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胜迹·我为松山战役旧址代言

2021-02-26 10:46:07 李章艳

红色胜迹·我为松山战役旧址代言



红色胜迹·我为松山战役旧址代言,我是今天的汇报人李章艳。松山是滇缅公路上的咽喉,是易守难攻的雄关要。日寇在松山构筑的阵地上有山炮、战车、汽车及其掩体,设有医院及慰安所,地下有电话、通讯、供水、照明等系统设施,有小型发电厂一座。粮秣弹药储备充足。1944年,中国远征军由宋希濂将军指挥第11集团军之71军和第8军经过3个月零3天战斗攻克。松山是用英烈的鲜血筑成的红土地。

松山战役在滇西和整个抗日战争中的特殊地位和意义,1993年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拨专款修复了抗日将士公墓等遗迹,修建了四座标志说明碑、十八座遗迹说明碑和一条上山的公路。

1998年11月,松山被公布为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06年05月25日,松山战役旧址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2004年,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巍巍松山,记下了历史画册中悲壮的一页。

2018年,经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批准,松山战役旧址被设立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主要展览介绍

红帽坡梁子

  经过两个月的炮犁火耕之后,地表上已没有了绿色。爬上松山的顶峰,如今只留下两个巨大的爆破落坑和掘进的地道痕迹。落坑旁分别竖有12、13号碑桩遗迹,此地是日寇的支撑点,工事较为坚固,有母堡两个,子堡多个。从松山主峰沿着远征军挖掘的两条坑道而下,山势陡峭、灌木丛生。山岩上生长着一棵弹痕累累、特别高大挺拔的榕树,是当年松山战役的见证。

中国远征军雕塑群

  2013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8周年纪念日,中国远征军雕塑群在云南省龙陵县松山抗战遗址落成。中国远征军雕塑群由雕塑家李春华创作并捐赠。

松山战役旧址现存状况

  滚龙坡是远征军攻克松山的第一个据点,是敌人的炮兵阵地。

  惠通桥一一是一座横跨怒江的钢缆悬吊桥梁,大桥于1935年1月14日初次建成,原为梁金山先生为主捐修的,长120米,宽5.6米,是云南修建柔性钢索吊桥之始。赵氏家族宗祠,碑刻记载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1737年)。由一正(1幢3间)两厢(各一幢12间)和面楼(1幢10间)组成一个封闭式的四合院。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积极感受红色文化的教育,同时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的作用,在日常生活中运用新媒体在红色文化传承中的作用,加强实践,体验红色文化的感染力。


责任编辑:木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红色胜迹·我为松山战役旧址代言。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