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前导 小鱼从游——公管学院构建新型三维导学思政关系

来源:清华大学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08 09:58:58

每周组会热烈的讨论、每个深夜的跨洋指导、每次在实践中寻找公共管理问题答案的鼓励……都让清华大学公管学院2017级博士生范梓腾不断丰富学术积累,逐渐明晰自己“以学术为业”的志向。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有赖于公管学院教授孟庆国以循循善诱指引方向、以身作则相伴同行、以己度人亦师亦友的“前导之力”,范梓腾已经成长为一名成熟的公共管理研究者,赴复旦大学任教。

而这只是公管学院在学业学术上培养学生的一个缩影。

“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近年来,清华大学公管学院致力于建设良好的导学思政模式,全方位发挥导师的示范作用,聚焦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在实践中探索出“思想引领、学业同行、生活陪伴”的新型三维导学思政关系。

在思想上引领成长

2019年是清华大学的学风建设年,整个校内都掀起了一场关于学风的大讨论。公管学院和声共振,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的政治与公共政策所党支书陈玲多次带领教师党支部结对学生党支部一起开展讨论活动。

现场不仅有老师的谆谆教导,师生的思想碰撞,还有紧张活泼的学风趣味问答。“明德风清,士以弘道”,同学们更加明晰了“底线”和“约束”, 明确了学术方向,树立起学术正气。

“院党委委员+学生支部”,公共管理学院通过这样的方式,确保每个研究生党支部都有专门的党委委员负责联系,以师风带学风,以师风促学风。

公管学院师生党支部联合举办“学风大讨论”活动

此外,学院还通过党员讲党课的形式,传递“中国好声音”,结合专业知识,为师生互学互鉴搭建有利的平台。以党建促导学,主动在思想上引领学生成长,进一步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

在学业上同游学海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公管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把培养学生学术精神特别是学术志趣作为教育的核心。建院以来,学院充分发挥教师的作用,强调因材施教、以身作则,培养具有独立从事学术研究能力和有志于研究中国治理问题的公共管理人才。孟庆国便是学院导学关系的典型代表。

对于兴趣广泛的同学,孟庆国经常用有趣的小故事帮助学生找到正确的方向。比如他经常分享的“挖井”故事。“博士期间做学术就好像挖井,如果这里挖一点那里挖一点,最后什么都做得不深,还是应该在一个地方把井挖深才有意义。”当某个学生突然变更了研究课题时,他总是“刨根问底”,以此鼓励学生在一个研究领域上长期深耕,持续钻研,做出真正对国家发展有用的研究。

孟庆国(右一)在组会指导学生

公共管理是一门应用性较强的学科,先在具体的实践中形成基本的图景,对于持续知识体系的形成更有益处。为此,学院积极开设“第二课堂”,2017年开始组织“全民讲师计划”,每年都会邀请青年教师,比如曾获得北京市高校青教赛一等奖的梅赐琪、高宇宁、蒙克等担任导师,以备课会、试讲会的形式手把手、点对点地对讲师同学的教学能力展开培训,提高同学们的宣讲水平和对公共管理知识的深入理解。一方面,导师们通过小班教学的形式,帮助讲师同学提升教学能力;另一方面,青年教师们对教学的投入让讲师同学选择学术职业的志向更加坚定。

“全民讲师计划”开展以来,累计开展了近30次小班备课会,培养了近100名学生讲师。仅在2019-2020学年度,就培养了26位讲师,展开42次宣讲,累计受众9825人。他们不仅分赴世界各国、祖国各地讲述“中国故事”,更有多名同学受到感召,选择在毕业后选择进入高校从教。

公管学院第三期“全民讲师计划”启动仪式现场

理论和方法是学术研究的两条腿,前者让学生走得远,后者让学生走得快。为了补齐文科研究生的短板——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应用,公管学院研工组组长陈思丞在学院组织定量俱乐部,帮助同学们提高科研软件操作能力,营造朋辈互助、教学相长的良好氛围。

初期探索后,俱乐部得到学校学习发展指导中心的大力支持,公管定量俱乐部正式升级为清华定量俱乐部。2019至2020学年,已经举办了40余场四大不同主题的专场课程,覆盖38个院系,校内累积数万人次参与。仅抗击疫情期间,就有10631名同学通过雨课堂参与了2020年春季定量俱乐部的课程。定量俱乐部已经成为校内文科院系同学提高科研能力的重要助手。

在生活上相伴前行

每天春天,在阵阵战鼓声中,一年一度的“新生杯”篮球赛都会在紫荆球场如期上演。赛季期间,时常能见到一个西装革履、身姿挺拔的老师扛着一箱佳得乐、大步流星地迈向公管学院主场,边走边微笑着和正在热身的队员们挥手致意。他就是时常奔走于课堂与球场之间、被公管师生亲切地称为“安西教练”的公管学院教授程文浩。一个未曾缺席过公管篮球任何一场比赛,十年来与同学们并肩战斗、休戚与共、十年征战、破茧成蝶的男人。

在2019年秋季学期的马杯甲组篮球联赛中,十年前乙组垫底的公管男篮披荆斩棘,最终实现“打进综体”的夙愿,并夺取马杯季军。

体育对于公管已不止是一种运动方式,更是师生间互动交流的生活方式。以公管学院教授杨永恒、程文浩为代表的公管老师,通过在体育场上与同学一起运动锻炼,不断增进师生间的交流与感情,用自身行动引导同学践行“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理念,不断促进同学的全面发展。

杨永恒以马杯羽毛球赛为契机,积极组织、参与羽毛球俱乐部的常态化训练和日常活动。2019至2020学年,杨永恒作为公管羽毛球队领队,带领同学参与羽毛球马杯、师门杯、院系联赛、新生赛等6场活动,参与老师、同学超过120人。程文浩老师指导公管男篮10年,在校期间坚持每周开展篮球训练,培养了超过50名公管男篮队员。拼搏奋斗的体育精神激励了众多公管学子。

公管学院男篮成员在2019年马杯比赛现场合影

“我要找工作”“我要发论文”“我要去开会”……由公管学院政治与公共政策研究所主办“博士生职业发展训练营”之“我要”系列活动引发了师生的强烈共鸣,九期场场爆满。这里直面研究生们最关心的问题,这里老师校友深度回应职业选择,这里前辈师长悉心整理成长经验,带领小鱼探索前路。从入学到就业,一路相伴前行。

遇到一位好导师是什么样的体验?知乎上的这个热门提问下,答案各不相同,共识却有一个:好导师不只在学业上指导,更是在人生道路上牵引。

清华大学公管学院遵循“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的方向,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导师与研究生的互动全过程,让导学思政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协同前行、相互支撑,创新导学思政工作体系,形成符合研究生特点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在实践中探索出“思想引领、学业同行、生活陪伴”的新型三维导学思政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