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就是生命 汛情就是命令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积极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2021-07-24 11:28:36 黄立赫

4BDF52FA463225E80DD4E21CFAC_B17C8582_1B0FC.jpg

校党委书记王清义主持召开防汛安全工作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723233810.jpg

校党委书记王清义现场指导救灾工作

7月18日18时至21日0时,郑州全市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7月20日16-17时郑州市降雨量达201.9毫米,超过我国陆地小时降雨量极值,降雨造成郑州市区严重内涝,多处路面出现塌陷,市内交通中断,多处小区停水停电。学校两校区灾情严重,办公区域、家属院(周转房)、配电室、弱电间等不同程度进水,汛情紧急,两校区家属院(周转房)部分楼栋断电,校园网中断,自来水断供。假期留校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以及参加体育训练学生急需得到妥善安置。

7月22日,校党委书记王清义主持召开防汛安全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全校防汛安全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并对做好下一步防汛工作提出“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排查安全隐患、进一步抓好防疫工作、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五点要求。

王清义的讲话为全校师生抗灾救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方向。时间就是生命、汛情就是命令,校属各单位积极响应,后勤服务中心、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党委保卫部保卫处、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校团委、信息化办公室、体育教学部、国际教育学院等部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

力度:后勤保障做实做细

微信图片_20210723161202.jpg

副校长刘盘根指导防汛救灾

后勤服务中心党总支成立“防汛应急及灾后恢复工作队”,党总支书记李权才任队长,中心副主任吴峰光、朱立新、姚建斌任副队长,下设防汛抢险、能源恢复、住宿安排、食物供应、医疗保障、环境保洁、公房修缮、统筹协调8个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抢险救灾工作。22日上午,后勤防汛应急及灾后恢复工作队在龙子湖校区“乐水”园学生食堂一楼餐厅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副校长刘盘根亲自带队指导抢险救灾工作,全面视察两校区校内汛情,全力守护华水家园。

全力以赴保障餐饮。7月20日由于暴雨龙子湖校区民族餐厅内进水,餐厅人员保障正常供餐的同时,采取措施堵水防汛,并连夜排水。7月21日中午接到被困学生宿舍学生未吃饭的消息,餐饮管理科紧急安排河南海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外购饼干、面包、矿泉水等食品,克服重重困难,用皮划艇将食品送到被困学生手中。7月22日“乐水”园学生食堂海成餐厅开始向学生免费供应午餐、晚餐,让学生吃上了热乎乎的饭菜。

争分夺秒排水除险。7月22日下午,修缮、能源干部职工全体出动,安排4台抽水泵,抽排龙子湖校区周转房B21号楼附近积水,并检查周转房区域排水管道和化粪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抽排花园校区家属院7、8号楼地下室积水。至晚上8时,排水效果良好,水位降低10余公分,有效解决了居住教工的盼解难题。

千方百计保障能源。能源管理科制定科学的停送电方案,第一时间对电力设施进行排水,在保证学生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基础上最大程度的保证了两校区用电,并为学校应急通讯提供了备用电源。修缮管理科及时处理花园校区家属院6户线路故障,保证安全用电。能源管理科及时检查周转房自来水加压泵房,第一时间排水,恢复供水功能。同时,后勤服务中心协调洒水车,为龙子湖校区周转房住户送水,满足教工生活需求。

想方设法保障民生。后勤服务中心协调两校区生活区域超市的蔬菜、副食等生活必须品供应,满足师生生活需要。截止7月22日下午,华水—兰考店和其他生活超市物资充足,商品齐全。7月23日早上,龙子湖校区“乐水”园学生食堂前,采购管理科组织货源为教工提供平价蔬菜。

未雨绸缪宣传防疫。“大灾之后防大疫”,为切实做好卫生防疫工作,校医院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普及注意饮用水卫生、做好防鼠防蝇灭蚊、预防血吸虫病等卫生防疫知识,并将分区域开展校园全面消杀工作。

众志成城守望相助。7月22日下午,龙子湖校区急需抢险沙袋,需要现场装袋,听闻消息的在校师生来到装袋现场,瞬间完成300个沙袋的填装任务。校外爱心人士、校友不断向学校捐赠物资,彰显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体育教学部积极协调安置被困在校的集训运动员,为他们带来物资和日常用品,解决了他们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7月23日,党委宣传部、校文明办联合后勤服务中心组织师生党员开展“防汛抢险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学校30个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带领师生共计350余人积极参与,活动进行中不断有教工和家属自愿加入到队伍中。师生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凝聚起防汛抢险救灾的强大力量。

温度:学生工作细致入微

学生工处、研究生院、校团委、各教学单位在校党委的统一指挥调度下,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和校党委指示精神,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始终把保障学生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微信图片_20210724104210.jpg

为学生提供临时困难补助

深入学生了解情况。学生处第一时间与各学院、暑期留人用工的各单位进行沟通,对留校的本科学生状况进行逐一摸查,了解他们的人身安全情况、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急需解决的困难,并予以协助解决。

深入现场慰问学生。学生处组织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志愿者第一时间到达学生受困现场,摸清受困学生数量,慰问并疏导学生情绪,提醒学生注意学习汛期安全防护的相关知识。研究生院密切关注灾情发展情况,及时通过导师与学生保持联系,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和帮扶救助工作,为受困在楼内断粮的学生送上面包纯净水等救助物资,使学生顺利度过了难关。

及时启动困难补助。学生处心系每一位学子,第一时间开通学生资助通道,对受灾学生给予资助。要求各学院辅导员密切关注受灾学生情况,如学生家中因极端天气受灾严重,第一时间联系并说明情况,学校将按照一定标准发放临时困难补助。研究生院针对留校、公派外出研究生数量和所在位置(城市),有无受灾和意外情况发生等情况的统计工作,并制定和推动相关救助措施。

