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构建全员育人新格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一)

2023-01-16 14:50:42 学工部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省职业教育“三全育人”典型学校等四个项目名单,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成功获评省职业教育“三全育人”典型学校,是温州市唯一上榜的高职院校。这是学校自2019年获评浙江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重点支持高校后获得的又一重要荣誉,充分展示了我校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始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使命,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机关党委第五支部(学工部、团委、创业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崇尚德技并修,以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助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政治修养、职业素养、生活涵养和健康培养相融合的“四养融通”尚德工程,培育新时代技术技能工匠人才。学校获浙江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重点支持高校;多个育人项目获教育部、省教育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支部获浙江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温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

一、“一核四治”治理赋能,谋划顶层设计

构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纵向的顶层布局—中层运行—基层管理为支撑、以横向的理念—运行—评价—激励—约束机制为基础,“法治有为、自治有招、共治有效、善治有方”的“一核四治”治理新模式。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纳入处室及各学院各项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推进依法治校。学校出台《中共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强化“十大育人”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多方协调互动、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支部运用校领导“同学日”“书记有约”“校长午餐会”等思政主题活动载体,形成了校领导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的有效机制,并且学校治理育人研究成果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1.jpg


深入推进校领导“同学日”思政主题活动


二、“三师一体化”培优提质,推进队伍建设

实施“三师一体化”成长行动,探索“1名思政教师+2名辅导员+N名班主任”的结对机制,协同突破思政工作重难点问题,打造思政育人共同体。实施思政队伍培优行动和辅导员“七个一”工程,即要求每一位辅导员“精读一本好书、撰写一个工作案例、创作一个网络教育作品、参与一次素质拓展活动、组织一次思政工作沙龙、参加一次素质能力大赛、年底完成一次工作述职”,全面提升思政队伍业务能力。现有浙江省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2个、骨干型学生教育工作室8个、“十大育人”体系思政工作室9个;入选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浙江省辅导员成长引领计划5人次。


2.jpg


开展“三师一体化”结对仪式暨班主任说班情活动


三、“全导师”计划聚合增效,夯实工作基础

坚持将育人导向、师德要求贯穿教师发展全过程,把育人功能发挥成效纳入教师考核评价、管理服务岗位职责与考核评价范围,努力培养锻造“四有”教师队伍,现有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级教学名师、省级师德先进个人等国家、省市级人才荣誉220余人次。持续推进“全导师”计划,深入挖掘各群体、各岗位的育人元素,每年选聘生活技能、学业发展、心灵成长等各类特色导师700余人次,以师生趣味运动会、师生露天音乐会等形式举办校园师生节,每年组织师生结对交流活动3600余场次,构建尊师爱生、和谐相融的新型师生关系,形成育人工作合力。


3.jpg


首届校园师生节开幕式暨师生趣味运动会活动

学校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五育并举”,着力构建了思政教育“大协同”、育人机制“全贯通”、育人要素“强融合”的育人工作格局,坚定扛起培养新时代高层次技术技能工匠人才的使命担当。在学校的大格局下,机关党委第五支部推动党建工作向基层延伸,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党支部建设全过程,严格做到“七个有力”,高质量创树基层党建工作新标杆,让“样板支部”旗帜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项雅丽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省职业教育“三全育人”典型学校等四个项目名单,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成功获评省职业教育“三全育人”典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