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疫”炽热熔炉中淬炼青春力量

2021-01-19 17:56:14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战“疫”在行动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所在学院党委和支部的带领下,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战“疫”的炽热熔炉中淬炼青春力量,用思想的碰撞、集体的践行、点滴的关怀,感悟着、记录着、引领着青春的蝶变与成长,锤炼着青年学生党员的党性和使命担当。

锻造:筑牢疫情防控思想堡垒。疫情期间党支部坚持“理论学习不断线、组织生活不断档”,开辟云端学习空间,固定每周五下午常态化开展在线党员集中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学生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讲话精神,支 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让思想理论学习更有深度;支部积极挖掘疫情防控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用好疫情防控这一“活教材”,开展“坚守初心担使命,众志成城战疫情”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抗击疫情,雷锋永在”和“尊重自然与改造自然”等主题网络辩论赛,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支部一名学生党员在学习讨论中分享到:“战“疫”中我们青年一代不知不觉中得到了成长和蜕变,让我们接过老一辈人手里的接力棒,让成千上万个“你”休息休息,让成千上万个“我”挑起担子”,望向远方,铿锵前行,支部党员也纷纷表达了奉献青春、告白祖国、服务人民的坚定志向,让思想理论学习更有效度。此外,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红色朗读者”活动,组织学生党员诵读毛主席七律《送瘟神》、清明之际组织学生党员诵读“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集体缅怀烈士,让思想理论学习更有温度。

“理论学习不断线、组织生活不断档”

 

开展主题网络活动

 

淬火:用行动为青春增色。战“疫”过程中,支部学生党员积极亮明身份,在网络、社区、课堂等阵地上当先锋、作表率,带头遵守防疫相关规定,带头遵守课堂纪律,带头投身防疫一线,坚决守好学生党员“责任田”;学生党员深入团支部,引导广大同学坚决阻击疫情蔓延,用青年喜欢的网络语言向身边同学传递“封印青春能量,发誓憋死病毒”的抗疫正能量,引导广大同学坚决做到“不离家、不返校、不聚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学生党员还主动在网络上发声亮剑,策划推出《武汉不孤单》手势舞视频,撰写“党员有话讲”“党员在行动”等系列原创网络文章15篇,创作疫情防控主题征文、漫画、音频作品50份,营造向善向上的网络文化环境。

学生党员带头遵守课堂纪律,守好学生党员“责任田”

 

学生党员原创疫情防控主题漫画

 

锤炼: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支部积极做好聚焦一线育“幼苗”工作,把疫情防控作为发现、培养、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主考场”,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学生党员积极投身所在地区疫情防控,坚守社区和乡村疫情防控第一线,坚持“疫情不退我不退”,以志愿服务彰显青年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自觉组织党员为武汉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组建疫情防控联络员队伍,每名学生党员主动联系8-10名同学,对同学们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学业情况给予关怀帮助,引导同学们“居家能静心、自学有信心、必胜有决心”;全体党员以身作则,吹响“停课不停学”“集结号”,按时在线预习、听课、复习,认真完成线上学习任务,同时组织开展“线上同桌计划”,共享学生党员优秀课程笔记、学习心得体会,开展学习打卡、背单词等活动,助力疫情防控期间优良学风建设。

学生党员坚守社区和乡村疫情防控第一线

 

学生党员吹响“停课不停学”“集结号”,助力优良学风建设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组织学生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讲话精神。支部一名学生党员在学习讨论中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