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案例分享

2021-10-14 18:26:13 余敬秋

支部名称:中共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系统及自动化研究所博士生支部
组织者:党支部书记张君黎

案例主题:百年电气薪火相传,青年党员书写担当

活动形式:党课分享、素质拓展活动

内容摘要: 
     
为引领党员在建党百年之时回答好竺可桢老校长的两个问题,电力系统所博士生党支部开展了百年电气薪火相传,青年党员书写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内容包括:邀请嘉宾讲授责任与使命主题党课,教育党员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组织电气先驱,百年回眸素拓活动,带领支部成员回顾百年院史并进行相关文艺作品创作,培养电气党员积极昂扬的精神风貌。
     
本次活动教育引导党员与时俱进、不懈奋斗并书写青年担当,同时使支部成员共同定位了研究生党员在伟大时代中的责任与使命。

详细内容: 
     
一、 选题背景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领党员在建党百年来临之际回答好竺可桢老校长的两个问题,培养电气学子积极昂扬的精神风貌,教育引导电气学子与时俱进、不懈奋斗、勇担时代使命,电力系统所博士生党支部联合同研究所的硕士生党支部开展了主题为百年电气薪火相传,青年党员书写担当的党日活动。
     
此外,本支部在今年的全国样板建设过程中实施了红色成长计划,本次党日活动的两部分正是按照其中红色会客厅红色先锋志的要求开展。


     
二、 活动流程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针对到浙大来做什么的问题,开展责任与使命主题党课,引领大家思考研究生党员的定位、到位与补位;针对将来毕业后要做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开展电气先驱,百年回眸素质拓展活动,引领大家从老一辈浙大电气人手中接过百年传承的薪火,书写新时代的担当。
     
(一)责任与使命主题党课——研究生党员的定位、到位与补位
     
活动第一部分责任与使命主题党课由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汤海旸老师讲授。在这堂党课上,支部成员们认识到,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首先要明确自己身份的定位”——我们不仅是一名研究生,还是一名党员,既需要磨炼专业知识和技能,也需要提高理论修养和政治素养,这样才能给自己一个清晰的人生规划。其次,要做到内外兼修的到位”——结合我校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四位一体(KAQ2.0)的教育体系,我们不仅要培养自己的学术能力、社交能力和抗压能力等,还需要提升道德品质和精神文化水平。在交流中,汤老师还提到了要学会正确的补位”——“作为党员,要坚定地认同自己处于伟大的时代,牢固树立协同意识、配合意识和格局意识,在被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主动去解决各种难题。如果能将这样的定位、到位和补位贯穿至自己的研究生生涯,我们在浙大的生活、学习就有足够的价值。
     
(二)电气先驱,百年回眸素质拓展——百年电气丰功伟绩的熟知与熟忆
     
在活动第二部分的电气先驱,百年回眸素质拓展活动中,我们首先以大富翁游戏的方式开展了院史知识问答,带领大家回顾了电气工程学院百年的发展历程,了解了老一辈电气人如何践行自己的初心与使命。王国松、臧克茂、潘镜芙等浙大电气人的光辉事迹使党员们深受启发。在这样的激励下,党员们更是以书法、剪纸、绘画等自己擅长的方式进行了简单的创作,传承百年电气党员的精神,为将到来的建党百年献上祝福,也在新征程写下自己力求担当的责任与使命。

三、 体会收获

本次活动以多彩的形式展现了百年来浙大电气人、电气党员的丰功伟绩,引领大家追昔颂今、憧憬未来,也令大家收获颇丰。

 活动结束后,支部成员尹逊虎说:今天和大家一起回忆、学习的内容,让我真正体会到公忠坚毅应该是什么样的、灿若星辰应该是什么样的。支部成员贾妍博说:作为新一代电气人,我们需要更坚定的信念和意志,不忘初心,肩负起时代使命,书写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支委会成员谢康则号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相信,咱们有能力也有义务承担好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新时代一起高飞!还有许多其他支部成员也诉说了自己的感悟和体会。

总的来说,本次活动教育引导了党员与时俱进、不懈奋斗并书写青年担当,同时使支部成员共同定位了研究生党员在伟大时代中的责任与使命。

总结评说:

 本次活动包括责任与使命主题党课和电气先驱,百年回眸素质拓展活动两部分,有效帮助党员们思考了对竺老两问的回答。

 在严肃、活泼的氛围中,主题党课教育支部成员守初心、担使命,探讨自身的定位、到位与补位;素质拓展让支部成员了解了老一辈电气人的初心与使命,思考自身的责任与担当,鼓励大家铭记初心、奋进昂扬。

总的来说,本次活动教育引导支部成员与时俱进、不懈奋斗并书写青年担当,起到了较好的效果。这种多元融合的开展方式可以在之后的教育引领活动中继续落实并完善,还可以增加支部成员交流、支部文化建设等内容。


责任编辑:余敬秋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电力系统所博士生党支部开展“百年电气薪火相传,青年党员书写担当”主题党日活动的案例分享。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