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胜迹·我为嘉兴红船代言

2021-02-01 10:12:19 管嘉怡

红色胜迹·我为嘉兴红船代言



红色胜迹,我为嘉兴红船代言。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我是今天的主讲人管嘉怡。我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进行介绍:红船精神的内涵、红船精神的意义以及弘扬红船精神。

1921年夏,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因遭到法租界巡捕袭扰,被迫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继续进行,在这里完成了大会议程,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这条小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而中国共产党建党伟业所蕴含的伟大革命精神,因此被称之为红船精神。

建国后,南湖引起了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关注。1959年国庆节,这条仿制的纪念船正式对外展出。当地群众则亲切地称之为“红船”。久而久之,“红船”就成了这条纪念船的代名词。

之后,“红船”就一直停泊在南湖烟雨楼前湖心岛东南岸边的水面上,向人们展示着当年中国共产党诞生的生动历史场景。

2005年6月,习近平同志首次概括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和历史地位,指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红船精神对党的先进性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红船精神是有力的思想武器。对今天的共产党人来说,红船精神给我们的一个现实启示就是要有一个科学的理论指引,没了理论就没有方向,没了理论我们就没有一个思想的武器,没有理论我们的前行就失去了最根本的指引。所以红船精神给我们的很大的现实价值意义,就是我们要有科学的理论指引。

其次,红船精神是精神支柱。红船精神给我们的现实价值意义还在于它的精神支撑。这个精神支撑更主要的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怎样来坚定理想,怎么来坚定信念。我们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也是早期共产党人包括共产党在各个革命建设时期不断前行的最根本的精神动力。所以对今天的共产党人来说,弘扬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确立我们的精神支柱,显得尤为重要。

最后,红船精神是道德力量。对每一个共产党人来说,红船精神对我们的价值意义就是我们说的道德力量。共产党之所以能赢得群众,一方面靠的是我们有利于群众发展、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政策;另一方面,靠的是共产党道德的感召力,正是由于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道德风范感染了群众,感召了群众。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党的先进性之源,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同时,他还强调:“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红船精神”犹如一条红线,一头连着党的创建史和这一时期形成的建党精神,一头连着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中间贯穿着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光荣历史和革命精神谱系,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现实与未来紧密联系起来。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弘扬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就能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团结和带领人民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辉煌篇章。

以上是我今天主讲的内容,感谢大家的聆听,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木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红色胜迹·我为嘉兴红船代言。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