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西电竹园3号书院特设党支部参观西电博物馆

2021-12-21 09:02:45

西电冬雨不能浇熄同学们追寻西电红色记忆的热情,寒风不能吹散同学们探索西电科技的向往。12月10日,竹园书院特设党支部特别组织“典藏西电,寻根九秩”系列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活动第一站——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物馆。20余名同学参加此次活动,由郭瑜妍同学担任讲解员,近距离感受学校峥嵘岁月。

1.jpeg

进入博物馆,同学们的目光一下子就被充满科技感的陈设吸引。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带给西电学子的莫大鼓舞。

2.jpeg

第一个展厅是通信厅。半部电台起家,长征路上办学。从缴获的半部电台到如今我校赫赫有名的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建设,一部部电台、电报机见证着九十载光辉历程,诉说着国家通讯事业的发展。一个个“西电自主研制”的机器,让同学们心中激荡起对母校的自豪。

第二个展厅是雷达厅,雷达技术在国防安全、国民经济、科学研究、社会生活中都有广泛应用。一个个展示的机柜、雷达信号处理器使人目不暇接,感叹于雷达技术的飞速发展。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沙盘,逼真地模拟了FAST工程。FAST工程被誉为“中国天眼”,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值得一提的是,由西电校友段宝岩院士为学科带头人的学术团队为FAST 工程做出重大创新贡献,为“中国天眼”注入了西电智慧。

第三个展厅是计算机厅。如今,计算机深入到社会各个领域,一次次掀起新的科学技术革命,带给人们全新的生活方式。展厅内有基于人像识别功能的科技游戏,引起同学们极高的兴趣,许多人积极参与,切实感受计算机科学技术的魅力。

3.jpeg

第四个展厅是电子元器件展厅,各类半导体、光电器件陈列于眼前。光电器件是指根据光电效应制作的器件称为光电器件,也称光敏器件,种类主要有: 光电管、光电倍增管、光敏电阻、光敏二极管等等。半导体器件和集成电路的诞生与发展,结出了累累电子信息硕果,引领了信息技术革命。半导体器件和集成电路是信息技术的核心。

在博物馆出口处,我们看见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向国际博物馆高级别论坛致贺信中提到:“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现在、过去、未来的桥梁,在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具有特殊作用。”这次参观校博物馆让同学们获益良多,博物馆以实物为载体,结合现代数字化、多媒体等展示手段,让我们感受到了电子科学技术发展的历史脉络和文化变迁,以及建校以来为中国电子科技事业做出的贡献,同学们真挚地敬仰其间蕴含的一代代电子科技工作者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的崇高精神,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4.jpeg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典藏西电,寻根九秩”——西电竹园3号书院特设党支部参观西电博物馆