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胜迹·我为集美鳌园代言

2021-03-22 20:28:43 高颖婷
     

红色胜迹·我为集美鳌园代言




红色胜迹·我为集美鳌园代言,我是今天主讲人高颖婷。鳌园包括了门廊、集美解放纪念碑、陈嘉庚先生陵墓三部分。在集美鳌园北侧,有嘉庚公园,门与鳌园相连。嘉庚先生曾说过鳌园完工后,前面的海边空地要建一个公园。夙愿未了,不能不说是一件憾事。为完成陈嘉庚先生遗愿,该园于1992年动工,1994年10月竣工,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5500㎡。进入园中,满眼是高低错落的亭台楼阁,是中西合璧风格的体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数“鳌亭”和“命世亭”,均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与鳌园同时建成,是鳌园建筑景观的延伸。公园按照传统园林布局,把纪念性、文化性和游乐性有机地融为一体。

进入园内,首先看到的就是一条长50米的门廊,中式庑廊,四向通透,两壁镶嵌58幅历史人物故事的青石镂雕,是鳌园653幅石雕的精华。门廊外的围墙,有各种石雕291幅,其中浮雕229幅,沉雕42幅,影雕20幅。此外,还有全国各界名人名流名家的书法楹联题刻,真草隶篆行各种书体均有,书法上乘,刻艺精湛,是福建石雕艺术的魂宝。

位于园中央的是集美解放纪念碑,碑高28米,雄伟高耸,用花岗岩建成,碑身正面是鎏金的毛泽东手书:"集美解放纪念碑"七个大字,背面是陈嘉庚先生亲手撰写的碑文,计284字。碑座正面是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党和国家领导人合影的浮雕。碑前为一座高7米,宽30米的照壁,中间刻"博物观"三字,有12块浮雕,浮雕中间嵌中国、福建省、台湾省三幅地图,反映了陈先生期盼祖国统一的愿望。纪念碑的台基分上下两层,四周用青石围栏围成,围栏上均雕有狮子、大象、牛、羊、鹦鹉等动物形象,栩栩如生,呼之欲出。围栏的每根栏杆上都镌刻着当时党政要人及各界名流的题词、对联50幅,台基的墙上布满了以动物为主题的青石浮雕,每块浮雕上方的眉枇处都镌刻着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厉行节约"、"创造财富"、"发扬国际主义精神"、"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积极完成纳税任务"等标语口号,生动地再现了当年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和精神风貌。台基底层是13级石阶,阶面较为宽阔,象征从1913年至1926年陈嘉庚公司顺利发展处于鼎盛时期。集美学校也飞速发展,办小学、师范、中学、水产航海学校、商校、农校和厦门大学。台基第二层是10级台阶,阶面较窄,象征1927年至1936年10年间陈嘉庚因受帝国主义财团的倾压和世界性经济危机的影响,企业收盘,集美、厦大两校规模缩小。台基上的两层碑座,8级台阶,为八年抗战,3级台阶,为三年解放战争。

现在介绍陈嘉庚陵墓。陈嘉庚陵墓,墓坐子向午,呈寿龟形,墓盖用十三块六角形的青斗石镶拼而成,光可鉴人。墓圹为“风”字。陈嘉庚陵墓壳,圹的内侧由15块青斗石浮雕镶嵌,上雕陈嘉庚先生前半生经历。周边的石雕纪录先生倾资兴学、赤诚报国的一生。"海地探物"、"扯取花生"、"削取海蚝"、"掘取地瓜"4幅是少年陈嘉庚勤劳生活的写照。"搭船出洋"、"米商服务"、"回梓完婚"3幅,刻的是陈嘉庚第一次出洋学习经商及回故乡完婚之事。"黄梨罐厂"、"栽黄梨园"、"栽树胶园"、"熟米机厂"4幅表现陈嘉庚在新加坡的奋斗业绩。"福建保安会"一幅刻的是:1909年,陈嘉庚由友人林义顺介绍认识了孙中山。最后3幅"办集美学校"、"购三轮船"、"办厦门大学",表现陈嘉庚倾资兴学的情况。墓圹周围的石雕,可以说是陈嘉庚先生的生平事迹展览,它再现了这位爱国侨领倾资兴学,赤诚报国的人生。陵前为长方形殿堂式拜亭。陈嘉庚先生于1961年8月21日病逝于北京,享年88岁。1988年,国务院把陈嘉庚陵墓列为全国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走在鳌园内,了解嘉庚先生的经历,感悟嘉庚先生的精神,他对国家的爱,他的奋勇直前,他的进取精神,他的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都能够感染到我们,让我们能够更加自信更加坚定,勇于进行创新,勇于面临挑战,坚决战胜个人和国家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做新时代下有理想、有抱负、有担当的新青年。



责任编辑:木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红色胜迹·我为集美鳌园代言。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