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推进信息化建设,优化教学教务工作

2021-10-22 16:06:36 中山大学

为深入贯彻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地,我校教务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实际工作相结合,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借助信息化手段构建新本科教务系统,在提升教务管理效率的同时不断提升师生对教务服务的满意度。

教务.jpg

本科教务系统(来源:教务部)


实现手机移动端课程提醒,助力日常教学工作

本学期开学以来,为更好服务于教师们的日常教学工作,教务部在学校企业微信端开设了“教务提醒”专栏,将本科教务系统上各开课院系录入的排课信息整合推送至个人企业微信,实现了教师手机移动端的每日上课提醒。该功能还实时结合开课单位排课情况与教师调停课申请审批情况,自动更新提醒消息的上课时间、上课地点等信息。功能上线后得到广大教师的好评。

提醒.jpg

移动端企业微信教师上课提醒(来源:教务部)


系统自动统计教学工作量,解决重复填表“痛难点”

以往院系与教师为统计教学工作量,需花大量时间在查数填表、文本信息核对上,耗时耗力。为切实解决教师教学工作量计算这一“痛难点”,教务部在本科教务系统开发上线教师工作量统计子系统,依据系统中开课院系教学数据自动生成每学期教学工作量,由教师直接复核,切实方便教师教学工作量的填报工作,极大提高了核算统计效率。

系统还人性化、全方位为教师展示教学工作量的整个计算过程。系统通过解释计算公式与参数,并将教师个人任课数据代入并展示计算过程,力求让教师清晰了解系统工作量计算结论的因果关系,确保教师一目了然。

推进教学教务信息化,服务师生需求

教务部坚持广泛听取师生意见,结合线上和线下的方式,积极通过需求调研会、沟通工作群等方式了解师生对教学教务的意见建议和相关需求。近年来,教务部有针对性地持续推进本科教务系统建设,优化本科教务系统功能,解决教学教务存在的“老大难”问题,确保服务师生日常需求,满足师生对教学教务的期待。

面向不同用户类型提供个性化界面、自定义常用功能,提供丰富的公共信息查询和个人服务。针对教师需求,教务部优化了成绩录入自动定时保存防丢失、工作量自动统计、推送上课提醒、增设B角教师、评教查询等功能;结合学生需求,设有学业预警及推送、学分完成情况、课表信息、考试信息查询、分散评教等功能。同时,在业务智能化处理方面,设有自动学费统计、自动排考、毕业学位资格批量机审等功能。

助力管理思路转变,由传统纸质申请转变为线上办理审批流程,教务系统积极对接USC自助打印,便捷师生业务的申请和办理,实现成绩单自助打印每年约30000份、在学证明约10000份、线上公共课室借用每年约8000单……

为进一步响应师生需求,本科教务系统目前正在设计开发师生常用功能的手机版和英文版,努力在移动端使用场景下带给师生更好的使用体验。

近年来,教务部除重点建设本科教务管理系统外,还有毕业论文管理系统、招生信息服务系统、国际学生管理系统、实验室数据采集、督导评教系统等多个信息系统将陆续上线或策划在建,旨在大力提升信息化对教学教务的赋能,以期更好服务于师生和院系教学教务工作,助力学校进一步发展。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我校教务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实际工作相结合,借助信息化手段构建新本科教务系统,提升教务管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