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课堂”一线同步 “慕课西行”东西互动

2023-04-11 11:12:33

2023年3月23日,在紫金港西区研究生院直播室中,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学系教工党支部严进教授领衔,与新疆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的三校120多位师生共同开展了一堂生动有料的跨校远程直播“组织行为学”课程。严老师带领大家针对团队与领导主题开启云端互动,从团队合作特点、群体规模问题、组织规范与执行力、团队分工角色差异等角度,深入探讨“全营一杆枪”、《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经典案例,并解读其中管理思想精髓。此次直播是浙江大学教育助力西部教育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是领导力与组织管理学系党支部过去一段时间中,倾情打造、持续迭代的“党建与教育深度融合”创新实践。

在此前的一次学系党支部集体交流学习中,严进、谢小云、杜红、陈学军、胡琼晶等组织行为学课程组核心成员提出“如何把课程思政落到实处?怎样开展高质量的党建与教育深度融合?”的重要话题。学系党支部书记谢小云教授强调了“党建引领育人”的重要性,并倡导支部党员老师们要以身作则,争创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的教学育人金品牌;支部邢以群、张钢等资深教学专家倾囊相授其多年教学改革经验;颜士梅、莫申江、章重远等老师则分别基于自身课程组改革实践献计献策。这次支部活动让组织行为学课程组负责人严进老师收获颇丰。他回忆道,多年前,浙江大学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成立了西部发展研究院,并与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等新疆高校建立了对口关系。受浙江大学委派,他早年曾在国家发改委西部司挂职。返回浙大工作以后,他积极发挥党员先进性作用,与西部院校教师继续保持教学科研合作。

在充分吸收支部研讨建议的基础上,严老师与课程组多位党员教师精诚协作,大胆创新、主动实践,利用互联网与5G技术直播授课,跨越了地理版图上数千公里的空间距离,实现了新疆与江浙地区的现场教学互动,推出了与新疆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一线同步的“三地课堂”,真正实现“党建引领育人”的目标,探索出“慕课西行”全新模式,对充分发掘优质教育资源价值,促进东西部平衡发展,提升西部整体教学品质做出了重要努力,打造了“党建与教育深度融合”的浙大样板。

“慕课西行,智力援助,着眼长远,为西部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强基础、增后劲。”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朱原指出,以严进教授为代表的组织行为学课程组,依托领导力与组织管理学系教工党支部,创新打造“慕课西行”项目,积极响应服务国家和社会需求,用实际行动落地课程思政、实现立德树人,是一次“党建与教育深度融合”的精彩实践。

多年来,正因为有众多像严进教授这样的优秀党员在教学科研一线默默奉献,有许多像领导力与组织管理学系教工党支部这样的优秀教工党支部深刻理解“党建引领育人”并切实践行,使得管理学院的党建与教育深度融合工作既扎实、又创新。这也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单位、 “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单位、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以来,收获的又一项“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成果。

图片1.png

图片2_副本.png

责任编辑:应蓉珊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浙大管院与新疆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一线同步的“三地课堂”,实现“党建引领育人”的目标,探索出“慕课西行”全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