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风采(二)

2023-07-24 15:55:53 陈恳

彭子明,微电子与数据科学学院光191班学生,中共党员,现任光191班班长、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委员会委员,曾任数理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在大学前三年的80门课程中,45门课程90+,连续三年获校一等奖学金。曾获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安徽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曾获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安徽省大学生物理学术赛省赛三等奖、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校赛一等奖、“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校三等奖等各类学科竞赛奖项十余项,先后加入到两个课题组中学习激光晶体与光电检测相关技术,主持省级大创项目一项,目前已发表SCI论文一篇。去年10月,获得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以下称中科院上光所)直博资格。

“你为什么当初选择学习光学?”这大概是彭子明被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2022年7月到9月正值酷暑,但彭子明同学怀揣着炽热的梦想,坐在屏幕前,参加着高校暑期夏令营活动。“经过与众多高校的老师、同学进行交流,我深切地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人格力量,都深刻地影响着我。”彭子明激动地说道。经过不懈的努力,彭子明在暑期通过了中科院上光所的首轮面试,获得录取资格。

“我喜欢光的神秘,我从小就对光,尤其是激光十分着迷,所以我选择了光学。进入安工大后,我更加笃定了目标,并且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我又参加了诸多科研活动,前方的道路也就越发清晰。”彭子明从进入大学那刻起,就已经规划好了接下来要走的路,他始终相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努力就一定有收获。“适合自己的道路是靠自己的努力和摸索产生的,当然这其中离不开 各位老师和辅导员的帮助,他们使我更加有信心面对前方的挫折和困难。”

佳山伊始,三年前,彭子明还是一位刚刚步入大学的新生。在学院组织参观各类实验室之后,他终于实际“触摸”到了光的影子。随后,在班主任和导师的帮助下,他开始接触各类光学实验、各类相关的学科竞赛,这也在他的心中埋下了科学研究的种子。

秀山为期,经过大一学年的学习,彭子明取得了优异的学业成绩,于是从大二学年开始,他将目光放在知识应用方面,开始承担学科竞赛项目。在此期间,他发现自己目前学习的知识还不能满足相关竞赛需求,于是他提前自行学习了激光原理、物理光学、傅里叶光学等进阶课程,在授课老师的指导下,他对光学知识的掌握更加系统,对光学的热爱更加强烈,学科竞赛小有成果。凭借着这份热爱,三年的时间,彭子明始终保持专业成绩前6.9%,前三年平均学分绩位居专业第一,此外,他还利用课余时间帮助同学解决课业困难,努力营造班级学习氛围。

“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如何学习、高效地学习需要有自己明确的计划。”彭子明说到,“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保持学习动力的关键,要学会静下心来,忍受外界诱惑;制定恰当的日程表能使自己有时间观念,时间利用更加高效;最重要的是决心,任何时候都不能给自己的懒惰开脱。”彭子明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观点,勤奋努力仍旧常伴在他的身旁。

彭子明不仅追求学业上的进步,更加追求思想、品德上的提升。彭子明先后担任了班级班长和学院学生会主席等职务,在任期间也取得了很多成绩。“我想在服务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学校、学院老师和同学在我的成长中给了我很多帮助,我要尽力多为他们做些事情。”他曾带领班级获得院先进班级称号,成为同学们口中的“好班长”、好榜样,整个班级的氛围和谐,每一位同学都有着自己明确的目标并为之努力着。

“我很感谢自己当初的选择,进入数理学院(现为微电子与数据科学学院)进行学习,它带给了我太多,所以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它变得更好。”彭子明毅然担任学生会主席一职,积极配合学校、学院工作,无论是在暑期社会实践中还是在日常志愿服务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曾在疫情防疫时期担任学院的巡逻员,累计时长超过20个小时,并且连续三年参加学院组织的暑期实践服务活动,为学院带来“全国百强实践队伍”提名的成绩。他坦言,这些只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最重要的是自己在其中受到了锻炼,做事的心态和以前相比发生了极大的改变,这也为自己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青年人正是大展身手的好时期,时间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任何时候都不能让时间浪费。”获得中科院上光所的直博名额后,虽然时间相比之前变得宽松,但是他始终保持学习的劲头,并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科研活动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我的科研能力还不合格,自己的理论知识还很欠缺,要学习的东西还太多,我不敢懈怠。”彭子明说,获得中科院直博资格只是阶段性工作的一步,下一步如何在直博期间更好地做科研才是目前要考虑的问题,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有实质性的提升。

除了学术、科研,彭子明还有这广泛的兴趣。“我喜欢用跑步来发泄我内心的压力,现在我基本上每天学习之余都会跑5公里,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彭子明也喜欢打网球、弹吉他,对文学书籍也情有独钟,“从一些文学书籍中我找到了生活的答案,学会了为人处世的道理,这些也对我看待科学问题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他的偶像是钱学森,钱老对祖国的热爱、对科学的纯粹深深打动着他,也让他更加坚定地为祖国的科研作出贡献。

“很多学弟学妹询问我大学该如何度过,我说不要浪费时间,把精力放在值得的事情上就行啦,路漫漫其修远兮!”彭子明笑着说到。

“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彭子明将此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时刻提醒着自己。学习的道路虽然还很长,但仍要一步一个脚印,建立自己的价值,让热爱和信念相伴,让责任和理想同行,相信他一定会登上心中的最高峰!

责任编辑:陈恳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优秀学子风采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