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来源:清华大学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04 11:21:50

2020年12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蒙民伟音乐厅召开。本次会议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相关要求,总结经验、凝聚共识,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相关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更强烈的使命感推动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迈上新的台阶。校党委书记陈旭,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副校长郑力和部分学校老领导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向波涛主持会议。

陈旭讲话

陈旭在讲话中对过去一段时间清华大学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成效经验、存在的问题不足进行总结。陈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指导和帮助下,清华大学始终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营造了积极向好、团结向上、和谐稳定、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为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健康蓬勃迈进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同时,应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在理论学习质量效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大宣传”工作体系构建、网络阵地管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办学各领域全过程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要认真按照中央提出的各项要求部署,把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作为事关学校办学根本和长远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进一步抓紧抓实抓好。

陈旭指出,当前学校正处于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10周年、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坚定的目标引领、高度的思想共识和良好的内外舆论环境。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党性和更强烈的责任感做好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巩固全校师生员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党委相关文件制定工作,陈旭对下一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五方面的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二是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关键,持续完善工作体系,推动制度机制建设提质增效。三是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高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本领素质。四是坚持不懈做好价值引领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障和不竭精神动力。五是勇于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善于抓住新机遇运用新方法,打造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发展的良好局面。陈旭指出,学校党委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文件和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宣传思想工作的体制机制。全校师生特别是党员干部要自觉学习掌握,将其中的新要求、新方法、新理念在工作中认真加以贯彻。

陈旭强调,作为党和人民寄予厚望、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校,清华大学必须也应当在宣传思想工作方面作出表率、起到示范,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全体师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共同团结奋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

张贺福作辅导报告

会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张贺福研究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主题辅导报告。张贺福从意识形态工作、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文艺工作、讲好中国故事等四个方面系统梳理了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极大深化了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顾良飞、赵岑、于歆杰、张佐、李亚东(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先后作交流发言

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岑、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校团委紫荆传媒总编辑李亚东结合实际工作,先后从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导学思政体系构建与成效、课程思政建设、教职工思政工作及理论学习、网络宣传思想阵地建设等方面作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此次大会还印发了《中共清华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中共清华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各单位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中共清华大学委员会理论学习工作行动计划》《清华大学全球传播工作行动计划》等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相关文件,以及新制定的《清华大学网络信息内容管理办法》《清华大学新闻发布工作管理规定》《清华大学互联网直播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文件。会议对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各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师生党支部结合实际开展学习研讨,落实学校党委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各单位党委(直属党总支)副书记及宣传委员,各院系学生组组长、研工组组长,思政课教师代表,部分学校党代会代表,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代表,校内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部分本科生辅导员及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高举旗帜,同心合力,立德鼎新,铸魂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