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研究与实践基地 协力县级融媒体建设

2020-10-23 20:30:19

2020年10月14至16日,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支庭荣教授率领专家学者团,以肇庆市封开县为起点,依次前往德庆、四会、广宁、怀集五地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出席“暨南大学县级融媒体研究与实践基地”的挂牌仪式。基地将以相关研究课题、实践项目为纽带,积极探索县级融媒体发展新路径,全面拓展产学研合作多维矩阵。截至目前,新闻与传播学院已建立8个县级融媒体研究与实践基地。

01.jpg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支庭荣在揭牌仪式上致辞


在共建基地的揭牌仪式上,支庭荣院长表示,县级融媒体研究与实践基地的建立,是媒体融合纵向发展的良好开端,一方面可以通过业界与学界的联动发力,进一步促进媒体融合的下沉与落地,打通媒体融合在基层的“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基地也将为暨南大学师生提供基层融媒体实践机会,进一步提高专业素养。他同时建议,在未来发展上,县级融媒体建设需要在内容、服务和经营上下功夫,发挥自身本土化优势,做好内容建设和服务建设,形成多元化经营,提升自身造血能力。

02.jpg

专家学者团参观广宁县融媒体中心


暨南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名誉院长杨兴锋教授,在座谈会中总结到,县级融媒体建设与发展应当注重新闻意识、用户意识和市场意识。在坚持党性原则及正确导向、遵循基本新闻传播规律的前提下,融媒体内容建设应“顶天立地”,连天线接地气,充分挖掘基层资源贴近民生,从而增强自身融媒体产品的关注度和传播力。此外还要结合各县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积极探索“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运营模式,做到内容采编和经营管理一体化,加速县级融媒体建设的理念升级。

03.jpg

暨南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名誉院长杨兴锋

在座谈会上发言


2018年起,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启动县级融媒体研究与实践项目,并于次年11月选拔近百名优秀硕士及本科生,前往广东省14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开展实践调研。学院还与湛江廉江、茂名高州、江门开平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共建研究与实践基地,组织专家学者前往调研指导,开展专业技术培训。本次肇庆之行也将进一步深化共建合作。下一步,学院将选拔优秀师生团队深入多个县级融媒体中心调查研究,通过积累丰富的在地经验,进一步扩大对点范围,把共建基地推及省外,更多层次、宽范围地推动县级融媒体的发展建设。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建敏副教授、网络与新媒体系系主任谷虹副教授,随队出席本次共建基地挂牌仪式及座谈会。

04.jpg

暨南大学县级融媒体研究与实践四会基地


05.jpg

暨南大学县级融媒体研究与实践广宁基地


06.jpg

暨南大学县级融媒体研究与实践德庆基地


07.jpg

暨南大学县级融媒体研究与实践封开基地


08.jpg

暨南大学县级融媒体研究与实践怀集基地



责任编辑:柯梓凯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10月14至16日,院长支庭荣教授率领专家学者团,前往五地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出席“暨南大学县级融媒体研究与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