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1+8+N”寝室导师制“三全育人”范式

2022-11-22 21:55:20 吴成

架起连心桥贯通大思政”,打造1+8+N”寝室导师制“三全育人范式


化学化工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党建引领为抓手,自2016年开始持续打造1+8+N寝室导师制党建+“三全育人”特色品牌。

一、 品牌内涵

学院将育人“列车”直通寝室,率先在全校实施本科生寝室导师制,即1名导师指导2个寝室8名学生,从大一到大四全覆盖,组织N种类型活动,探索N种培育模式,培养学生N种能力(简称 “1+8+N”。其内涵实质是:架起连心桥,贯通大思政,以“三全育人”促“五育并举”。通过寝室导师直接参与到学生思想教育、专业学习、人生规划、心理健康和成才教育全过程,注重科研创新、名师引领及素质提升,拓展“党建+人才培养”、“党建+实践创新”、“党建+服务社会”等N种模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提升育人质量。

1.png

二、主要做法

1、党建引领、“双创”推进,一体化构建三全育人模式

学院将1+8+N”特色育人基地,纳入党建“双创”工作机制,与创建教育部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双带头人”工作室“四位一体”来推进落实。积极发挥党建以点带面、辐射引领作用,不断探索完善“党建+N”种育人模式。

2、搭建平台、全员联动,“双领双同”促进“五育并举”

一是积极搭建五个平台、发挥五个作用,即搭建思想引领、教育教学、心理辅导、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五个平台;发挥寝室导师的政治引领、人生导航、学术引领、心理护航和职业助航五个作用。

二是全员参与、全覆盖实施,落实党建“双领双同”。激励党员教师带头推进寝室导师制,带头落实“三全育人”,发挥党员教师先锋领跑作用;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实施学生“四自”骨干培育计划、“智汇化学”学生科研创新引领计划,发挥党员学生卓越领航作用

三、工作成效

通过不断深化1+8+N”寝室导师制党建育人品牌的内涵,有力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年来,学院本科生初次就业率、考研升学率均名列学校前列。学生荣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级及省部级以上奖项累计100余项(人次)。基地已通过学校验收,相关做法多次被南昌大学校报和江西省教育电视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等报道。学院2021年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2年入选教育部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创建单位。

2.png

3.png

4.png





责任编辑:吴成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化学化工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党建引领为抓手,自2016年起持续打造“1+8+N”寝室导师制党建+“三全育人”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