疫一线工作者捐赠物资

疫情当前,教工化学一支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教工化学一支部每名党员都争当一面旗帜,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为抗击疫情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召开线上组织生活会。借助书信、歌曲传递力量。全力做好在线教学。关心关爱师生。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农村防疫。无偿捐赠物资。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