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青年”宣讲团

2021-11-12 09:26:53

“薪火青年”宣讲团传承革命信仰,重走大钊路

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薪火青年”宣讲团在暑假深入社区,宣扬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伟大征程”;长途跋涉,翻山越岭“重走大钊路”。

实践灵感

近年来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与日俱增,但是我们发现仍存在传统教育方式效率不高的问题。而此时,我们“薪火青年”宣讲团中5名成员有幸以大学生合唱团成员的身份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在本次参演过程中,音乐、表演、朗诵、舞蹈直击人心,将我们党、我们国家百年来的历史汇聚,在这一场盛典中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在这次参演过程中,我们不仅观赏到精彩的演出,还学到了许多历史知识。因此,一个想法从我们的心头埋下:我们能不能也像《伟大征程》一样,用沉浸式的方式,来进行思想教育、进行党史学习。直到社会实践,这个想法得以实现——我们不直接讲枯燥的理论和知识,而是把《伟大征程》这一大家更为感兴趣的演出讲给大家;我们亲身前往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亲口宣誓,接受别样的、沉浸式的思想教育。

讲“伟大征程”

首先,黄鹂鸣同学向大家介绍《伟大征程》的创作理念和设计思路。她从晚会为什么选择“情景史诗”这一表现形式讲起,到短短一场演出如何将长达百年的党史完美演绎……当各种“史无前例”交融时,一台完美的演出才呈现在观众面前。此外,她播放了《伟大征程》演出中的节选的一段片段,让在场党员直观感受这场被中外广泛称赞的史诗。

随后,达蕙芷同学分享了自己作为参演人员的感想,其中有苦有甜:演出前60天临危受命,排练时常常到凌晨才能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每两天就需要做一次核酸检测,学习节奏被打断,有些同学期末考试甚至需要缓考;但是所有人都没有推辞,也没有抱怨。老师孜孜不倦地教,同学心无旁骛的学,导演贴心的鼓励,工作人员默默付出,大家都在为演出拼尽全力。

最后,王瑞霓同学作为唯一没有参加到现场演出的同学,她以观众视角分享了自己观看演出时震撼的心情,也分享了演出背后蕴含着的党史知识与民族情怀。无论是革命先辈对马克思主义坚定的信仰,战争时期不畏牺牲的精神,还是新中国成立时的举国欢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还是扶贫小康给人民送上美好生活,抑或是祖国光明的前景,这一切都让国人为之动容、倍感自豪。

重走大钊道路

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坐落在昌黎县城北的五峰山半山腰平台上,至今已经修复22年了,相继被确定为昌黎县、秦皇岛市和河北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薪火青年”宣讲团前往昌黎县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重走大钊路,感受李大钊刚烈的革命信仰。当天,艳阳高照,如同李大钊同志炽热的革命热情,白云飘飘,如同他为革命奋斗的大义凛然。“薪火青年”宣讲团为李大钊同志亲手敬献挽联,在李大钊同志的头像雕塑前深深鞠躬,表示由衷的尊敬和追忆之情。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党员代表黄鹂鸣同学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周围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场面严肃庄重。同学们言辞恳切、掷地有声、目光坚定,心怀理想。

沿着山间小路,同学们一路向山上行走,讲解人员向同学们介绍着李大钊同志八次登上五峰山的经历。这其中,李大钊同志曾在五峰山完成《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再论主义与问题》等文章的写作,也曾在此躲避北洋政府的抓捕。同学们认真聆听,深有感触,受益匪浅。

本次社会实践对同学们意义重大,“薪火青年”宣讲团同学们高度重视,学习到了从课本中得不到的知识,友谊得到进一步加深,将共产主义理想根植于心中。


责任编辑:周爽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薪火青年”宣讲团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