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西电举办学期第四期“西电学子研马读书沙龙”党史教育主题活动

2021-11-02 14:30:45

10月29日下午,西电马院、竹3书院在C427教室成功举办秋季学期第四期“西电学子研马读书沙龙”党史教育主题读书活动。竹园3号书院的学生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阅读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反对本本主义》《毛泽东传》等文献资料。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曦老师担任本期读书沙龙的导读教师,本期读书沙龙特邀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珂琦老师作为嘉宾参加,孙立琼老师也到场参与了同学们的讨论与交流。

1.jpg

2.jpg

沙龙活动开始,王曦老师对来参加此次读书沙龙活动的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本次读书会的特邀嘉宾马珂琦老师和张立琼老师进行了介绍。王曦老师提出本次读书会讨论的主题是关于农民问题,并讲到中国自古以来就非常重视农民问题,从古代变法到近代的革命改革都体现了农民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以抛砖引玉的方式引导学生们进行思考。

姜冰瑶同学结合现实问题,针对农村土地流转与农村“互联网+”发展模式等一些国家性政策的出台对农村农民发展并没有起到很好的效果、及农村与城市之间的矛盾我们应该怎样看待提出疑问。郭智元同学结合大数据分析也对农村“互联网+”发展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杨文康同学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谈到了农村扶贫问题。最后,王曦老师进行了总结,并提出城市二元结构问题。张立琼老师指出任何事物都是不断变化发展着的,我们会在发展中不断解决所遇到的问题。另外,马珂琦老师还告诉同学们,在遇到现实问题的时候,我们既要考虑到外界因素,也要找到出现问题的内因。她还提出,农民要想富起来从根上要靠自己,扶贫先扶智,农民首先要从思想上要有所改变。

在读书会现场,同学们还共同探讨了其他问题。参加读书会的王昌轩同学对本本主义很感兴趣,于是就反对本本主义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他认为,反对本本主义在自己看来有些过于绝对,并举了现实中的一个例子来说明有时候“本本”的存在也是必要的,并提出如何正确运用“本本”。针对王昌轩同学的发言,陈思豪同学有不同的见解,他认为反对本本主义应该与历史结合起来,反对本本不是要抛弃以前的基本原理,而是通过调查,结合已有文本,在研究中国自身基本情况的前提下,把马克思主义运用到中国。马克思主义是正确的,是因为他在实践中被证明是正确的,而不是因为这个理论是正确的我们才去用它。两位同学发言结束后,王曦老师和马珂琦老师进行了总结。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一种方法,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并强调了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辩证关系。

最后,在助教李淑华和陈紫藤的组织下,同学们填写了读书效果测评问卷,通过问卷了解了同学们的真实意见和建议,以期进一步改善读书活动方式和内容。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西电马院、竹三书院举办秋季学期第四期“西电学子研马读书沙龙”党史教育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