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开展弘扬传统文化系列活动 打造传统文化育人新阵地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1-04-16 10:13:35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作为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单位,大连理工大学积极构建文化育人长效机制。今年4月以来,大连理工大学依托校图书馆的空间优势和资源优势,陆续开展系列讲座、吟咏竞赛、互动体验、线上展览等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以德育人、以文化人,打造传统文化育人新阵地。

传统文化“开讲啦”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要想在浩如烟海的文化知识中找准方向,学者专家的引导必不可少。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举办系列传统文化讲座。“最后的传统文字——清末竖排繁体字报刊”以晚清旧报刊为切入点,讲述传统文字的趣味故事;“从敦煌61号石窟到五台山大佛光寺”带师生领略敦煌莫高窟和五台山大佛光寺的风采;“大连灿烂的古代文明”探寻大连地区古代先民的生产生活特征;“孟子思想解析”解读孟子的心性论和仁政论思想,让师生受益良多。

吟咏性情吐纳珠玉

国学之美,犹在诵读。大连理工大学以图书馆国学经典资源为支撑,以“凌水书屋”特色场所为空间依托,加之汉服、书法等点缀,开展了诗词大会、诵读经典、“风雅颂?诗经”共读系列活动。其中,由校团委与图书馆联合主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团委、多个文化类学生社团联合承办的“大工诗词大会”在10月至11月精彩开赛,选手们竞新斗巧、应答如流,展现了优异的诗词涵养;优美典雅的书法、汉服、民乐表演令人目不暇接;专家评委专业精彩的点评为比赛陡增色彩,共同带给全校师生一场精彩纷呈的诗词文化盛宴。

趣味体验体味传承

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与旅顺博物馆联合开展的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互动实践,让师生亲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拓片体验活动中,旅顺博物馆专业人员为师生介绍了拓片技艺的概念和涵义,当场讲解并演示了喷浸、轻砸、晕墨等拓片环节。湿润宣纸、砸刷轻敲、蘸默拓印……师生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体验了“饕餮纹”“四神”“庆双鱼”等传统纹样的拓片过程,在实践中感受文化流传的深远意义。

幽幽木香、博览古今。培育中华传统文化素养,提升文化自信,对当代大学生教育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过程中的重要内容。大连理工大学将持续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通过图书馆等校内多元主体,以多种形式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不断打造传统文化育人新阵地。

央广网大连  2020年12月17日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央广网》刊载大连理工大学积极构建文化育人长效机制,引导学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以德育人、以文化人,打造传统文化育人新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