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层党建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1-17 09:16:41 郭亮

为进一步落实“党建+业务”的部署,在三农工作重心全面转向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2022年1月13日,安法学院知识产权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郭亮副教授一行在驻黔江区太极镇金团村第一书记胡尊爽、驻太极镇工作队队员吴永杰带领下,深入调研重庆市黔江区太极镇乡村振兴工作。

上午9时许,在太极镇政法委书记覃遥的主持下,调研小组与太极镇主要领导开展题为“加强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以太极镇金团村为例”的座谈会。会上,覃遥书记介绍了太极镇的历史沿革和文化渊源,以及乡村振兴背景下太极镇乡村建设取得的成就,同时也指出太极镇存在交通不便、产业单一、劳动力稀缺等问题。覃遥书记结合工作中的经验与自身思考,谈到乡村振兴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循序渐进,一任接着一任干,只有乡村振兴,民族才能复兴,国家才能实现更高更远更好的发展。郭亮老师谈到,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乡村是青年学生施展才敢抱负的一方广阔天地,青年不应将目光局限于城市,乡村也可有一番大作为。与会领导补充开展基层工作要有责任心与家国情怀,将自身职责与国家政策方针结合,真正为村民办实事,调动村民建设乡村积极性和主动性,共同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胡尊爽书记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谈到,太极镇被确定为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后,在市科技局帮扶集团的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五个高”为抓手,迅速启动太极镇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胡书记强调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之间要同向而行,将党建与乡村振兴融合,凝聚各方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此外,还要善于运用法治支撑乡村振兴、用法治助力乡村治理,将法治、优秀乡村文化等“软件”提升起来。

本次座谈会取得圆满成功,调研小组成员深入了解黔江区太极镇的发展,切身体会到“党建+业务”的可行性。此外,调研小组成员表示青年党员要投身到乡村振兴第一线,切实履行好、发挥好、落实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下午,调研小组深入金团村进行实地考察,金团村是重庆市黔江区太极乡下辖的行政村。按照“摸清家底、总体谋划、争取资源、狠抓落实”四步走的方式推动全村产业发展,根据金团村毗邻5A级景区濯水古镇的区位优势和近千亩蚕桑的产业基础,确定了金团村“乡村旅游+蚕桑产业”两轮驱动的产业主导方向,辅以芳香产品、畜禽养殖、中药材种植、生态渔业、传统酿酒等特色产业,明确了三产带动二产带动一产的发展路径。金团村配合全乡蚕桑产业发展,规划金团坝蚕桑产业示范园建设,目前签约土地近300亩,为蚕桑产业示范园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本次调研为安法学院知识产权系教工党支部和金团村党支部共建奠基,并进一步深化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数字与法治共同赋能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张丹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为进一步落实“党建+业务”的部署,在三农工作重心全面转向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2022年1月13日,安法学院知识产权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郭亮副教授一行在驻黔江区太极镇金团村第一书记胡尊爽、驻太极镇工作队队员吴永杰带领下,深入调研重庆市黔江区太极镇乡村振兴工作。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