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攻关课程教学两不误,新冠前沿成果走进医学生课堂

2020-04-22 01:49:37 复旦大学

实验室里出炉的最前沿的新冠病毒相关科研成果,第一时间出现在医学生们的课堂上,成为最鲜活的“教材”。

在3月23日正式上线开课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医学微生物学”的在线课堂上,学生们可以在“云端”获取最新的学科前沿讯息。值得一提的是,基础医学院医学微生物学教学团队,正是在进行新冠课题攻关的百忙之中完成课程录屏及相关教学准备。

医学微生物学在线课程截图

科研攻关马不停蹄,课程筹备紧锣密鼓

医学微生物学”是医学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是教学中的核心课程、主干课程。各临床科室均会面临微生物感染及相关疾病的诊治问题,尤其在当今社会新发传染病不断出现的背景之下,更显其重要意义。

据悉,在基础医学院、系领导及课程负责人袁正宏和谢幼华老师的大力支持下,由瞿涤和张俊琪老师负责,前期已完成近20个微课视频的制作,“医学微生物学”在线课程在2019年已建成,并以混合式教学方式顺利运行,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也使得教学团队在“抗疫”特殊时期能够及时做出响应,开出在线课程。

今年2月初,课程团队接到开展网上课程教学的任务后,为了适应全新的线上教学要求,团队对现有的全部课程视频进行梳理后并在此基础上新增了19个视频内容,形成包含近40个视(音)频的线上课程。为了保证疫情解除后学生返校集中进行实验操作训练,这门原计划于下半学期开讲的课程特意调整到三月底上线,“提前开课是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教学团队成员做好充分准备,同时考虑到学生学习了部分免疫课程已经能够比较好地理解医学微生物的基本理论的情况下决定的”,张俊琪老师说。

这次疫情也赋予了课程团队教师更多的责任与担当。一边是科研攻关的马不停蹄,一边是课程筹备的紧锣密鼓。大年三十以来,课程团队中不少成员就争分夺秒奋战在科研攻关一线未曾停歇。袁正宏、瞿涤、谢幼华等教师均是在进行新冠课题攻关的百忙之中完成课程说课、细菌学总论、病毒学总论等微课视频录制及后期修正。

医学微生物学教学团队成员合影

尽管科研工作已经十分忙碌,但面对在线课程教学团队成员都十分积极。很多老师结束了一天的实验室工作,晚上回家继续录制教学视频,老师们对于课程讲授的高标准严要求一点也没放松,为了保证视频内容准确,甚至“零口误”,要“NG”五六遍,才形成最终版本。

值得一提是,面对此次疫情,团队还对部分教学内容进行了调整,比如,将课程中的生物安全以及新型冠状病毒部分作为重点和热点提前讲授,增加了最前沿信息,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系教授瞿涤和谢幼华特别为课程准备了实验生物安全基础、新冠病毒的病毒学知识、分类、诊断和治疗等视频内容。

这是目前自己手头正在做的事,和同学讲解起来也很熟悉。同时,这也是对教材知识的一个更新补充,把最新的医学前沿内容传递给学生们。”谢幼华说,在课程视频中,他向学生们介绍了上海首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毒株分离成功的成果,其中就有基础医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攻关团队昼夜奋战的不懈努力。

虽然新冠科研攻关任务繁重,但在老师们看来,做好科研、教学工作,都是自己的分内事,只是在特殊时期有了别样的体验。“第一次尝试线上教学,录屏等新技术还是摸索研究了一番,对着电脑讲课也需要努力适应一下。好在学校和课程团队都提供了详细的培训和操作指南,让老师可以迅速上手,顺利开展在线教学。”谢幼华说。

BSL-3实验室的蔡霞老师在负责协调攻关组并进入核心区工作的同时,负责协调本科生和留学生的“医学与生物安全”和“Animal diseases and Human Health”2门选修课,结合课程的特殊性,要求教师每次课不仅提供PPT、PPT音频,还要提供思考题引导学生自学并出选择题或是非题线上答题,并建立微信群由蔡霞老师等参与讨论,力图使学生们通过结合目前抗疫形势的学习方式获得实际有用的知识。

“医学与生物安全”和“Animal diseases and Human Health”线上课程截图

据悉,为了保证在线教学效果,基础医学院还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包括为课程配置足够的助教名额,以保证与学生进行及时的在线沟通,助教负责收集、整理学生的问题并及时反馈给授课教师,做好桥梁工作。每个章节都会指派教师负责在线答疑,以帮助学生顺利完成课业。课程团队还计划等疫情结束学生返校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学生再做总结性授课,帮助学生更深入理解和掌握课程。

多措并举为在线教学保驾护航

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工”的要求以及复旦大学和上海医学院的总体部署之下,各学院全面梳理春季学期所有医学本科课程,为开展网上教学的课程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在学校统一开展的在线教学视频制作技术培训基础上,各学院根据医学课程教学团队人数较多的特点,将各个课程的教学秘书作为骨干,点对点对同课程其他老师进行更为细致的网络技术培训,细化落实网上教学准备与实施的各个环节。同时,为做好学生在线答疑指导,各课程根据自身的不同特点,对答疑指导的具体形式、流程也分别做了更加详细的规定和准备。

为切实保障网上教学质量,学校和上海医学院高度重视,开展在线教学网络情况检查和在线随堂听课,上海医学院建立了督导专家—管理部门—课程—学生联动的定期反馈机制,医学本科教学督导组对所有医学本科网上教学课程进行了全面摸底检查,同时发挥学生信息员的作用,及时解决师生网上教学的问题,进一步因势利导转变教学方式,积累在线课程教学经验,不断改进、切实提高网上教学质量。

上海医学院积极推广优秀网上教学案例和经验,引导老师进行多种形式的经验交流,做好网上教学的进一步指导和服务。更感欣慰的是,在线课程教学中很多医学生会主动协助任课老师,为多门课程在线教学出谋划策。正如一位老师在反馈时写到:“在线教学不管对老师和还是学生都是新的挑战,但幸运的是我们有强大的教学团队支持,有可爱的同学积极参与。”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这支教学团队在进行新冠课题攻关的同时,完成了课程录屏及相关教学准备!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