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传播训练营|开营一周,云浮新兴队都在做什么?

2021-04-12 22:25:03

4月6日上午,我院融合传播训练营云浮新兴队到达新兴县,迎来为期一月的融媒体专业实践。新兴县融媒体中心电视台台长刘朝华、副台长张晓虹、新闻中心主任杜娟、新媒体中心主任劳陈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队伍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1.jpg

现场见面会情况


01.了解融媒中心

刘台长首先向暨南学子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谈到人才短缺是目前新兴融媒体建设的突出短板,希望同学们能发挥各自所长,人尽其用,为当地融媒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新兴县融媒体中心成立于2018年9月20日,是云浮市首个挂牌成立的县级融媒体中心,主要以新兴电视、新兴电台、南方日报新兴视窗三个传统媒体平台为基础,融合“新兴广电”“新兴电台”“新兴权威发布”“新兴荟”“新兴平安发布”等官方媒体微信公众号以及“今日新兴”视频直播平台,以期实现新闻宣传“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的大宣传格局。

会后,新媒体中心劳主任向队员们展示了新兴县两组不同的宣传纪录片,并通过PPT讲解的形式对该中心的发展状况作了详细介绍,他指出“难以持续性推出爆款便难以持续性吸引群众”,期待同学们能为新媒体特别是短视频的运用出谋献策,做出符合主流定位、深受人民喜爱的新闻产品,使县级融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发挥真正效能。

l  展示主题:融媒中心需破解什么问题?

新兴队全体成员表示一定用心做好融媒体中心的工作,运用学校中习得的理论知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积极为融媒体中心的发展提出中肯的发展建议,与融媒体中心共同打通信息传播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同学们也希望能通过此次融媒体中心的实践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更好地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02.深入农业一线

4月7日,新兴队在融媒体中心劳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温氏水台楼房式猪场暨肉猪供港基地。该基地是畜禽种业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生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重点项目,采用全密闭式多层立体建筑。其中,猪场配置的物联网环境监测系统、AI养殖系统、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和设备能耗监测系统,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和关注。

参观期间,云浮市物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邝经理向新兴队成员们详细介绍了科技养猪,尤其是物联网在此猪场中的运用,带领成员们参观了猪栏、赶猪道、饲喂系统等场地设备。本次参观让新兴队成员对物联网技术有了更为具体、深刻的理解。

2.jpg

猪场见闻


03.参观惠能广场

4月8日,融媒体电视中心杜娟主任带领新兴队成员参观了惠能广场,并拜访了六祖文化研究会会长杜树坚先生。惠能广场是为纪念与老子、孔子齐名的东方三大圣人之一——禅宗六祖惠能大师而特别设计修建,是中国禅都新兴县的文化旅游地标。惠能广场由惠能纪念堂(馆)、档案馆、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和青少年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五馆一中心”组成。其中,惠能纪念堂是温氏食品集团捐资1.5亿元,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总设计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何镜堂先生带领团队精心设计建造的。场馆秘书梁凤萍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广场所传达的禅宗文化,而后带领小组参观了馆内珍贵的书画展览,以更好地帮助组员们了解惠能大师一生的传奇经历。

在杜主任的引见下,新兴队拜访了六祖文化研究会杜树坚会长,并对杜会长进行了简单采访。杜会长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提的问题,还讲解了有关禅文化的知识及场馆的运营情况。经此一行,新兴队成员对惠能广场的文化渊源及其文化传承的功能有了基本了解,这也为后续的具体实践工作打下基础。

3.jpg

广场纪实


04.调研工旅项目

4月9日,融媒体中心蓝海燕老师带领新兴队成员到车岗镇猎人谷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在建的猎人谷新厂是利用废弃石场改造的工业加旅游项目,项目预计明年五月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不仅能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机会改善收入水平,更是带动新兴旅游发展,打响新兴品牌的又一靓丽名片。

5.jpg


55.jpg

与项目负责人李经理交谈


“务实”是新兴队入营以来常常听到的一个词语。刘台长、劳主任等人在与新兴队的交流中多次谈及新兴人的务实精神。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新兴队将和融媒体中心竭力合作,踏实实践,贯彻“务实”精神,做出“两头满意”的优秀作品。


责任编辑:柯梓凯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4月6日,我院融合传播训练营云浮新兴队到达新兴县,迎来为期一月的融媒体专业实践。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