积极开展劳动教育。学生处积极组织动员留校学生协助学校进行义务劳动,主动参与到学校的汛后恢复工作中,协助装填防汛沙袋300余个,协助开展积水排涝,协助在危险地带设置醒目隔离标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学生处为确保学生安全,建立了“学校——学院——辅导员——学生本人”的四级信息反馈机制,确保第一时间了解每名学生的人身安全及家庭受灾情况。研究生院坚持在校生“在校情况”和“健康状况”日报制度,及时掌握在校研究生日常学习生活状况。研究生院根据学校部署,再次向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和全体研究生导师发出通知,要求导师与学生保持随时联络。学生遇到困难要第一时间通报导师和学校,做到及时解决。

深入开展“把灾难当教材”教育。校团委积极借助网络新媒体优势广泛宣传,为同学们精心制作了一系列暖心、贴心的防护小贴士,为身处华水、郑州、河南受灾地区的同学朋友们加油,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华水青年们纷纷主动捐款,10元、20元、50元、100元、200元、300元……大家积极通过微信和支付宝捐款,有的同学还进行二次捐款……一份份的捐款汇聚成涓涓细流,转化为紧急的物资,流往最需要它的地方。

校团委积极引导大学生参与灾情抢救工作,到“双报到”社区开展救助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帮助社区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身处全国各地的华水青年纷纷响应,闻“汛”而动,冲锋在前,用热血和奉献筑起了守卫中原的“青春堤坝”,助力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国际教育学院赵海亮同学得知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有学生被困,及时联系郑州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近2000名学生被救出,其中100多人被困地下室,受到了郑州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充分肯定。

速度:信息服务及时恢复

微信图片_20210723162835.jpg

连夜商讨校园网网络恢复对策

由于特大暴雨引起的积水带来供电安全风险,图书信息大厦核心机房、第一生活区中转机房和周边通信基站先后停电,除家属院运营商家庭光纤宽带正常使用外,校园网络和手机信号陆续中断。

7月21日上午,信息化办公室协调电信、移动、联通、铁塔,请求安排应急通信车和电源车进校,保障学校招生工作等基本通信需求。

7月21日傍晚,花园校区机房获得电源保障。晚上20时,后勤5KW发电机开始为2台核心设备供电,经紧急调整网络,家属区和办公区网络恢复畅通。

7月22日上午,第二生活区恢复供电后室外宏站陆续恢复运行,手机信号逐渐恢复。随着机房服务器的相继启动,网站群系统、 OA办公系统筹信息化应用系统恢复正常。

7月22日16时,后勤230KW大功率发电机开始为第一生活区机房和中国联通机房供电,联通大部分室分信号恢复;全校教学办公区的有线、无线局域网恢复;一卡通校内通信恢复,因银行专线中断无法圈存,可用存储款项正常充值。

7月22日19时,经努力协调,中国联通派驻专门技术人员,经过五个小时的调优调整,实现校内基站和固定电话的畅通。经和中国移动郑东分公司领导沟通,优先恢复家属院附近移动基站的信号覆盖。

截至23日中午12:00,两校区的有线网、无线网、固定电话网完全畅通,各运营商的4G/5G网络基本畅通。在后勤服务中心等单位的密切配合下,在各运营商的友好协助下,经过信息化办公室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实现了学校各级各类网络通信和信息化应用的全面恢复。

坚守:安全保卫毫不懈怠

图片6.png

不间断巡视校园各处险情及水位

保卫处按照学校防汛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在校党委统一部署下,全体干部职工坚守工作岗位,为广大师生筑起安全屏障。

坚守岗位践行安全。灾情发生后保卫处全体工作人员结束轮班休假,全天候坚守工作岗位。根据以往强降水天气时的经验,及时在易积水区域设置警戒线。校园东北门积水后,及时开放西门,方便师生通行。冒雨出动通勤车,运送因灾遇阻师生。

积极救助彰显担当。积极救助因灾滞留校外人员,彰显华水的社会担当。在龙子湖校区东北门救助两名女子,救助遇阻外地游客4人并提供食物和水,积极联系各方为他们提供食物及救援物资。协调学生家长入校寻找多日联系不上的学生、协助寻找一位21世纪社区走失的老人。在龙子湖校区南门口设置临时插线板供因灾滞留手机充电。协助营救一名困于行政楼电梯的学生。

加强巡视确保安全。不间断巡视校园各处险情及水位,在无任何防护装备和器具的情况下,组织人员涉水巡查校园及教师周转房区域水位。在教师周转房楼下水中解答各位教师、家属对校园周边道路情况等疑问,安抚相关人员情绪。水退后及时清理东北门淤泥。

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闻“汛”而动,积极贯彻校党委书记王清义提出的做好下一步防汛工作的五点要求,全力以赴投入到防汛救灾工作中,党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广大师生躬身入局,形成了抗灾自救的强大合力。目前,广大教职工生活、工作逐步恢复正常,留校学生学习、生活有序,情绪稳定,家属区、教学区水电保障顺利有效,龙子湖校区88部电梯,已恢复使用40部,校车正常运行,餐饮正常供应,住宿服务安全,校园保洁消杀正在有序进行,捐赠救灾物资全部分发到位……华水师生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以实际行动彰显了责任与担当,取得了抗击暴雨灾情的阶段性胜利。

下一步,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上级主管单位的有关要求,根据校党委总体部署要求,及时做好积水部位排水清淤、冲洗消杀,确保校园环境安全卫生,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保障,做好风险隐患排查,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韩星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时间就是生命、汛情就是命令,校属各单位积极响应校党委书记王清义在防汛安全工作会议上的五点要求。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