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现场作文大赛 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2021-01-18 20:13:54

第十六届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现场作文大赛

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传承文脉,不忘相思。11月24日上午,第十六届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现场作文大赛颁奖会在我校科技楼报告厅举行。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黄晓娟,发展规划处处长曲用心,校团委书记陈就汉,文学院院长韦树关、党委副书记吴先源出席大赛颁奖会。广西区内外知名作家、学者,以及大赛的评委老师、获奖作者、全区各高校文学社团代表、广西民族大学师生代表与会。

黄晓娟副校长致辞

作为广西品牌作文赛事,第十六届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现场作文大赛由学校文学影视创作中心、文学院、共青团广西民族大学委员会共同主办,相思湖文学社承办,广西各高校文学社团联合协办。大赛以“门”为主题,采用“同时同题同卷不同城”的方式进行限时三小时的现场创作。学校文学影视创作中心副主任、广西作家协会副主席、作文大赛评委凡一平介绍比赛情况以及评审经过。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广西理论家协会副主席、大赛评委张柱林点评获奖作品。他表示,本届获奖者努力展开想象的翅膀,打开“门”内“门”外的空间,思索社会和人生的种种可能。他们在短时间内构思出了有意思的故事或主题,并能通过巧妙的情节结构或意象来完成,体现出一定的逻辑性,难能可贵。驻校著名作家、作文大赛评委黄佩华宣读比赛结果。

著名作家凡一平老师致颁奖词

据统计,参加本次大赛的区内高校共30所,收到参赛稿件6307份。经过大赛评委严格审慎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5名和优秀奖25名,共计48篇获奖作品。学校共有11位同学获奖,相思湖诗群成员在大赛中收获大奖,其中,曾庆的作品《手写生活(组诗)》荣获大赛一等奖孟琳峰作品《门缝里的人》荣获三等奖,和艳芳作品《门》、黄芊芊作品《极光之门》、黄聪俐作品《门》荣获优秀奖。

颁奖现场

黄晓娟为颁奖会致辞。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谈到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她希望广大青年文学爱好者、创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八桂大地,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在这里书写自己的文学梦、中国梦。广西民族大学将努力创造更多像相思湖现场作文大赛这样的文学活动,让广西高校学子有更多尽情创作的平台。

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曾庆作为获奖代表进行发言。他表示,在写作过程中会有浪花和海潮,写作者就像海岸,在浪花涌起时隐藏自己,放低姿态,在退潮时又能够保持清醒的思考,希望自己能做一个清晰自知的海岸。

《花城》杂志名誉主编、作家田瑛,百花文艺出版社总编辑、《散文》《小说月报》主编汪惠仁,《十月》杂志主编陈东捷,《当代文坛》杂志主编杨青,《民族文学》杂志二编室副主任,中国作协机关团委副书记安殿荣,广西文联党组成员、广西文联副主席石才夫,作文大赛评委、广西作协主席东西等知名作家、编辑分别致辞,充分肯定作文大赛取得的优异成绩,对获奖者表示祝贺,并鼓励他们继续创作出符合新时代、新文化、新思想的优秀作品。

获奖作者与嘉宾合影

据悉,作为“广西高校大学生社团活动精品项目”,广西民族大学现场作文大赛自2005年开始,已连续举办15届,至今总参赛人数已超过10万,成为广西高校学子展示写作才能的重要平台。获奖作者除获得创作补助之外,其获奖的作品还被推荐到文学杂志发表。一些参赛选手从这个平台起步,走上写作之路,有的已成为小有名气的作家。大赛优秀获奖学生作品被推荐发表在《人民文学》《花城》《作家》等国内知名文学期刊上,截至到12届,大赛集结出版了《柿子熟了》《花开的声音》《秘密》《欲望》四部系列作品集,成果丰硕。此外,本届大赛获奖作品还将以小辑形式在《民族文学》杂志发表。

(来源:文学院 作者:黎佳辉 韦雨萌 摄影:黎佳辉 邹雨莎)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第十六届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现场作文大赛 颁奖典礼顺利举行。广西民族大学将努力创造更多像相思湖现场作文大赛这样的文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