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风采(一)

2023-07-14 09:36:57

马涛,安徽工业大学微电子与数据科学学院光源与照明专业2019级本科生。幼小的他一出生世界就一片寂静,两耳听力损失达到90分贝,失去听力,也会丧失说话的能力。

父母带着他四处寻医,但处处碰壁,医生劝告等大了就送到特殊学校学手语。但父母没有放弃,暗暗发誓,一定教会他学会自主发声。学习发声是一个无比艰难的过程,一个最简单的音节,都需要几千几万次的尝试、练习、再纠正,直到8岁,才学会连贯表达。

苦难并没有击垮这个乐观坚毅的男孩,他不甘于当一个弱者,从未放弃向上的奋斗。

“学习是能够弥补身体缺陷、改变命运的唯一方式。”

“上课要认真听老师讲课哦”这句话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吧!作为学生,认真听讲是获取知识的最佳途径,可对于马涛来说,却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由于上课不能全程听清老师老师的授课内容,马涛坚持课后自学来完成,这种自学一坚持就是十几年。“虽然听不到声音,但也能让我随时随地安静下来学习、思考,这也算上天给我的补偿吧!”,马涛笑着对我们说到。

“凡不能毁灭我的,必将使我强大。”

为了获得更优质的科研学习资源和更广阔的发展平台,他决定读研深造。

本科前三年日复一日始终坚持着“最节省时间的方式就是规律生活”。每天早早起床,去教室占位置并温习课前内容,遇到难题也会满脸愁容。每次临近考试,因为长时间带耳机听大音量教学视频,导致双耳习惯性耳鸣,头晕等。

他从未因为自己的疼痛而哭泣,却会因学习进度被各种事情耽误而着急落泪。 

这种顽强不屈的精神助力他,连续前三年平均学分绩达到92,近一半的课程超过95分,排名专业第一,最终优异成绩成功获得多所双一流高校的offer,推免至苏州大学集成电路工程深造。

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大二学年,马涛进入学院—光电功能晶体研究中心,跟随学习。“犹记与小伙伴在单晶炉旁熬夜生长晶体,第二天又精神充沛去上早八的那段时光,现在每每想起那段为之奋斗的过程,心里总是莫名被触动,被激励”。

听力的障碍丝毫阻挡不了他的“认真与负责”。加入优晶科创团队,他认真学习晶体的提拉生长,向老师、学长学姐不断请教自己的疑惑,认真听取反馈并不断改进,提高团队合作交流能力,经过不懈努力,斩获“挑战杯”全国二等奖、“互联网+”省金奖多个奖项。

温暖在奉献中生根 ,大爱在生命中发芽

经历过艰难困苦,才更能体会被爱的感动与力量。“得益于国家资助政策的扶持,我才得以上大学,对此我充满感恩。”

党和政府、各级残联的照顾,使他感怀于心,并向之靠拢。2022年5月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他积极参加支部的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疫情期间,他加入家乡青年抗疫志愿队,坚守疫情前线一个多月被社区评为优秀志愿者。在学校的迎新复学、社会实践中,也到处能看到她默默无声的背影,还被聘为校优秀学子报告团,开展主题为“心之所向,奋勇前行”的宣讲。

“我没有惊天动地的经历,对别人而言再普通不过的生活场景,也需要我用尽全力。可我的微声世界里充满了爱的声音,我要将这声音传递给更多的人,我要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陈恳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无声中的逆袭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