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云课堂,课程思政同频共振

2020-06-02 11:12:04 郑刚

“疫”云课堂,课程思政同频共振

在战“疫”云课堂的特殊时期,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积极推进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各环节,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探索建立健全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有效途径。全体党员教师充分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从战“疫”防控中的大国担当、民族精神、家国情怀、国之脊梁,到生命教育、自然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等,多层次、多角度、多路径,拓展战疫”云课堂“的深度、厚度和温度,把思政元素有效融合入专业教育中去。

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资源,是开展课程思政的基础。《学前教育概论》着力优化课程设置,修订专业教材,完善教学设计,在课程教学组织实施和课程质量评价体系中,增加“思政教育”“价值引领”的功能,注重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职业理想。《中国古代教育史》精心梳理课程所蕴含的丰富思政资源,着重在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设计等中突出“知识传授、能力提升和思政教育、价值引领”同步提升的实现度,从描摹我国传统教育波澜壮阔的历史梳理古代中国先进教育制度从先秦诸子百家到大汉独尊儒术,从隋唐教育制度完备宋明教育改革,分析过往总结得失,构建了一张张深受学生喜爱的知识网络,演绎了一堂堂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厚植爱国情怀,潜移默化中培育了一个个文化自信的时代新人。

    教师是实施课程思政的关键。支部全体党员不仅增强了课程思政的意识,还积极探索网络集体备课的新形式,充分发挥课程思政中的两个优势:即课程团队的集体优势和学科带头人的学术优势,围绕课程思政的建设思路创优、师资创优、教材创优、教法创优等进行交流研讨、分享课程思政的有益经验,积极在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探索有益经验。

图片1.png

图片2.png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战“疫”云课堂特殊时期,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积极推进教书与育人相统一,探索建立健全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有效途径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