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战线“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走进广西大学

发布时间:2020-12-01 08:00:04

11月26日下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好记者讲好故事”巡回演讲团走进高校活动在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融媒体中心举行。来自广西区内的十位媒体人讲述了亲身经历的故事和采访的过程,展现了新时代媒体人的精神风貌。广西新闻工作者协会李芸青老师,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唐兴、党委副书记银健、副院长朱学峰、播音与主持系教授易文、新闻系主任丁骋,广西民族大学传媒学院李军伟老师,南宁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周喜贵老师以及在场的200多名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说明: 全景图

活动现场


活动伊始,唐兴书记致辞:这次活动是一堂优秀的教学公开课,为正在举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了新的教材。希望各位新闻学子向榜样们学习,领会为时代立新、为人民立命的精神内涵,写有温度的新闻,讲有灵魂的故事。

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唐兴致辞


“天下无雷,人间有福”、“扶贫路上纪念时代楷模——黄文秀”、“双手的力量”……在一个个生动的演讲主题中,各位记者们从遇难侨民到驻村书记,从基层人物到普通百姓的不平凡事迹的报道中,为观众们再现了自己多年来坚守一线、深入采访的感人故事。广西边防部队排雷战士王京和妻子叶子为国举家奉献、患绝症女儿为母亲找女儿的动人亲情、卖废品的蒋师傅慷慨捐款的大爱、新闻工作者老高为老百姓们排忧解难、黄文秀同志在扶贫路上奉献牺牲的英勇事迹、武姜村第一书记雷洪向修桥铺路一心帮助村民脱贫......每个平凡人身上都有很多闪光点,作为新闻工作者,有义务传递一个个有深度、有温度的故事。即使面对寒风暴雪、威胁利诱,不管有多少艰难险阻,记者们都守住了职业良心,守住了本分,担起了责任。用自己对记者职业的信仰和爱好书写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肩负历史使命,报道新闻事实,传达民之心声。他们永远在路上,用心和脚丈量一个个采访历程。

说明: 当代广西杂志社记者杜宁

当代广西杂志社记者、编辑 杜宁讲述


undefined

柳州日报社都市生活部记者范桢讲述


说明: 百色市乐业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方远

百色市乐业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方远讲述


undefined

崇左市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记者闭琼讲述


undefined  

玉林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主持人刘志玲讲述


梧州广播电视台记者、主持人覃丹凤讲述


说明: 河池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编辑林郁婷

河池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编辑林郁婷讲述


undefined

北海广播电视台播音员、记者,北海广播电视台官方微信副主编李月皎讲述


undefined

防城港市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罗菁讲述


undefined

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汤婧讲述


接下来的互动提问环节中同学向台上的各位演讲者提问:作为出色的新闻工作者应该怎样培养发现好故事的能力?记者答道:在新闻一线工作要勤于走出去,贴近老百姓,从他们的角度考虑问题就会发现好新闻。作为记者善于思考,善于纵向、横向分析问题就会发现好故事。

易文教授在最后对本次演讲互动做了总结,她表示十位好记者的演讲向我们传达了自己亲历的有温度,有深度的新闻,不仅充满了正能量,也展示了我区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易文教授向新闻学子提出了两点要求:首先要有远大的新闻理想,要有高尚的情怀。其次要锻炼“四力”,不管技术怎么发展,时代怎样变迁,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永远是好记者的必备能力。

说明: 易文教授总结1

新闻与传播学院易文教授总结


我院19级专硕班的章霁宁同学表示:听完了优秀前辈们的经历和感悟十分感动,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一个新闻工作者应该有的专业精神和责任担当,培养了对新闻专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我现在是一名新闻专业的学生,我愈发对未来的职业生活充满向往。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自己也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新闻工作者。”

说明: 合照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好记者讲好故事”巡回演讲团走进高校活动在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融媒体中心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