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动课程思政,促进学科内涵式发展

2020-07-08 09:18:26 任益斌 黄旭博

7月5日,浙江师范大学数学系教工党支部和应用数学系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支部会议。此次会议采用线上视频的模式,由数学系交工党支部副书记潜陈印主持,学院院长陈杰诚、副院长杨敏波等36名支部同志参加了会议。

r1.jpeg

会议内容

近日,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校党委宣传部制作了《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PPT。在本次支部会议上,数学系教工党支部宣传委员任益斌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该 PPT,介绍了《纲要》的目标和内容,强调课程思政建设要在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

r2.jpeg

r3.jpeg

r4.jpeg

两个支部多名党员同志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心得体会和经验。首先,姜在红同志根据去年参加关于“课程思政建设”培训和讲课比赛内容,从宏观上讲述了课程思政融入数学专业课程的过程和步骤。

接着,严慧芳和范燕两位同志从以下两个具体角度讲解了课程思政融入数学专业课程教学的方法:

1.数学概念和辩证唯物主义之间的天然联系,例如极限和连续性反映了自然界的运转规律,伯努利大数定律反映了偶然性和必然性之间的联系,贝叶斯定理可用于解释诚信问题;

2.数学家的励志爱国故事,例如著名统计学家许宝騄先生的爱国和教育情怀。

随后,刘玲和王瑾两位同志讲述了从中国传统文化——诗歌等方式对数学结论和方法的直观理解和记忆;中国历史中也有很多现代数学的朴素观点和理解,将这些内容融入教学过程,可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心。

r5.jpeg

最后,陈杰诚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课程思政改革是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展开的,所以“怎么上好一门课”是教学工作的目标。教师要肩负起课程教学和育人的根本任务。教学环节中,要重视并融入思政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和研究的乐趣,引导做出高质量的人生规划。教师之间多做归纳总结,促进交流沟通。


责任编辑:陈敏 向道红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7月5日,浙江师范大学数学系教工党支部和应用数学系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支部会议。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